成都:8月1日前让全部受灾百姓住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7: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8月1日前,让住房倒塌和损毁严重的全市受灾群众全部实现过渡安置!这是6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代表市委作出的郑重承诺。

  今天,距8月1日只有短短的36天,在这36天里,板房如何建设?配套设施如何完善?救灾物资如何发放?如何管理才能使受灾群众住得舒心?如何才能让所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给40多万受灾群众一个温暖的新家?这无疑是对各级政府的一个巨大挑战。任务迫在眉睫!一场全力以赴抓好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的战役已经打响!“决战8·1”,分秒必争,全市瞩目!市委的承诺如何兑现?本报将全程记录。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受灾最严重的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以及市建委负责人,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迎难而上 保证27万群众如期住进安置房

  对话人: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

  都江堰是这次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因房屋垮塌和严重损毁需要进行过渡安置的受灾群众也是最多的,达到了272084名,占全市的1/2强。按照市委的要求,这272084名群众都要在8月1日前住进相对稳定的住所。目前距离8月1日还有36天,而都江堰大约还有2/3的群众也就是近20万人需要在这36天中得到安置,都江堰能够做到吗?

  “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把握拿下这个战役。”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表示: 虽然困难重重,但请所有关注都江堰的人们放心,都江堰一定不负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7月25日前,建好所有的过渡安置房共99670套;8月1日前,让所有需要安置的受灾群众住进安置房。

  3万多人日夜奋战

  239个过渡安置点全面开工

  都江堰市建设局局长闵云万告诉记者, 从6月22日起,大批建设施工人员进驻都江堰,目前,已有来自山西、河北、安徽、上海、重庆等地和成都建工集团、锦江区、青羊区、新都区、双流县、郫县的3万多名建设施工人员在都江堰日夜奋战,239个过渡安置房点位全面开工。

  “决战8·1”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但 “建设过程中,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闵云万说,一是三万多人的建筑队伍同时施工,都江堰如何做好相关的保障协调工作? 二是主要负责过渡安置房建设的省外援建队伍对西部的水土条件缺乏认识,都江堰如何配合他们搞好建设? 三是过渡安置房要求建在无地质灾害、污染源、安全隐患的场地,且各地援建的活动板房规格不尽相同,都江堰与援建队伍如何有效对接,做好规划设计?

  刘俊林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5月23日,占地1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名受灾群众的幸福家园活动板房安置点建成并入住。当时有些国外的媒体认为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成,德国的一位国家领导人也以为是我们过去建好的,后经为我市提供净水设备的援助人员解释才了解实情,但仍感到不可思议。“我是想说,只要我们拿出这样的精神来,埋头苦干,一定能取得‘决战8·1’的胜利。”

  据了解,目前,除了都江堰过渡安置房建设领导小组主抓这项工作外,都江堰所有副市级领导都参与到了“决战8·1”的战役中,作为与都江堰19个乡镇和一个开发区对口联系的领导,责任分到了每个人的人头上。同时,从都江堰建设、规划、国土、水务等部门抽调了150名工作人员下派到各个乡镇,配合所有乡镇搞好过渡安置房建设。都江堰4个纪工委各派出了一名副书记驻在外省援建队,负责协调处理援建队遇到的困难。

  “现在,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是雨季就要来了,所以我们现在是尽量打‘提前量’,抓紧建设、安置。”刘俊林说。

  不仅要有房住

  还要尽量让群众住好

  昨日上午,当刘俊林来到“勤俭人家”安置点时,立即有群众围上来向他反映用电的问题。“这其实反映的是群众住进安置房后,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如何尽量让这20多万群众住好?”刘俊林说。

  刘俊林说,对已经交付使用的安置点加强社会管理。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完整的社区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基本的服务。社区警务室、劳动保障站、卫生防疫站、公共平价食堂等一应俱全,还开展了就业培训,尽量帮助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群众就业。三是做好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安事件等的预案,确保群众正常生活不致再受到影响。“我们特别要求,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和责任,耐心、细心地做好工作。”

  “随着安置工作的深入进行,肯定还会遇到新的问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迎难而上、竭尽全力,尽量让群众住好。”刘俊林动情地说。

  本报记者 钟蓓 摄影 廉刚

  克服困难 把受灾群众安置好

  对话人:彭州市委书记门生

  彭州市委书记门生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全力克服困难,坚决完成8月1日前让受灾群众全部住进过渡安置房,把群众安置好!”

  门生说,彭州总共需要建设67541套过渡安置房,截至昨日下午5时,已经建成22938套,超额完成了原定计划,剩余的44603套计划于7月25日全部建设完成,让受灾群众8月1日前都能住进去。他说,彭州过渡安置房目前遇到的困难首先是天气,主要是高温和雨天给活动板房的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带来困难,比如6月19日开始的雨天,使得一些安置点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所延后,因为山区土质为黏土,一下雨路面就很滑,一些作业机具开不进山区;二是活动板房的建设和部分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本身就不能同时进行,如水电气管道的铺设等;另外,挖掘机、铲车等作业机具数量上还有缺口。门生表示,彭州市委、市政府将克服困难,让剩余的第2批活动板房8月1日前交付使用。本报记者 熊德壮

  全力以赴 力争7月10日前完成

  对话人:崇州市委书记范毅

  就崇州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房建设进展情况,记者昨日对崇州市委书记范毅进行了采访。

  范毅告诉记者,崇州市急需安置的受灾群众有7万余人,需建设14000余套安置房。截至目前,8个过渡安置点和1个教育系统安置点建设顺利推进,全市已经安装建成过渡安置房11434套,其中农民居住房7558套,已交付1726套,入住1460套4469人。整个过渡安置房建设预计本月底可以完成,目前正进入陆续验收阶段,正在抓紧配套完善各安置点水、电、气、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7月10日前完成。在安置点建设的规划、勘测、设计中,尽量利用现成的空地和场镇规划区内的建设用地作为安置点。建设保障上重点确保建设物资。实施“12小时承诺制”,即援建方提出的需要我市协调解决的问题,立即责成相关领导和单位全力以赴,确保12小时内圆满解决。

  本报记者 李卫平 江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