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平县遭受30年一遇重大洪涝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奋勇“送神”

  连平:6500人已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本报河源讯 (记者曾焕阳、叶仕欣、顾展旭、黄澄锋 通讯员黄少立、周建华、黄凤鸣、谢全建摄影报道)受热带风暴“风神”影响,6月26日白天至27日早上,连平县遭受30年一遇重大洪涝灾害,全县有13个镇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暴雨造成连平县严重洪涝灾害、山体滑坡、道路受毁、村庄受浸、山塘水库溢流。至6月27日早上,连平县隆街镇、田源镇的20多个自然村不同程度受灾,受害最严重的龙埔村、沐河村650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急需转移。

  河源灾情发生后,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市长刘小华率领河源市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亲临第一线指挥抗洪抢险救灾,紧急调派河源军分区、武警、公安、消防等近210人6艘冲锋舟赶赴隆街、田源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连平县组织公安干警、机关干部近1000人的应急抢险队赶赴受灾点,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灾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武警广东总队河源市支队官兵闻灾而动,支队先后派出抢险突击队2批70多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奋战5小时营救转移群众2000多名(见上图)。其中孕妇、老人和儿童200余人,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只有3个月。

  目前,隆街镇受灾严重的龙埔、沐河、百叟、东埔及田源镇永吉、水西等村被洪水围困的6500人已全部得到安全转移。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止,全市暂未出现人员伤亡和工程出险报告,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丰:洪水逼近屋顶副局长下水救人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胡思明、廖志锋、黄小广)狂风暴雨挟裹着滚滚浊流半夜袭来时,许多群众仍在睡梦中。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新丰县各级政府干部、公安民警们冒着生命危险冲入洪流中,用冲锋舟、橡皮艇,或是简陋的轮胎、木板作工具,一天内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达8500多人。

  昨天凌晨5时许,在新丰县马头镇潭石村二队,有一户人家共4人被洪水困在家里出不来。新丰县公安局政委胡可居立即带领交警大队民警赶至现场。2名民警脱下警服下水游了20多米水进到居民家中时,洪水已浸至门框。只见一对八十来岁的老夫妇及其儿子、儿媳在屋里发抖。

  民警立即找来一块木板和一只轮胎当小木船,用竹竿当桨,先将老阿婆及其儿媳从其家门送到安全地带。其后将大伯及其儿子从瓦面上救出。早上7时许,马头镇乌石岗村五队又有群众被洪水围困在家里出不来。正在指挥抢险工作的新丰县公安局副局长欧阳历马上赶至现场。在现场,洪水甚急,已逼近屋顶。欧阳历二话不说,脱下衣服,跳入洪水,游了80米过去。由群众找来一只轮胎和一只脸盆,用绳索绑住轮胎,脸盆放在轮胎上面,群众坐在脸盆上,欧阳历推着轮胎游了80米,一个一个地将群众接出来,在县武装部干部的帮助下,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努力,9名群众全部被安全救出。

  肇庆:政府管吃管住还为灾民提供身体检查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谈细育)昨日上午刚到11时,德庆县播植镇龙福村委的干部就开始为因洪水灾害安置于前案小学的受灾群众生火做饭了。“一顿饭要做几大锅大家才够吃哩!”村长岑大新忙完生火,又忙切肉。他告诉记者,龙福村委属下10条村庄26日凌晨2时许因洪涝受浸,不少村民还倒塌了房屋,多亏县、镇政府救助周到,2000多名村民当晚及时转移无一伤亡,被安置在这里的村民就有200人。

  “政府给我们提供了住的、食的,还安排医生到来为我们检查身体哩!” 村民林少英充满感激地指着校舍楼梯间的“临时医疗点”对记者说。原来,自前晚受灾群众住进学校后,县、镇政府就给他们送来了大米等伙食用品和慰问金,并指定村干部为他们做饭,卫生部门还派出医务人员到来设点检查身体,一切照顾妥当,令他们生活无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