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曾写信鼓励毛岸青与邵华交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04:40 新京报
毛泽东曾写信鼓励毛岸青与邵华交往
毛岸青、邵华、毛新宇一家三口。

毛泽东曾写信鼓励毛岸青与邵华交往
邵华与儿子毛新宇。

  ●她是毛泽东的儿媳

  ●她是共和国为数不多的女将军之一

  ●她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位女主席

  延安出生

  1942年,邵华随父母和姐姐被投进监狱,坐了四年牢。在监狱里,三妹张少林出生,而父亲陈振亚被杀害。

  1938年10月30日在延安,邵华出生,从母张文秋姓张,原名叫张少华。

  “黑夜里面,大家都在睡觉,邵华就出生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就看着那个小美人儿。”姐姐刘思齐现在虽然年逾花甲,但从她脸上仍然可以看出早年的俏丽。

  刘思齐介绍,母亲张文秋有过两次婚姻。第一次是和燕京大学的学生刘谦初。刘谦初后来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1931年4月英勇就义。当时刘思齐才刚刚出生3个月。第二次婚姻是1937年与身经百战的老红军、八路军荣誉军人学校政治部主任陈振亚。

  1939年军委决定陈振亚去苏联治疗腿病,张文秋带着思齐和邵华陪同前往,一行共150多人,有20多个孩子。不料行至乌鲁木齐被新疆军阀盛世才扣留。1942年被投进了监狱,坐了四年牢。就在监狱里,三妹张少林出生了,而父亲陈振亚被杀害了。

  “在监狱里,我们吃的是发了霉的面,菜是白水煮萝卜,没有一点油。面里面还掺沙子,一嚼起来直硌牙。”刘思齐回忆,新疆的冬夜,寒冷刺骨,水流成冰。母亲去过堂,姐妹三个就依偎在一起取暖。她们倚在墙上,看着铁栏杆外,不知妈妈还能不能回来。

  后来在1946年国共合作的背景下,周总理到处奔走,这批孩子于当年6月坐着大卡车,从迪化开回了延安。

  “这里有阳光,有自由,有新鲜空气,有食物,而在监狱里,世界就是窄窄的长条天空。”刘思齐沉浸在回忆中。

  好景不长,胡宗南进攻延安,邵华驮在马背上去了太行山,随着战局发展,到了石家庄,再后来,就到了北京。

  主席儿媳

  主席关切地给岸青写信说:“听说你同邵华通了不少信,是不是?你们是否有做朋友的意思?邵华是个好孩子,你可以同她谈一谈。”

  1949年,毛岸青的哥哥毛岸英与邵华的姐姐刘思齐结婚。因为姐姐的关系,邵华可以跟着到中南海看望毛主席,而毛岸英的弟弟毛岸青也成为邵华家的常客,一次邵华因病休学去大连疗养,毛岸青也在那里疗养。之前,邵华与毛岸青经常通信,关系非常密切。

  消息传到毛主席耳朵里,主席关切地给岸青写信说:“听说你同邵华通了不少信,是不是?你们是否有做朋友的意思?邵华是个好孩子,你可以同她谈一谈。”

  一次一位记者问邵华她跟毛岸青的婚姻和感情是否也有毛主席的影响?邵华回答:“可以说是这样,不知道主席从哪儿得到的消息,知道我们经常通信,他鼓励我们,加强彼此的了解。”

  1960年,邵华与毛岸青在大连结婚。邵华后来在回忆毛岸青时,曾说:“散步的时候他总是挽着我,因为在苏联长大的人很习惯挽着,很习惯一件大衣两个人披着,很浪漫,我当时还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在街上走觉得有点太醒目。胳膊挽着胳膊,我觉得还有些不好意思。后来他常常说怕什么,我们是夫妻,没关系。”邵华觉得自己与毛岸青既有爱情,又有互相的同情心,有着互相支持、鼓励的心情。

  由于毛岸青的身体一直不好,邵华多年来一直照顾病中的丈夫,关心他的衣食住行,生活的保健,医生给他吃的一些常规药也要督促他吃,身体不好的时候督促他去检查。

  张少林介绍,由于各种原因,毛家人平日里各忙各的,互相之间很少有机会见面。邵华还把毛家人紧密团结在了一起。

  对于毛主席家乡韶山的建设,邵华也十分关心,她曾先后近十次回韶山,特别是近几年来,邵华每年都回去一至两次。在2003年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她还在韶山举办摄影展。

  邵华是全国政协委员,她提出了把韶山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号工程的提案,她拿着提案找来几百个政协委员签名。韶山“一号工程”已投资2.9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