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我的每一步成长都倾注了母亲的心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04:40 新京报

  慈母严师

  “她是慈母也是严师,入党,参军入伍,到考博,我的每一步的成长进步,都倾注了母亲的心血。”回忆起母亲,毛新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母亲关心自己的学习。

  1970年,邵华有了一个儿子,毛泽东亲自为孙子取名为新宇。

  “新宇小时候特别的调皮,翻墙之类事情没少做。”张少林介绍,邵华要花三倍的精力来教育儿子,而且严厉起来,还会狠下心打。

  “她是慈母也是严师,入党,参军入伍,到考博,我的每一步的成长进步,都倾注了母亲的心血。”回忆起母亲,毛新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母亲关心自己的学习。他在四五岁的时候,母亲就叫他背爷爷的诗词,而且不光要会背,还要能懂诗词大致的意思。如果背不出来,就不让吃饭。

  毛新宇表示当时不理解母亲为什么这么做,但后来从这些诗词上,他学到了很多。“爷爷的七十多首公开发表的诗词,我大多数都可以背下来。这都要得益于小时候母亲的教导。”

  军事科学院的江英大校介绍,在毛新宇博士论文答辩之前,邵华给儿子预考了三天。在母亲的帮助下,毛新宇在军事科学院的博士论文不仅得到了通过,而且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后来毛新宇又考上了军事科学院的博士后流动站。

  前几年毛新宇到外地去讲课,讲长征,PPT文档里的照片都是邵华拍摄并亲自挑选的,邵华常常帮毛新宇看课件看到两三点。

  “母亲一直鼓励我去读研,5月27日是我在南开大学硕士论文答辩,但母亲病情很严重,我本应该在床前照顾,但母亲劝我去答辩,不要为了她耽误了。”儿媳妇刘滨眼泪禁不住流了出来。

  对于2003年出生的孙子毛东东,邵华十分疼爱,常常指导孩子认真写字,背毛主席诗词。在邵华的灵堂前,“我要奶奶,我要奶奶。”东东一次挣脱大人的手大哭起来。有亲友问东东,你知道奶奶去哪儿了吗?不到5周岁的毛东东伤心地说:“我奶奶上天堂了,跟岸青爷爷在一起了。”

  “这么多年,二姐真得很不容易。”张少林很心疼二姐,母亲张文秋老人76年以后一直跟邵华生活在一起,一直到2002年去世。从张文秋到毛岸青,再到毛新宇,现在到毛东东,四代人都要邵华操心。“尊敬老人,教育孩子,真是非常像中国传统的女性的道德,相夫教子。”

  邵华从今年春节左右因为病情恶化开始再次入院,半年后去世,距毛岸青去世仅一年。“母亲非常坚强,与疾病斗争了8年,一直抱病工作。”毛新宇说,到去世前,母亲已经虚弱得无法说话,仅用口型表达意思。那时正值汶川大地震时期,邵华病房里的电视一直锁定在地震消息上,她让毛新宇代表全家捐款十万元。

  “几十年来,我母亲常常以爷爷、岸英伯父的事迹教育我,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做一个毛主席的好孙子,好孙媳,他要我们把廉洁的家风延续下去,不能给爷爷抹黑。”毛新宇说。

  摄影掌门

  邵华生命最后的半年,一直在竭尽全力完成作品《祖国颂》,那是她最后的摄影作品集。邵华的第一部作品名为《我的祖国》,最后一部作品为《祖国颂》,首尾呼应,圆满结局。

  邵华非常热爱学习,但刚到北京时,母亲张文秋工作繁忙,也管不了孩子,邵华并没有上学。一次邵华与姐姐到毛泽东家里玩,毛泽东跟毛岸英与刘思齐谈到学习的重要性,邵华突然跑出来插嘴,说:“伯伯,我也要上学。”毛泽东这才知道当时邵华还没有上学,于是派人把邵华安排进了育英小学,这时她已经12岁了,邵华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非常的用功。

  刘思齐介绍,邵华在考大学的时候,作文题正好是“我的童年”。于是邵华就写了她在监狱里的童年,写满了试卷还不够,跟监考老师要纸,并且要了一张又一张,老师都很奇怪,哪有高考写作文写这么长的。当年邵华考上了北大中文系,她的这篇作文也是当年高考最好的作文之一。

  邵华酷爱文学,1954年,她创作的诗歌《黄继光》、散文《节日的夜晚》等作品均在《少年文艺》上发表。参加工作后相继发表了《刘谦初传》、《陈振亚传》等传记作品。迄今为止,邵华已单独创作和与人合作编纂、出版了画册、文学作品及各类丛书、电影、电视剧数十部、套、集。

  邵华喜欢写抒情散文,与毛岸青合写的《我们爱韶山的红杜鹃》曾被编入中学语文课本。1984年,她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邵华的摄影爱好源自给毛主席拍照片。“她的起点很高,相机用的是岸英伯父从苏联带回来的相机。”毛新宇介绍,那时邵华在主席身边,除了办公外,一般情况下都允许她拍照,不过主席有言在先:一、不准将照片擅自拿去发表;二、不准将胶片拿到外面冲洗。于是邵华建起了自己的“暗房”,自己自学起了洗照片的事,技术越来越高。

  张少林介绍,不少领导人都很喜欢邵华给他们拍的照片,并且把照片挂在房间里。“这样,邵华成了大家都喜欢的社会活动家。”2002年,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邵华被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并于2007年连任。

  1998年12月,邵华出版了第一本自己拍摄的风光集———《我的祖国》,每张精美的照片都寄托了她对祖国河山无限热爱的感情。“去世前,她一直在病床上抱病选片,修片。”毛新宇的妻子刘滨介绍,邵华生命最后的半年,一直在竭尽全力完成作品《祖国颂》,那是她最后的摄影作品集。刘滨说,邵华的第一部作品名为《我的祖国》,最后一部作品为《祖国颂》,首尾呼应,圆满结局。

  “她是从连级干部干起来,一级一级的升上去的,从来没有破格,奋斗到将军。”妹妹张少林认为姐姐是靠自己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徐春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