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德志: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拖得太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5:50 中国青年报

  “拖得太久了”

  龙灿现在想做一个事件回顾,“周老虎这个事,稍微懂点植物学或者立体几何的人,都不可能出现这么大一个荒诞剧,但这个荒诞剧竟上演了8个月,问题究竟在哪呢?”

  “拖得太久了”,傅德志也感叹说。从一开始,他就坚定认为虎照是假的,因为稍微采取一点技术手段就可以鉴定出来。

  “别说我用植物学,后来又陆续有动物学家、刑侦与鉴识专家、影像研究专家、数学家用了各种手段作出了鉴定,许多高水平的网友也各显神通用技术手段作了证明——‘周老虎’在老百姓心目中早就死了”,傅德志说,但没有想到,一个农民的技术造假,竟然会折腾如此之久并且如此惊天动地。

  “色影无忌”里的“华南虎事件”临时论坛又重新启用,一些网友把某些被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帖子翻出来重温,纷纷感叹不觉已经年。

  比如,2007年11月16日网友“小鱼啵啵啵”发的“人肉引擎搜索结果:老虎原图找到啦!”的帖子,就被翻了出来接受众多网友的怀念。在这个第一次揭露“年画虎”的帖子后面,有网友感叹说,“再看看此贴,百感交集”,“这么显摆的事能拖到现在,真不知还能干什么”。

  还有网友则在玩冷幽默:“才经过了8个多月,效率真高!我还以为要8年才能调查清楚呢。”

  骆光临也一度因为拖得太久而备受压力,他在博客中写道:“从决定打官司的那一天起,我都是饱受争议的焦点,我拿出年画底片,有人说这也可以造假。开庭时间没有确定,又有人说这是我骆光临设下的骗局,我几天不说话,又有人说我不敢面对,迫于压力要撤诉妥协。”

  他说,虽然华南虎照片事件至此已告结束,但法院那边也还没有通知开庭日期,“我想尽快与律师商量一下,再做决定”。

  龙灿说,他不理解为什么陕西省林业厅的官员不愿意将自己的观点和别人观点分析对比,“他们处理事情的程序太草率了,没有严谨的态度、没有严格的程序,甚至也不愿意到现场去调查、复原,拿着放大镜当工具了就得出自己的结论,还非常自信,这是很可怕的”。

  水落仍待石出

  新闻发布会召开后,郝劲松对于处理形式和结果并不满意,“这么大一个事件,为什么不让电视台直播呢?我一早就坐在电视机前,原本想肯定有直播,结果仅仅是央视播了一个电话连线”。

  他认为,对这样影响广泛的事件,更应该公开透明。

  接着他又提出几点质疑,并表示将继续寻求事实真相。

  “我认为,对相关责任人的处分太轻了,因为目前我国的行政机关实行首长负责制,有关部门的领导应负主要责任,但很遗憾,我没有看到。”郝劲松说,处理结果让他感觉避重就轻。

  其次,他也怀疑新闻发布会上的华南虎图片与“周老虎”存在严重的色差,也隐藏了内情。“如果‘周老虎’真是根据那张图片拍摄而成,我不相信周正龙具备处理那张图片的能力,我怀疑这里面存在团伙犯罪,却让周正龙一个人当了替罪羊”。

  他对陕西省公安机关侦查此事件也提出质疑,“这个事件涉及陕西省政府官员,但公安厅和林业厅是兄弟单位,有可能会导致公安厅很难进行独立公正调查而不被干扰”。

  “为什么不像处理大贪官那样异地侦查,异地审判呢?”郝劲松说。

  但傅德志对于这样的结果已经很满意了。“感谢陕西省政府”,他说,虽然拖的时间有点长,但认识总有个过程,“我们要理解一下地方政府的难处,政府官员不一定像我们有专业知识背景,各方面都要拿出证据,他们的处理还是很好的”。

  而作为“挺虎派”的代表们,则多数选择了沉默。

  比如朱巨龙,在陕西省政府的处理结果中,原任林业厅副厅长的他被认为负有领导责任,并且有严重违纪行为,被免去了副厅长的职务。

  在接到本报记者的电话后,他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

  而同样被认定有“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而被给予行政撤职处分的关克,也在接到本报记者电话后说,“我能说些什么呢?我还是保持沉默吧”。

  但他究竟还是未能保持沉默,傍晚,他在博客中写道:“请周正龙用年画虎还原周老虎”。

  关克表示:“周正龙独自用年画为道具造假——公安机关得出这样的结论,我直到现在仍然无法在技术上完全认同。”

  他说,“恳请有关办案人员让周正龙重返现场,用他当初的方法,拍摄出相当于周老虎水平的照片,哪怕只有一张!这样,也让众多在技术上长期坚持周老虎为真的网民们‘心服口服’”。

  傅德志也认为,真相虽然大白,但仍没有水落石出,“盘根错节的事情太多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后,虽然民众心里一块沉甸甸的石头落下来了,但疑云还有,我相信陕西省政府会给各方一个负责的交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