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接下来会出现拐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5:27 青年参考

  作者韩秀云(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2008年,我国的房价会出现拐点吗?如果还没买房的话,是否应该持币待购?这是当前不少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且看本书作者持何种观点。

  

  住房需求还很强劲

  价格由市场供求来决定。房价究竟向上还是向下,这要看对房子需求量的大与小,还要看房子供给量的多与少。没买 房的人希望房价跌,买了房的人希望房价涨。

  要看房价是否出现拐点,先来看“供”。

  房价推高的一个主要内在原因,是因为土地实行“招拍挂”制度(《土地法》规定,对于经营性用地必须通过招标、 拍卖或挂牌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出让)后,地价升高了。

  让我们再看看市场需求的主体。

  第一部分是资金实力很强的群体,主要是成功的私营企业老板、境内外上市企业高层主管、大型国企高层主管、政府 部门的实权人物、城市高级白领阶层,他们不仅有多处居住需求,还有购置多套房产的投资需求。

  第二部分是30~40岁已经成家立业尤其是有孩子的群体,他们努一把力,掏出多年积攒的家底,再找父母亲朋借 点,勉强凑齐首付款买下一套中价房,之后每月努力还贷供房,生活也相对安定。

  第三部分是20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这批人。他们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生活在比父辈优越的条件下,他们有住房 需求,更能适应贷款消费的生活。

  第四部分是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人口。在我国城镇化过程中,将有两亿到三亿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里来。他们有住 房和租房需求。

  简单算算我国住房供求之间的关系,看看土地拍卖的价格有多高,就会知道这个房价的长期支撑点在哪里。

  

  通胀刺激买房保值

  很多分析评论说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局也说了,我国房价与居民收入的比例,要比世界上其他国家都高。

  但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如果要降低这个比例,只有两招:一是把房价降下来,二是把收入提上去。

  要把房价降下来其实不容易。现在来看,土地成本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一块,建筑成本也有一块,房地产商的利润要有 一块,没有足够利润商人不干,所以想让房价降下来其实很难。

  土地价格想降回去,怎么降?其实土地拍卖是相对公平的,价格由市场供求说了算,高就是高,只要有人买你也没办 法。

  既然房价在哪个环节都不容易压下去,剩下的办法就是把人们的收入提上来。

  谈到收入,很多人会说:“表面上看没错,收入是增加了一点,但物价涨得更厉害啊!”对了,这种现象叫什么?这 叫通货膨胀。

  10年前的10万元如果能买套一居室,今天大概只能买间厨房。冰箱、电视都降价很多轮了,柴米油盐又搁不住。 那你这钱搁在哪儿不但能保值,而且还“大赚”呢?一个是股票,一个是房子。

  但是,有些股票价格会大跌,甚至退市。所以最保险的,就是买房子。

  大家都知道,我国物价指数还在向上升。在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就是还完银行贷款的利息,不还是赚吗? 房贷的利息如果是7%,物价指数也是7%,那你还银行的利息不正好就是通货膨胀率的那部分吗?其结果就是你没有还利息 ,因为利息率抵消了通货膨胀率。因此,买房确实可以抵抗通货膨胀。

  房子不仅有居住价值,它还有投资价值,更重要的是还有抵消通货膨胀的作用。房子是一种极特殊的商品,明白这一 点,对大家深入了解需求会有帮助,而不是总陷在抱怨当中。

  

  股市或拉动房价涨

  分析完供求,再回头来看,刺激本轮房价暴涨的几大短期因素有没有消退。

  一是民营资本。如果说房价高了,它们会去哪里?难道是暴涨暴跌的股市?难道是1000美元1盎司的黄金?不是 地产有多好、多便宜,关键是这么多资金实在是无处可去,总不能一麻袋一麻袋地把钱捂在地窖里吧。

  二是国际资本。它们的钱实在太多,要想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搭上人民币升值的快车,能抬腿的机会就这么几个。

  三是股市资金。2008年楼市突然发呆了,为什么?股市暴跌了,“容易钱”、热钱的力量少了一大块,被套在里 面的人到处找钱解套,哪里都缺钱,人们无暇顾及楼市。

  四是居民储蓄。截至2007年末,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7万亿人民币。

  供给分析了,需求分析了,内因分析了,外因也分析了,读到这里,大家会看到除了股市喘了口气,其他导致房价暴 涨的因素一个也没退场。换句话说,下一次房价暴涨的原因,很可能是股市再次大涨。

  (::摘自《看不懂的中国经济》中信出版社2008年6月版定价:36.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