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重生进行时:地震后一个镇诞生9个小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9:57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7月1日播出:绵竹重生进行时,以下为节目内容。

  绵竹,因为经济发达又有青山绿水,所以四川人又叫它“小成都”、“四川明珠”。但当大地震来袭时,它也被重重的击倒。绵竹的支柱产业全部遭受重创,它的经济能否复苏?震后骤然改变的世界,对绵竹的孩子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毁于一旦的绵竹乡镇医疗,怎样才能在外界的援助下尽快恢复?6月12日,距汶川地震发生的整整一个月后,记者再次出发,从不同侧面,走进正在重建的绵竹。

  绵竹酒业再振兴

  记者:在绵竹有三家大企业支撑着当地的经济,他们分别是磷矿产业、东方汽轮机厂和剑南春集团。但是地震发生后,本是三足鼎立的绵竹现在就剩下剑南春,此刻人们正想尽所有方法,希望通过它的复苏来带动整个绵竹的经济重生。

  5.12大地震前,造酒业为绵竹地区提供了50% 以上财政收入,其中剑南春一家就占到90%。地震发生后,绵竹的另外两大支柱企业:磷矿场几乎关停、东方汽轮机厂考虑核心转移,这让唯一留下的剑南春对于绵竹显得更加重要。

  “卧薪尝胆、重振雄风”,自从“5.12”大地震后这个横幅就一直高高挂在剑南春的大门上。它既昭示着剑南春蒙受的巨大损失,也表达了它重建的决心。

  6月14日,剑南春酒厂酿酒车间,正在蒸出地震后的第一甑酒。

  这是剑南春的生产重地--包装车间。现在,距它十米开外的地方拉起了一条白色警戒线,任何人不得擅自入内。不仅因为它有坍塌的危险,更因为它里面还掩埋着大量的成品酒,一个不慎坠落的火星儿或一个意想不到的偶然,都有可能引发一场爆炸。

  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地震的时候,当时有几百人在里面工作。但是最后一个人跑出来以后,这个房子才塌下来,所以说我们在整个集团公司里,当时上班的员工里面,只有21个轻伤,没有重伤也没有死亡,这个是不幸当中的万幸。

  乔天明:当时的情况就非常悲惨。在地震当中,陶坛和陶坛相撞,它酒漏掉了,当时的酒已经在库房里边已经有很厚一层。另外还有一些大罐,大罐的酒呈喷射状,在朝外喷射。

  员工小李:然后酒就沿着街道往出淌。因为我们酒的生产量挺大的,看着往出淌,当时那一点也没办法.

  据当地群众说,就在5月12号地震当天,整个绵竹都飘着浓烈的酒香。剑南春流出来的酒,让附近沟渠里面的水一下猛涨了20公分。地震过后,到处流淌着酒浆的剑南春酒厂成了绵竹市一个巨大的火药桶。但是,就在最危险的时刻,剑南春的许多员工仍冲进了其中,进行抢救。

  抢险员工小李:可能条件反射,因为毕竟我从小生在酒厂,我父亲也在酒厂工作了40年,父母都是,现在还在厂里工作。那个真的是条件反射,只知道就往厂里跑,我只知道去库房去看,真的,什么也没想,当时。

  抢险员工张师傅:是心疼啊。不说我们老总心疼,我们工人都心疼,那是我们心血。我们的工资要靠它,我们的奖金要靠它,我们一家人生活要靠它,这个是肯定的。

  乔天明:我们所谓的抢救抢险就是派人,在拼命的喷射状喷射的大罐里面把它堵塞起来,让它漏得慢一点,不然的话,它会引起火灾的。这里面都是100吨一个的大罐,这一排有15个大罐,也就是说这一排就有1500多吨。

  人们排成一字长蛇阵,用盆桶从破碎陶坛中把剩下的酒紧急转移到其它容器。解放军开来了几十辆大卡车,军民一起上百人接起管子往外舀酒。

  这个光线微弱的地方,是剑南春受损最严重的陶坛库。直到今天,它的空气中仍弥漫着超高的酒精浓度,因此直到现在还没有通电。

  乔天明:你看它这个坛子有的是立着的,你站在背后看下就知道,有的是底下没有了,有的是半截没有了,你看这一个,从这边好的,从这边看没有。我们走吧

  乔天明:这坛子很结实的,像石头一样。一般情况下它不会坏的,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地震,没有这么大的灾害,它是很结实的。

  据乔天明董事长说,剑南春在这一次地震中,共损失了30%到40%的储存酒,其中不少是10到15年的陈年老窖,据初步统计,损失可能达到十亿。不过庆幸的是,百年老年窖池还在,他们的人还在。

  乔天明:人们所谓的老窖老窖,就是指的这个窖,它是酿酒的过程当中必须使用的一个设备。作为像我们这样的酿酒企业来说,生产窖池只要不出问题,酒液就会好的酒液就会源源不断的生产出来。

  记者:这个窖池很难做吗?

  乔天明:这个窖池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很复杂,因为这个窖池里边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在发酵过程当中才能产生一些微生物。正窖池越老,微生物就越丰富,也就是说它消耗掉一部分酒,产生一些微量物质,对人体有益的微量物质就越多,所以酒就越好。

  剑南春现有6000员工,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把自家的帐篷搭在了公司的围墙外。随时准备复工。

  6月14日,在汶川大地震后的第33天,在剑南春厂区里,新包装车间的第一根钢梁竖起,它意味着剑南春酒厂全面复工的开始。

  在绵竹,酿酒有超过2500年的历史,很多乡镇都有自己的酒厂,他们和剑南春一道支撑起了绵竹的半壁江山。

  遵道镇,是绵竹市受地震损毁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地震给这里酒厂带来的损失尤为严重,绵春贡酒酿造二厂就是其中之一。

  绵春贡酒厂女员工:全部倒完了的。房子倒了,酒坛子全部砸烂了。全部就冲到沟里去了。

  记者:全部吗?

  绵春贡酒厂女员工:全部。

  记者:那淌了多长时间?

  绵春贡酒厂女员工:淌了几天几夜。就往下淌。

  这位员工地震的当时正在酒厂上班。

  记者:那大伙有没有抢救这些酒?

  绵春贡酒厂员工男:哪来得及,那来不及,房子倒垮,这一排全倒下,只有救人,没有救什么东西,东西没有救,全部救人了。

  地震中,绵春贡酒酿造二厂,不仅厂房和酒坛全毁,还有5位工人遇难。不过,就在我们前去采访的时候,就如同在剑南春看到的一样,这里的废墟上,新厂房的重建也已经开始。

  好酒必要有好水,绵竹酒业之所以闻名天下,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它们的酿酒所用的水大部分都来自当地的玉妃泉水系,它是中国四大名泉之一。但是地震中这里的泉水也曾一度变得混浊,水源能否恢复也决定着这里酒业的未来。

  我们来到绵竹的绵春山,除了因地震和山体滑坡四下滚落的巨石,既看不到泉水也听不到水声,但据当地人说,玉妃泉的一个泉眼就藏在一个山洞深处。不仅剑南春和绵春贡酒在这里取水,当地居民饮用水也是从这里引出来的。

  记者:这个地方本来是我们可以顺着走进去的,但现在大家看到有一块巨石挡在铁门的门前,这个石头就是地震的时候从山上滚落下来的,现在这里面还是非常危险,我们只能爬过这个巨石走到里面很深的地方,用照相机才能把里面情况拍摄给您看。

  在一位朋友的协助下,我们走进山洞。

  这是一个有千万年历史的古溶洞,洞里有奇石和峭壁,本是一处地质景观。但余震和山上滚石的回声,又让这里险象环生。在这洞的最深处,我们看到了一个人工砌成的一米高的水池,几根饮水管从山脚下一路延伸到水池底部,现在,这里的水看起来很清澈,但水位很低。 据附近居民说,就在6月7日,已有两位四川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来这里采走水样。随后,我们在四川环保局水源质量最新报告上获悉,包括这里的、整个绵竹市饮用水源已全部达到合格标准,水质同震前比无明显变化。而且,环保部门仍在每天监测当地水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