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期间美国女特工将重点保护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8:27 新华网

  美国:女特工保护布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晴川 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华盛顿、北京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服务局代理局长帕特里克·多诺万近日向外界透露说,中美正在积极进行奥运安保合作。

  “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已向中国海关及其他部门提供了放射线探测器及培训。”他对媒体举例说,该局在应对放射性威胁及活动策划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曾参与美式足球联盟的超级杯年赛、泛美运动会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安保工作。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反恐需要,积极参与历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安保合作。这次也不例外。更何况美方已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参加北京奥运,这使得美方对此次奥运的安保工作更为重视。

  布什安全成工作重点

  两年前,美国国务院就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设立美国奥运协调办公室,专门负责与中方协调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政治、安全和后勤等事务,由一名负责奥运协调的公使衔参赞领导。办公室还设立一名美国奥运安全事务副协调员,专门负责奥运安保合作。

  正当盛年的美国女特工温迪·巴斯南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她近日在接受其母校南卡罗亚纳大学校报采访时表示,她此次驻华的主要任务是确保美国人在北京奥运期间的安全。

  巴斯南透露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负责保护的对象有四类:美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各类美国代表团、美国赞助商和美国观众。“当然,此次是有史以来第一位美国现任总统出席在外国举行的奥运会,他的安全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巴斯南说。

  出售多项敏感装备

  美国日益成为恐怖分子首要打击目标,这也间接锻炼了其反恐、安检设备的水平。据美国官员透露,六年来,美国已经向中国提供价值约500万美元的设备,其中包括爆炸物和爆炸残留物检测系统、危险化学物品鉴定系统、环境监测产品等;此外,美国还可能提供美国国防部的军事通信设备供中方使用。

  与此同时,布什政府还破例批准出口敏感设备与技术给中国,其中包括美国出口管理法中限制出口的设备,如X光扫描器、出入管控系统和辐射探测装置等。设备生产商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等世界一流的安保装备公司。

  在防核生化袭击领域,美国的援助也不遗余力。根据6月20日《华盛顿时报》披露,美国已派出一个核专家小组“核应急支援小组”抵达北京。这篇报道称,向中国部署“核应急支援小组”之举“非同寻常”,因为该小组配备的装备和技术堪称“绝密”,因此,它通常只部署在美国境内,甚至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国也没有获得该小组支援的先例。

  FBI提供反恐情报

  除了硬件支持以外,美国还在软件上给北京奥运以有力的帮助。其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承担了主要工作。

  早在2002年,FBI和中方的合作就已开始。是年10月,FBI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成立办事处,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跟奥运安保有关,据了解,双方将在分享国际恐怖主义情报上展开合作。

  今年1月29日,FBI局长米勒访华,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北京多个奥运场馆。在两天的访问中,他密会中方三个主要执法部门的最高官员。至于双方会谈的内容,第二天,米勒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了介绍。“我们讨论了如何保护奥运场馆安全,双方都认为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恐怖主义。”米勒当时表示,FBI已经向中国方面派遣了专家传授经验和协助中国反恐。

  据了解,四年前,FBI宣布招收中国学员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量身定做安保计划,学习的重点课程就是国际反恐怖知识和技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