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向北京奥运传授处理自杀袭击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8:27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晓燕实习记者曾毅发自耶路撒冷、北京 2008年3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国际反恐学会创始人兼会长,原以色列国防部反恐顾问博厄兹·盖诺。该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接待了他。

  “我们有很多共鸣,也有争论。”李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盖诺基于以色列的国情和社会现状,提倡全民参与反恐,“但对中国来说,民众的首要任务不是亲自参与反恐实践,而是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掌握自救方法,把打击恐怖分子的任务交给专业人员。”

  近年来,中以这样的反恐交流非常频繁。作为世界上遭受恐怖袭击最多的国家之一,以色列在反恐安保方面用血与火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教训,北京奥组委也一直邀请以色列的反恐专家为奥运安保出谋划策。

  支招“打篮球反恐”

  在借鉴以色列的反恐经验的基础上,李伟认为,随着奥运临近,普通民众应当懂得一定的反恐常识,增加反恐意识。“比如,如果遇到身边有可疑现象,遇到疑似策划、组织、采购物资、踩点等恐怖活动时,一定要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

  “恐怖分子潜入一个地方发动袭击,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期,肯定要租房子或者住宾馆,房东或宾馆应该提高警惕,对房客的反常举止及时向警方报告。”

  他还引用盖诺的“打篮球反恐”理论说:“恐怖分子试图用恐怖事件造成民众恐慌。他们不仅要人身攻击和毁灭,还会用民众的心理恐慌来对政府施压。那我们就要以‘打篮球’般的轻松心态面对,来限制恐怖分子的‘放大效应’。”

  细节决定成败

  为了能向中国传授更多的反恐经验,一些以色列的反恐专家还在考察北京奥运场馆后专门写了策略建议书。“比如奥运场馆内垃圾桶的摆放、灯光角度和亮度如何调配,他们都提出了很多细致的建议。”一位知情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说。

  事实上,中国向以色列的反恐“取经”不仅仅停留在交流层面。2008年3月,中国警方代表团抵达以色列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在以色列某边防警察基地,中方人员主要学习了如何处理自杀式袭击和骚乱的技巧,以及如何截获恐怖组织信息等理论和实战经验。本报记者曾经数次联系中以双方负责这次培训的官员,但他们均以敏感为由拒绝透露更具体的细节。

  为了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在去年6月,以色列特拉维夫警察局长戴维·苏尔就曾到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该院反恐研究中心学者就奥运安保工作进行了探讨。同时,以色列警方有关官员也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时,可能派人协同中国警方参与赛事安保工作。

  24小时特别保护

  除此之外,以色列还在硬件设备上为中国的奥运安保提供了不少助力。比如中国警方在研制新型的反恐武器“转弯枪”时,就得到了来自以色列方面的技术支持。另外,去年以来,中国还还从以色列进口了一批特制的防爆罐、防爆服,专门用于奥运安保。

  以色列安保水平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曾多次在奥运赛事期间协助举办国实施安全保护措施。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以色列警察专员施罗姆·阿哈隆尼斯基率领一支高水平的反恐队伍为希腊警方提供骚乱处理和反恐保护培训。

  北京奥运会期间,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成员也将前往为本国代表团提供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特别保护。而中国也将对以色列代表团的安全给予特别关照。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