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首次出席将官晋升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4:4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伏小涛

  

  据台湾《联合报》7月1日报道,台军将官晋升典礼于6月30日在台军三军军官俱乐部举行,台“国防部长”陈肇 敏为新晋将官授衔,“总统”马英九与“副总统”萧万长出席祝贺。台军这次共有11人晋升中将,32人晋升少将。

  这是马英九首度以“三军统帅”身份出席台军将官晋升庆典,同时也是其第二次出席大型台军重要场合。有别于上次 在陆军军官学校校庆上的生疏(见本报6月20日07版),这次马英九在细节上特别注意,致辞开始前还不忘说“请稍息” 。

  

  “备战是为了止战,不是求战”

  马英九在晋升典礼上致辞时,除勉励台军将领们“带兵要小心”外,还提醒台军要注意两岸局势的变化,称“大陆是 威胁,也是机会”,聪明的主政者会知道如何“把威胁极小化,机会极大化”。马英九强调,建军备战不能少,备战是为了止 战,不是为了求战,台军仍要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他还重申,4~6年内台湾要实行全募兵制(台湾目前还是义务兵役制与 募兵制相结合),让台军能吸收更优秀的兵员。

  

  新晋女少将备受瞩目

  本次新晋将官中,备受外界瞩目的当属晋升少将的现任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池玉兰。这次晋升除了使她成为“ 中华民国”迁台以来第5位女将军之外,还由于她的夫婿黄振远是前台湾陆军第34师师长、名列少将,于是他们成为台军史 上首对将官夫妻。

  此前岛内媒体曾传池玉兰将接任台军《青年日报》社社长,但她在参加晋升典礼后接受采访时仍不愿证实,只说到目 前为止,仍未得到相关信息。

  

  马英九仅提名两三人

  台军这次晋升的将官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的趋势。32位新科少将中,有24位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台湾 中生代。这批新科将官还有高学历的特色,除全部具有硕士或台军“国防大学”战争学院学历外,博士将领也大有人在,包括 现任台湾空军航技学院院长张延廷(台湾“国防大学”战争学院副教授、政战学校政治学博士),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博士 、台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曹雄源等。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43名新晋将官中,除两三人是马英九决定晋升外,其余都是前任“总统”陈水扁早已决定的 。其中出身陈水扁时代末代“总统府”的武官,也在晋升名单中,包括陆军武官洪志安(现任台军花东防卫部参谋长)、海军 武官刘志斌(现任台湾海军第124舰队副舰队长)。而岛内媒体认为属于马英九方面的人,仅有现任“总统府”侍卫长陈添 胜,准备出任“副总统”萧万长侍卫长的李书涵和现任“防长”陈肇敏办公室主任张惠荣等得以晋升。

  香港《东方日报》1日发表评论认为,陈水扁“主政”台湾8年,提拔的亲信遍布台湾军政各界,马英九暂时尊重其 前任的晋升决定,也是为安抚台湾军界的扁系人马、稳定军心的权益之计。长期来看,马英九还是会清退那些与扁关系密切, “擦鞋功夫”一流、军事素质九流的政客型将官,任用对自己忠诚、有能力的军官出任要职,打造支持自己的“马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