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停车思维无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5:27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Kueihsienl::编译Joy

  如果全世界都效仿美国的汽车文化——拥有相同的人车比例,到哪里都开车,以每一辆车需要4个停车位(在不同的 地方)来计算,全世界需要的停车场总面积,相当于一个法国或是一个西班牙那么大!

  不少刚从欧洲来美国居住的人总这样赞叹,“美国真是太方便了,去哪里停车都很方便!”美国为汽车提供了极友善 的环境,的确是汽车族的天堂。这样的方便,不但因为有四通八达的公路,更在于其大量提供的免费停车场。在许多国家,开 车不是问题,停车却是折磨。你能想像去哪里都能开车,而且停车绝对不成问题吗?对外国人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方便” ,但对美国人来说,是“法定”的基本要求,是美国城市规划者眼中让城市流畅运转的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这种“方便” 背后,隐藏着许多社会、经济和环境成本。

  对一辆车而言,它的生命中95%的时间是被停放不用的,所以令车主头痛的停车问题,绝对不少于汽车制造的环境 问题。然而,随着汽车数量不断攀升,而土地面积有限,要让停车位数量跟上汽车数量增加的速度,就像狗追着自己的尾巴转 圈一样,永远也不能达标。在美国,“停车问题”总围绕着“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打转,因此传统解决方法是提供“足够”的 停车位,但追根究底,“停车问题”真的就等同于“停车位数量问题”吗?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城市规划系教授唐纳德·修普,对停车问题一直有深入研究,并在其2005年出版的著 作《免费停车的高成本》(TheHighCostofFreeParking)中,对美国大量免费停车场造成的问题发 表了精辟的见解。最近修普教授来到华盛顿大学做了一场精彩演讲,让我对美国愚蠢的汽车文化背后的成因,又多了一些了解 。

  修普教授表示,提供和汽车总数相同的停车位,并不能实现“足够停车位”的目标。试想,在一个依赖私人汽车代步 的生活环境里,一个汽车族在自家住宅里需要一个停车位,开车去上班需要另一个停车位,去购物或其他地方还需要停车位。 根据这样的用车行为模式,一辆车至少需要好几个停车位,才能满足停车需求。

  修普教授估计,如果全世界都效仿美国的汽车文化——拥有相同的人车比例、到哪里都开车,以每一辆车需要4个停 车位来计算,全世界需要的停车场总面积,相当于一个法国或是一个西班牙那么大!如果真要以“提供足够停车位”这样的逻 辑来解决停车问题,我们要有心理准备:越来越多的绿地会被地面或是立体停车场取代,建筑物中会有越来越多空间必须作为 停车场使用,我们的城市最后将会被停车需求淹没!

  很不幸,美国城市规划者正是用这样的“没有逻辑”来解决停车问题,他们致力于提供足够多且大部分免费的停车场 ,为汽车族提供方便,由此提高了美国汽车使用率,更推动了汽车文化“繁荣”。美国各个城市的规划法规不尽相同,但都要 求土地开发者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停车位——尤指临街停车以外的街外停车位(Off-StreetParking),于 是,在美国到处都能看到大片大片的免费停车场,有些停车场的庞大和壮观,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

  但是,停车真的是“免费”的吗?天上不会掉馅饼,精明的开发商当然也不可能自己负担这些停车成本,而是将这些 成本通过抬高商品价格转嫁给了消费者。如此一来,不开车的消费者也同时替开车的人分摊了停车成本,非常不公平。修普教 授质疑,为什么城市规划者制定的都市政策,宁愿确保开车族方便免费的停车权力(affordableparking) ,而不确保每个低收入家庭都有经济型住宅(affordablehousing)以遮风挡雨呢?

  另一方面,大片的柏油停车场加剧了“城市热岛效应”。但最根本的问题是,很多停车场根本未被充分使用。根据研 究,许多停车场的停车位70%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这正说明了有关停车位数量的规定和政策思维,都有着严重的瑕疵和逻 辑错误。修普教授认为,城市规划者制定的停车法规,犯了“假设每一个人都会选择开车到目的地”的严重错误,并在缺乏科 学依据的情况下规定了停车位的具体数量,因此是个愚蠢错误的政策,城市规划者必须要为停车场和汽车文化带来的负面效果 负责任。

  是的,我们其实不需要这么多停车位,而可以用其他更有远见的方式来解决停车问题、减少停车需求,例如改进公共 交通工具的普及性及方便性、减低通勤距离、完善住宅附近的生活设施等。当我们不再依赖私家车代步时,许多土地能被更有 意义的使用,比如可以成为公园绿地,或是像修普教授呼吁的,将其改建为经济型住宅。

  修普教授认为停车位不该免费,而要反映停车空间的经济和环境成本。如果将停车当成一个市场,就要让这个市场运 作健全,就该在不同时间、地段有不同收费策略,所有的停车费收入都应该完全回馈到社区,作为改善行人环境、公共建设的 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