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透明是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现实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23:21 中国新闻出版报

  公开透明是新闻媒体牢牢掌握话语权、主动权的迫切需要。当今信息时代,宣传舆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话语权的争夺。在传播格局深刻变化、人们获取信息渠道日益多样的情况下,有效影响社会舆论,必须在坚持真实、准确的前提下,突出一个“快”字。“快”,才能获得话语权、赢得主动权。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隐瞒不报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报比不报好,早报比晚报好,主动报比被动报好。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信息公开释放出了惊人的威力,极高的透明度不仅为应急救灾赢得宝贵时间,而且使政府牢牢把握住了舆论的主导权,使健康向上、团结奋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始终成为主旋律,改变了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社会对中国的许多误解和偏见。可以说,在这场抗震救灾的媒体突击战中,我们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不仅有力、有序、有效地引导了国内舆论,而且成功地引导了境外舆论,西方媒体的一些鼓噪之音、猜测之言、攻击之词没有了生存和传播的空间,“由于中国政府在灾害发生后的迅速行动和媒体信息的迅速公布,使得西方媒体对汶川地震几乎都成正面性的报道。”

  公开透明是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现实选择。只要敢于说真话,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就有不可动摇的基础,这是媒体吸引受众的根本原因,也是媒体赢得人民信任的基本前提。胡锦涛总书记6月20日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牢牢掌握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导权”。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和“观察者”,新闻媒体只有尽最大努力向人民群众说实话、报实情的义务,而没有闭目塞听、封锁消息的权力。新闻媒体的职责在于疏导民意而不是封堵民意,在于相信群众而不是害怕群众。理解了这些,就能理解新闻工作者从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便一直活跃在抗震救灾最前线的情景,就能理解人民群众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的英勇表现,就能理解那一幕幕舍生忘死、救死扶伤、慷慨悲壮、可歌可泣的感人场面。正是媒体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广泛深入地报道,把灾情严重程度、救援壮举等全景式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才使得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最大限度地挽救群众生命于危难之中,才使得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调动起各种抗震救灾资源,展现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有哲人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一个聪明的民族要善于从灾难中获得补偿。灾难终究会过去,灾难中的创伤也会慢慢抚平,但突发事件中所沉淀下的新经验、新体会,却为转入日常状态下的报道工作提供了难得的营养和充足的信心,那就是让流言止于智者也止于透明,最大程度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获取信任,凝聚人心,赢得主动。今年,我们将隆重举办北京奥运会,还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华民族百年期盼的奥运盛事召唤着我们,造福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激励着我们。我们深信,经受风雨砥砺的新闻媒体,一定会以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出色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