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84流行语:下海 我的中国心 红裙子 健美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40  三秦都市报

  关键词

  “下海”

  1984年中国大地掀起了第一次“下海”经商浪潮,那一拨人中,多数是靠留洋打工、倒腾紧缺商品,他们过着悠闲、富足的生活,成为当时社会羡慕的对象。那个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排序依次是:出租车司机、个体户、厨师……然后是科学家、医生、教师。

  “我的中国心”

  1984年春节晚会香港歌星张明敏红遍南北,特别是他演唱的《我的中国心》成为除国歌之外,中国人都会唱的歌曲。炎黄子孙用这首磅礴凝重的歌曲寄托对祖国的无限深情。

  “红裙子”

  1984年的一部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反映的是纺织厂的女劳模与漂亮裙子之间的矛盾冲突,由当时的偶像级女星姜黎黎主演。银幕上的“红裙子”,似乎是一夜之间,在北京城流行开来,成了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女性的时髦装束。现在看来,红裙子是中国女性从单一刻板的服装样式中解放出来,开始追求符合女性自身特点的服装色彩和样式的标志性道具。

  “健美操”

  怎样做才能使自己变得苗条美丽?1984年起健美操运动在世界各地全面兴起,那一年的中国出现了健美操热。健美操的独特之处是,把太极拳和现代舞蹈融合起来。吸取了“踢腿”和“出拳”这些武术动作。

  本报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赵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