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铁饭碗下海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40  三秦都市报

  告别“铁饭碗” 万安亮“下海试水”

  1984年夏季,家住西安市菊花园的万安亮到广州探望姑姑,惊奇地发现好像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很多单位的职工都辞去公职做起买卖。他们对大锅饭、“铁饭碗”很少有依恋之情,万元户已经很普遍了。回到西安以后,他毅然辞去了粮店的工作“下海试水”。

  万安亮的父母常年有病,一家人生活就靠他一人的工资。那时,他和父母、弟妹全家8口人,挤在20平方米的小屋里。生活的拮据让他打定主意,闯出一条路来!他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时,他们都坚决反对,丢下粮店的工作在当时是很冒风险的,那毕竟是个“铁饭碗”,全家人的生活还都靠他的工资维持。父亲对万安亮更是大发雷霆,骂他糊涂。万安亮是个固执的人,认定了的事就要干到底。他偷偷地东挪西借2000元钱,登上了南下的列车。

  他第一次进货,是100件羊毛衫,为了省点托运费就随身带着。等他一路颠簸回到西安后,立刻感觉到形势紧张,气氛也变了。乘警查看的非常严,说他是长途贩运搞投机倒把,当时抓住了他像对待犯人一样,不由分说连人带货赶下车,接受车站处理。万安亮还记得,他当时有满肚子的委屈。回想自己从上学就当大队长、学生会主席,工作后又是青年干部。虽然家里穷,但家教严格,一直受领导器重和表扬,哪受过这种对待,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历经了种种困难,他终于把羊毛衫带回了西安,凭着他一股子拼劲,硬是把它们都卖出去了。一下子就挣了近千元,这是他经商所得的“第一桶金”,是对他千辛万苦的回报。

  后来,万安亮的买卖做大了,在康复路、轻工开有四个不同的代理公司,资产也达到了上百万,在高档社区买了大房子,姊妹们都在一个小区居住,他还经常组织姊妹们外出旅游,年迈的父亲看到一家人欢乐和谐的家庭气氛,乐得合不拢嘴,说做梦也想不到有今天。万安亮说:“当初全家都反对我经商,如今,他们真正体会到了我们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家人都感谢我走出了这第一步。”

  本报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赵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