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主义的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47 新世纪周刊

  -推荐人/祝翠霞

  在中国左翼平等主义、新保守主义(新权威主义)和自由主义三种思潮中,作者萧功秦是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

  相比于左翼平等主义,新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更为接近,两者的最终目标都是实现社会的民主自由,它们的区别在于 实现这种目标的途径:前者主张直接效仿西方的多党议会民主政体,而后者则认为应在不挑战现存秩序的基础上渐进改革。

  萧功秦教授学历史出身,虽然他本质上是个自由主义者,但历史让他确信社会的发展不能脱离现实条件,因此相对于 激进自由派来说,他成了一位保守主义者。事实证明,在一个实行中央集权制上千年的超大帝国里,在一个讲究伦理纲常、尊 卑有序的古老文明里,不可能转瞬间变成西方化的自由民主社会。

  中国在辛亥革命后曾经选择了议会民主政体,但却以失败告终。这次试验产生了300多个竞争性的政党,但这些政 党在竞争中鲜有遵守游戏规则的习惯。据梁漱溟的父亲梁济记载,在前门火车站,每逢国会召开期间,各个政党的工作人员就 会在此纷纷拉拢刚下火车的各省议员,就像“妓女在街头拉客人”。所有这些混乱状态鼓励了袁世凯走向独裁。

  在研究了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历史后,萧功秦发现:几乎所有这些国家在民族革命以后,都建立起西方式的多党竞争 的议会民主政体,但几乎都在短期内遭到失败,政权落入某位军事强人之手。萧功秦因此深切感受到,把所谓的一种理想模式 套用在一个社会上,而完全无视它在长期历史中形成的独特禀赋,这种浪漫主义的做法很可能带来灾难。

  当然,渐进并非不进,如果威权政府不能适时深化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现代化之路一样有倒退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