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内容何时大于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1:36   央视《新闻1+1》

  气候变化、非洲发展、能源问题、粮食安全,2008年八国集团峰会能否开出治病良方?

  面对口号空洞、推卸责任的指责批评,八国峰会还能发挥多大的影响力?

  新兴力量崛起新的国际格局,峰会是否应该扩编?

  针对邀请中国加入八国峰会的呼吁,我们又该如何理性看待不同的声音?

  《新闻1+1》正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在日本结束,当我们回顾历史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正是由于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石油危机还有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从而催生了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八国集团的前身——七国集团对话协商机制。

  33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今天仍然感慨地发现,摆在世界面前的两个可以说是顽疾的问题仍然是金融和石油,作为世界上最富、最有影响力,另外一个也是被称作是“世界富国俱乐部”的八国集团面对这样一个世界问题,他们将会开出什么样的药方呢?另外人们也在关注,诞生于上个世纪的对话机制又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解决今天世界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呢?岩松,你怎么看待?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觉得八国峰会正在以越来越有影响力,并且大踏步的方式走向人们所担心的鸡肋的一种局面,期待很多,务实很少,八国峰会已经走向了一个十字路口,我觉得富人俱乐部的使命或许到了快结束的时候。

  主持人:

  《新闻1+1》给您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此次八国峰会的一些日程,还有他们的议题。

  (播放短片)

  解说:

  7月9日,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被誉为“北海道明珠”的日本洞爷湖拉下帷幕。7月9日下午,担任峰会主席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公布一份主席声明,对三天来的会议成果进行总结,然而这份文件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可。

  回顾这三天的会议,八国首脑汇聚一堂,商讨气候变化、世界粮食及原油价格高涨等全球瞩目的议题,似乎没有哪次峰会像这次一样色彩斑斓。一方面,在风景如画的洞爷湖畔,防空导弹以及数万军警严密保护,数百亿元开销打造的会议上,八国首脑在奢华、高档的酒席宴会上尝遍美食。另一方面,人们把八国峰会称作“富国俱乐部”,对它解决世界政治经济、疑难杂症的能力和价值取向表示怀疑。一方面,八国首脑们在7月7日的晚宴上写下心愿纸条,悬挂在竹枝上,美国总统布什的愿望是“希望暴政在地球上消失”。英国首相布朗希望“再也看不见贫穷”。以喜爱《论语》著称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写下的是“温故创新”四个字。另一方面,来自世界各地反全球化分子的抗议声浪此起彼伏。在5号,数千名示威者就在札幌游行,高喊着“我们抗议富国召开峰会”。

  再看八国峰会确定的四大议题可谓炙手可热,世界经济、全球变暖、粮食危机、援助非洲,这四大议题和当今面临的特殊的国际形势息息相关。如今,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石油价格连续飙升,粮食危机正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

  八国峰会首脑会议在20世纪70年代初成立之时就是为了应对当时二战后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历史面临的困境惊人的相似,如今,它又被推到了风头浪尖,要为世界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棘手问题开出灵丹妙药。

  字幕显示:

  粮油价格上涨:只是“强烈关注”?

  解说:

  7月8日,八国峰会发表声明,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和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表示强烈关注,称其加大了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八国集团提议创立一个国际能源论坛,谈论节能和新技术的问题。不过有人表示失望的说:“八国领导人在声明中并未提及采取何种具体措施,控制粮价和油价的上涨,八国峰会也没有提及与油价上涨密切相关的美元疲软的问题。”

  字幕显示:

  减排目标:从“认真考虑”到“全新共识”,文字游戏?

  解说:

  7月8日,八国峰会声明宣布,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声明说“八国寻求实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一半的长期目标。”

  与之对比的是,去年美国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中仅声称认真考虑长期减排目标,但更多的舆论则认为,该声明只是一份令人失望的妥协文件,辞藻华丽,但具体行动措施不多,回避了发达国家应率先实现减排的历史责任。

  字幕显示:

  对非援助:口头承诺还是诚心诚意?

  解说:

  八国峰会还定下五年期限,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援助,但批评者指出“承诺对非洲人来说微不足道,这已是八国集团连续三年许下这一承诺,但他们在兑现这项承诺方面进展缓慢,迄今不到承诺数额的四分之一。”

  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细节让人记忆深刻,7月6日是布什62岁的生日,为此,福田夫妇专门举行欢迎晚宴,为布什过生日,还赠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达摩不倒翁”。

  作为G8的八朝元老,此次是布什的谢幕演出,然而这个礼物意味深长,寄托了太多的期望,如何让世界经济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个巨大的挑战,八国峰会究竟对世界又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主持人:

  今天我看了一些评论挺有意思的,比如说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就说了这样一个评论,这些八国的领导人应当意识到,摆在他们面前的这个世界跟去年在海利根达姆开的那次峰会相比,发生了太大的变化,比如说油价就是去年的一倍,另外粮食价格等等。后来咱们就想起了中国的一句歌词,“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这世界变化得有点太快了,我们不妨看一下,有三位八国集团的首脑,这三位应该说比较具有代表性,我们看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卸任了,他说“希望暴政在地球上消失。”这是他留下来的话。

  白岩松:

  一贯的道德评判。

  主持人:

  的确,再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因为大家预测他的执政时间不会很长了,他留下的话就是“温故创新”。

  白岩松:

  去年在山东曲阜其实就写下了这四个字。

  主持人:

  英国首相布朗在国内的日子也不是好过的,他重申的就是说贫穷的问题,他说:“希望再也看不见贫穷”。

  白岩松:

  特像一个参加高考的学生写的作文题目。

  主持人:

  你看完了这些八国首脑,我们刚才举出三位,他们留下的这些话,另外,面对的世界格局的改变,您觉得这次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他们面对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国际局势?

  白岩松:

  这三个口号其实只是一个许愿,其实没什么意义,我觉得一个稍微文笔还不错的中学生都可以写下这样的话,所以大家就会有一些不满足的地方。其实今年跟去年非常不一样,去年是一个默克尔很重要的一点是,引起全世界对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高度关注。因此大家可以回顾那个时候,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个焦点的问题,倒的确像是一个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气候变化的元年。接着在印度尼西亚开会,在西班牙开会等等。但是今年发生变化太大了,就是大家的期待变得更高了,集中体现在这样几个问题,经济上体现出比如说像美元持续的贬值的问题。还有比如在能源上,石油的价格已经到了什么样的地步,直冲150的概念。从世界安全的角度来说,一个全新的粮食安全已经前所未有的,几乎就是近几年突然这么严峻地摆放在大家的面前,饥饿贫穷甚至导致政治的混乱,都有可能由它带来。接下来还有人类的问题,就是环境的问题,还有援助非洲,一个很具体的问题。大家都期待,他们能够像一个医生一样开出很漂亮的药方,然后希望药到病除,但是结果却是他们非常有礼貌地告诉大家,一定要注意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我们会重视这个问题,大家自然会觉得很不过瘾。这个时候,大家就会觉得,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高的期待呢,所以“鸡肋”这样一些说法就开始出现,我觉得的确在面对今年全新的情势下,这次八国峰会本身没有给出大家期待的那样一种答案,很让人失望。

  主持人:

  的确是,还是援引《经济学家》杂志,它说在如何面对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如果说今年和去年相比,硬要说有些进步的话,无非就在措词上有些进步,去年刚刚达成共识,今年就是大家又意识到应该对这个问题负责。

  白岩松:

  但是跟去年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仅仅拿跟去年的变化是不太对的,因为在去年的八国峰会之后又有两个很重要的会议,一个是在西班牙开的,一个是在印度尼西亚开的,在印度尼西亚开的时候尤其收到了一份大礼,当时全世界在关注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澳大利亚,都没有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但是澳大利亚陆克文一上任当天就签了这个字,作为送给巴厘对全世界关于气候变化大会的一份厚礼,大家看到了一种希望。因此很重要的焦点问题一直就卡在了温室气体排放排世界第一的美国身上,所以已经有了去年那一次的迈进,今年甚至我认为连措词的变化都不能当作进步,因为这种表现已经体现在去年印度尼西亚的会议上了。

  还有一点,现在一竿子支到了2050年,而且2050年的时候是允诺减少排放50%,但是我特别注意到了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在发表政治声明的时候,也就是中国、墨西哥、南非等等,他们希望发达国家在2050年的时候减排85%甚至到90%,你看这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期待和发达国家自身允诺之间一个巨大落差。还有一点别忘了,这里一个焦点问题,还是美国,布什这回可以给出这样一个允诺,因为他还有半年的时间就要离开了,新的美国总统来自哪个党,是对气候变化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对于背后所隐藏的利益问题又将做怎么样的决断,其实他把这个问题甩给了下一任。

  主持人:

  另外到了2050年,这一竿子支到了2050年,本身就具有多大的可行性,这样一个年份对于我们生活在二零零几年的人来说,恐怕还是一个特大的务虚。

  白岩松:

  是,大家就是会觉得是一种务虚,因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京都议定书》马上就要到期了。2012年之后怎么办,所以这还是一个被大家评为本次八国峰会有所进步的地方,大家最关心的石油价格的问题,其实你回到八国峰会的本身来说,石油涨价跟美元或被动、或主动的贬值又有很大的关系,可是另一方面,俄罗斯作为近些年来在石油涨价和天然气涨价过程中受益很大的国家,它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因此,石油显然很难在这次八国峰会上取得一个大家期待的结果。

  粮食也一样。

  主持人:

  是,包括美元贬值的问题,欧盟和日本这两方面对于美元贬值都有自己的不满,当然他们只能表示不满,而美国方面我要保持强势美元的地位,一直是说说而已。

  白岩松:

  其实我前几天听了一个专家在说这样一个观点,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虽然稍微有一点绝对,表面上看现在的两大问题,一个是石油问题,一个是粮食价格问题,但是其实又只是一个问题,还是石油的问题,为什么?美国大量的农产品,尤其玉米转换成乙醇,国际官方的组织认为,它对粮食价格上涨直接带来的影响是75%,但是它自己说,不,我的玉米转换只占影响的3%。还有一个最新的消息,我不知道大家没有注意到日本,我们一提到它就会提到它的大米,最近日本的农业开始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有很多的地区开始要种一些糙米,人根本没法吃的,它要把它变成乙醇,日本种了这样的糙米,人没法吃,但是同样占用耕地,所以发达国家不要去思考这样的问题吗?因此,它跟石油价格的高涨又合并成了一个问题,我觉得他们应该承担相关的责任。

  主持人:

  刚才咱们说到是议题问题,刚才短片里面也提到了八国集团的承诺和它践行之间的信誉问题,其实你说八国集团它到底有没有信誉,刚才我们短片里面援引到了,它对非洲国家的粮食援助实际上它一直就没有去实践它的诺言,其实这个并不难理解,比如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早就说过,八国集团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组织?它是一个清谈俱乐部,他就说,只论而不作,多少年以来我们就看到。

  白岩松:

  但是世界经济的形势发生了变化,世界全球的局面也发生了变化,当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期的时候,你可能清谈一点还好,但是像今年非常特殊,遇到了如此严峻的挑战的时候,如果还是清谈,是对不起大家的期待的,这是一个问题。还有我们刚才说的最后一点,关于今年的非洲的援助的问题,务虚也有它内在必然的因素,日本作为东道国,就像上一次默克尔提出气候的影响,这次同样提出气候问题,同时对非洲的援助也是日本有意识地加入了一个议题,为什么?前不久日本刚刚召开了一个日本和非洲之间的大会,可能也是受了前些年中非论坛的影响或者说是刺激,但是显然很难取得实际的效果。

  主持人:

  本次八国峰会还有一个创举,就是有14个国家被邀来开会,有的分析就认为,这是西方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试图用邀请新兴国家的方式来共同面对大家一起要面对的国际事务。

  (播放短片)

  解说:

  这是近年来八国首脑峰会的全家福,照片上的人进进出出,但这个富国俱乐部的成员十年来始终保持在八个,未来几年这个数字有可能发生变化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八国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