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抢兑奥运钞背后:投机者将价格爆炒至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各地抢兑奥运钞背后:投机者将价格爆炒至千元
市民疯狂抢兑奥运钞

各地抢兑奥运钞背后:投机者将价格爆炒至千元
10元奥运钞

各地抢兑奥运钞背后:投机者将价格爆炒至千元
奥运钞

  本报记者 刘 薇

  昨日,又有8000张奥运纪念钞在广州发放:五大银行共5000张,华夏银行等9家股份制银行共3000张的配比,而且是以2008年发行的3枚1元面值纪念币与一张10元纪念钞共同发行,总值13元,市民可用13元等值旧版人民币兑换。昨日,广州各银行再现市民抢兑的轰动场面,8000张奥运纪念钞下午全部兑换一空!

  本是一次平常的奥运纪念钞发行,短短几天却在全国上下掀起轰轰烈烈的抢兑:有人为追钞辗转数家银行,有人为领到一张纪念钞彻夜排队,有人顶着烈日扫银行网点,有人趁机倒买倒卖……全国600万张,绝对不算小的发行量,为什么会令亿万百姓为之疯狂?仅仅是纯粹的奥运情怀?在这场疯狂抢兑风的背后,又有哪些公众未知的一面?

  ■抢兑大扫描·广州

  镜头1 辗转多家银行,人山人海“抢号”

  7月8日奥运纪念钞发行当日,第一批奥运纪念钞在羊城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分时发行。当日的首轮是下午2∶30在广东建行与农行的省分行营业部兑付,15∶30是工行和中行,16∶30为交行。

  当日下午2:20,记者接到人行通知,10分钟后到达建行广东省分行营业厅时,那里已是人山人海,排起了长龙。

  15∶30,记者赶到中行广东省分行,这里的情况更令人咋舌:人龙从营业大厅一直排过了金融酒店!一位正在排队的市民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建行那边过来的。“我1点多去到建行,号纸已经发完,工作人员告诉我3点多中行还有,我马上就赶过来,谢天谢地,终于排上了!”和这位市民情况一样的还有好多市民,他们都同样从建行或农行过来,还有人期待着能在中行领到号后,再去交行碰运气。

  镜头2 烈日下站数小时,仍觉得“值”

  7月8日首批奥运纪念钞发行后,不少没有兑换上的市民强烈期待着第二批纪念钞的出街。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具体兑付时间市民并不知道,不少人便从7月9日开始在银行网点“上班”。网点内拥挤,就排到了外面,风吹日晒雨淋也“无所畏惧”。

  记者问一位已经在银行排了一天的市民觉得这样值不值?他表示自己反正不用上班,辛苦一点只要能领到就值得。记者问他为何觉得值得,他称“这是一份支持奥运的心意”。

  镜头3 凳子躺椅上阵,全家老少出动

  在看到羊城晚报消息说,7月11日还可能有一批奥运纪念钞供兑付后,曾先生一家群情激动,经商量后全家五口包括曾伯曾婶,曾先生和太太以及8岁的儿子全体出动,准备通宵排队。他们带了凳子、躺椅、面包和水,简直就像野外露营。为了给老人解闷,曾先生还带了可外放的MP3听粤剧。

  记者问“为何要全家出动?”曾先生称无非就是想多换几张,带着儿子是因为他年纪小单独留在家里不放心。

  镜头4 抱着婴儿排通宵,只因“它值钱”

  昨天早上在环市路农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门口,长长的人龙中,一位抱着婴儿的妇女显得特别醒目。她已在这里排了一个通宵的队,在这位疲惫的母亲怀里,不到一岁的孩子已熟睡。

  周围的市民告诉记者说,昨晚都曾劝她别让孩子受这份苦早点回去休息,但她仍是不肯。记者问这位母亲为何如此坚持,她略显茫然地说:“听说挺值钱的。”

  镜头5 银行员工“顶唔顺”,电话关机网上求饶

  在某大银行工作的小陈这几天都快崩溃了:他的手机几乎成了热线电话,想通过他搞几张奥运纪念钞的人络绎不绝。“一开始我还说帮忙想办法,后来行里规定员工一律不得兑换奥运纪念钞,不许截留,全部要兑给市民。我上哪儿帮他们搞去?最后实在顶不住,下班后电话就关机了。”而另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李小姐也不堪其扰,不得已在msn上求饶———“各位大叔大婶大哥大姐放过偶吧,小妹无能搞不到奥运纪念钞,对不住了”。

  ■记者经历

  信息混乱的4天

  7月7日: 奥运纪念钞发行前一天,记者向管理部门咨询奥运纪念钞发行时间和地点,未果。只有一些奥运特许销售商告知月底有货,但是以纪念册或纪念品的形式出售,价格远远高于10元面值。

  7月8日晨:咨询各大银行,无准确消息,被告知要等人行通知。

  7月8日中午接近13时:五大银行纷纷接到人行通知,要求从下午2∶30开始分批兑换。记者在2∶20得到消息,赶往银行兑换现场。

  7月9日:向各大银行咨询,未果,仍说要等人行通知;向人行咨询,无回复。

  7月10日:仍没有确定消息。

  7月11日晨:接到银行通知称早上9点开始兑换奥运纪念钞,而银行大多也是早上才获知消息。是否还会有第三批,不清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