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规划局长:政府不会强征灾民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3:47 新京报
都江堰规划局长:政府不会强征灾民土地
都江堰市规划局局长屈军称,政府会尽量照顾灾民的合理要求。本报记者 涂重航 摄

  对话人物

  屈军 都江堰市政协副主席、规划局局长

  新区规划 政府四大班子将搬到新区去

  新京报:目前有多少专家在做都江堰市的重建规划?

  屈军(以下简称“屈”):总共有10个规划联合体。台湾大学是偏重于心理学的;日本阪神大学是从建筑标准上评议,结合了东京大地震的经验;马来西亚主要是建筑规划商,提出建筑方面的意见。每一个境外公司跟中国一个公司,组成一个联合体,搭配着来做。同济大学是建设部的专家组,他们是独立的。

  新京报:总体规划思路是什么?

  屈:我们有30万人的人口,同时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成都的后花园。最近几年,已形成自己的特色。

  其实,原来都江堰规划储备不错,去年就请了新加坡的规划师一起编制研究城市规划,是“新市镇”的思路。并且,我们以前也编制了旧城规划。

  这些规划是灾前就在做了,灾后规划其实就是把这个提前了。

  新京报:“新市镇”是个怎样的思路?

  屈:这个区域可容纳20万人,有20平方公里的面积。是田园间,山水镇的思路。各个组团用田地分隔开,用快速路连接。从这个组团到另一个组团,最差的情况是8个红绿灯。形成一个高效运转的城市,快速的组织交通。

  新京报:新区的优势有哪些呢?

  屈:大量的建设放在新区,灾后重建最关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快速住上永久性住房,新区能满足三年重建。

  政府在旧城区里面的四大班子要全部搬到新区去,带动新区的发展。新区的标准很高,这次全世界的专家来做,主要还是做新区,提了很多标准出来。比如,道路宁愿弯一些,也要把树保留下来。另外,新区全部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它将是一个绿色城市。

  目前,一些道路已经在修了。为什么急于启动这个新区呢?就是老城区受灾的人口达到20万人,其中有15万人的房子大概是要拆掉的。

  旧城改造 居民可原地修建也可以到新区

  新京报:现在老城区的危房评估做完了吗?

  屈:四分之一房屋是基本完好,没有问题;另外四分之一是中度的,需要维护加固。然后一半是危房和垮塌的,修复价值不大了,确定是危房。

  新京报:规划中打算怎么重建都江堰旧城?

  屈:在古城这块,要弱化它的居住功能,强化旅游功能。这个地区以后沿街要做两三层的木质楼,便于防震,以客栈等旅游设施为主,街道空间6、7米宽就够了。

  新京报:那旧城的百姓怎么居住呢?

  屈:旧城一环路以内5.6平方公里,容纳了14万人口。按照合理的规模,它最多就是5.5万人。这样算下来,就有8万人要出去。

  老百姓可以选择到新区去,也可以在旧城原地修建。但是,自建一定要满足国家的规范标准。比如,停车场、绿地、避难场所应该有。

  新京报:百姓原地自建有什么规范?

  屈:政府一定不能强制去征别人的地,也不会这样做的。前段时间,网上炒得很厉害,说政府好像要剥夺老百姓利益了。怎么可能啊,政府要安定民心。

  我们让老百姓自己去选择,可以自己去卖那块地,看能卖多少钱。老百姓心态是有很多变数的,不会按照政府怎么说,他就听了的,计划经济的时候都不太能绝对做到,何况现在。

  新京报:如果灾民都想住在旧城呢?

  屈:对,现在就出现这个问题了,老城居住方便啊,新区还不知是个什么样呢。

  但是,肯定要有一部分人出去。在此前提下,谁出去?不能够抓阄吧。现在,我们是两边都在做,不管老百姓是愿意住那边还是这边,现在不要去讨论,那个东西是在变化的,政策好就过去了,规划好就过去了。

  新京报:你觉得老百姓最终会选择迁到新区吗?

  屈:这个争论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都江堰原来的生活条件是不错的,很多灾民原来是住100多平米一套的房子,现在住20多平米的板房,厕所都是公用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尊重老百姓的权利,他们愿意住板房再协商,去原地修,可以。

  但是,过两天老百姓熬不住了,想要到新区去。那我们也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