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贪以保护文物为由敛财4918万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1:28 湖南电视台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核心提示 将皖南境内26栋徽派古建筑异地搬迁之举,让他赢得了“徽文化的守护神”之美誉,但就是在这层光环下面,原歙县政协副主席徐普来却被爆出贪污国有财产4918万余元的丑闻。掩盖在功名之下的贪腐之路,作为贪腐案件的新生态样本,值得关注。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朱春先

  特约记者周瑞平

  2008年7月10日,安徽歙县。由皖南境内26栋徽派古建筑异地搬迁形成的“徽园”,像往常一样,恬淡而安详。一些游客,正在导游的引领下,参观各处景点。

  很多游客不会知道,创造性地将原本分散在皖南各地的这26栋古建筑,集中搬迁到此的当地名人徐普来,此刻已经领刑。头上戴着文物斗士光环的徐普来,因伙同其子贪污国有财产4918万余元,已于6月27日,被安徽省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徐普来聚敛近5000万元不义之财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年。有熟悉徐普来的当地官员,在谈到徐普来的贪腐之路时,称徐案是一个不可复制的样本。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徐普来当官以前,只不过是当地的一个建筑包工头而已,但经过几年的“奋斗”后,竟稳稳地坐上了县建委主任的高位,此后,“很多事情便顺理成章地发生了。”这位官员说。

  包工头吃上“官饭”

  上世纪70年代,会木工、雕刻的徐普来联络了一些意气相投的工匠,组建了一个建筑工程队,他成了这群建筑工人的“头”。在当时的环境下,徐普来的工程队开工并不顺利。他一度被加以“投机倒把”的罪名,于1976年至1978年间被关押起来,“审查了一年半”。

  1982年,因交通肇事,徐普来又坐牢半年。

  1984年,徐普来以农民身份,挂靠歙县徽城镇成立建筑队,并当上了该工程队的队长,第一个在县城建设了商品房小区。首批庭院式的徽派民居商品房销售一空,徐普来掘到了第一桶金。

  此后,徐普来又先后在县城建成多个小区,积累下了比较雄厚的资金,同时也引起了官方的注意。

  1987年,徐普来作为有一技之长的人才,被破格吸收为国家干部,成了歙县乡镇企业局驻徽城镇办事员,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官饭”。

  1988年,歙县在成立县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时候,徐普来又被破格任用为公司经理,还兼任歙县城东开发区主任。经过10年苦心经营,1998年,徐普来被任命为歙县建设委员会主任、歙县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当时的歙县建委下辖环保等多个部门。虽然是个科级干部,但手中掌握着不小的权力。徐普来走马上任后,就谋划建设一座规模空前、气势恢宏的徽园。

  在千年古城的旧城区,拆去大批民居,建一片占地4公顷,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仿明、清建筑群,引起了很大争议。许多人认为此举会影响到整座城市原汁原味的古城形象。但徐普来力排异议,由歙县政府投资近5000万元,于19 99年3月开始动工兴建徽园,2000年11月建成。

  这个仿古建筑群为徐普来赢来了众多赞誉,尤其是徽园里“徽州人家”中收藏的古徽州的一些传世家宝,据说是他花巨资到众多古村落搜集而来。有人盛赞徐普来殚精竭虑保护文物,功不可没。有人则认为徽园对徽州文化遗存是破坏中的建设,徽州古城本就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的,保留历史原貌比没有文化的翻新要强得多。而在修建徽园时,徐普来竟异想天开地为自己树碑立传,拟了这样一副对联“普天同庆,紫气东来”,把自己的名字嵌进徽园的牌坊中,惹得当地百姓共愤,后来进行了修改。

  徽园是以政府名义建成的,但徐普来却始终自称是“徽园主人”。他获得过“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称号,还专门请人操刀,写作出版了传记《荆棘与鲜花之路——徐普来的故事》,讴歌他的功绩。

  “徐普来不过是一个包工头,后来成立了工程队,一步步地发迹,也成了腰缠万贯的财主。有钱能使鬼推磨,那些年他真是不可一世,县建委的墙上竟有他的语录。”歙县的一位百姓说。

  “我们徽文化主要是生意的文化和做官的文化,所以这个容易懂,又不容易懂,真正要做到就很难,”徐普来一直都将自己的行为说成是保护、弘扬徽州文化,“这不过是他寻求官商结合的一个途径而已。”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说。

  2001年2月,徐普来由歙县建委主任升任县政协副主席,级别上则由正科升为副处级,成了县领导。

  争议中的“文物斗士”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徐普来从政以前,他就致力于收集古民居构件。熟悉徐普来的当地群众介绍道,上世纪80年代初期,很多外地商人涌入徽州,收购那里的各种民间工艺品,很多颇具代表性的文物纷纷外流。“就是在那个时候,徐普来开始了对‘徽文化’的收集”。

  经过多年的努力,徐普来收购的古民居有20多幢,搜集来的各种代表徽州文化的木雕、石雕、砖雕数以万计。

  “山西有乔家大院,与晋商一样辉煌过的徽商,也应该有个大宅院来展示其辉煌”,担任县建委主任的徐普来提出的构想,很快就得到了政府的支持。2005年,构想中的“徽商大宅院”开始动工兴建,投资1.5亿元,地址就在与徽园大门正对面的中轴线上,这里曾经是真正的徽商大院“西园”的废墟,所以又名为“西园”。

  按照“复原”的原则,徐普来将26栋明末、清代及民国期间具有徽派特色的建筑集体搬进了西园。为了将这26栋古建筑复原,200多名徽州工匠,紧张施工了一年多。2006年西园正式竣工,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9 000平方米,为组合式的宅第群体。

  整座古建筑群集牌坊、戏台、亭阁、花园、水榭等于一体,有府第26座,房屋数百间,天井36个,柱子1580 根,百年古树30多棵,其中一棵桂花树和一棵紫薇有千年历史,都是随着拆迁的古建筑一起移植而来。

  能将如此多的古建筑迁移而来,并组成一个完整的大宅院,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一件不易的事。

  “这么大规模的古代宅院在中国还是第一座,其规模超过山西的乔家大院,而且是全古的”,对于大迁移式、重新组装的“徽商大宅院”,当地文物部门曾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保护举措,解决了保护的资金难题。”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遗产研究专家谢凝高教授提出了不同观点:对于这些没有列入保护对象的古民居原则上不能迁移保护。“徽商大宅院”的做法有一定的可取性,但并不是最合理的保护方式,因为这些建筑经过迁移面目全非,其原有的价值消失殆尽,重新组成的建筑即使用的是原来的材料,也是一座古建筑的赝品,跟仿古建筑没有区别。

  一些媒体则称徐普来“遍访中国,收集散落各地的徽派建筑精品”,建起徽商大宅院,属于抢救文物与保护徽州历史的义举。于是,徐普来披上了“文物斗士”的光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