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十大巅峰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42 浙江在线 (来源:新民晚报)
北京奥运会十大巅峰对决
林丹强大的爆发力、凶悍无比的进攻、威猛的后场扣杀,成就了他罕见的霸道球风。

  奥运是一场和平的角力。人类本性中的好强、好胜与好斗,演绎为赛场上的更快、更高与更强。如果没有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对手,比赛将会变得乏味。君不见那些“自得其乐”、“独孤求败”的项目,正在为保住奥运项目的资格而苦恼。

  这个夏天,北京为全世界提供舞台。一场场激动人心的对手戏即将上演。这是奥运的精髓。真正的勇士,需要对手,渴望对决。豪情充溢,等待释放的一刻。(张 伟)

  天王对决

  有时候,挫折是让“天才”变成“天王”的最好方式。

  撰稿·张 伟(记者)

  林丹和陶菲克,注定是要成为对手的,而且是一生的对手! 每次遭遇,就像费德勒和纳达尔,就像紫禁之巅的叶孤城和西门吹雪,他们必须决斗,因为——王位只有一个!

  6年前的釜山,记者在亚运会现场看到初出茅庐的林丹第一次遭遇风头正盛的陶菲克,那一次林丹输了,从那时起两人对抗也正式拉开了序幕……6年来,林丹、陶菲克几乎席卷了所有羽毛球重大赛事的冠军。最有资格决战霸主地位的两个人,每当如约站在了一起,仿佛那天生就是属于他们的位置。

  林丹和陶菲克是羽毛球的两极,一个刚猛,一个阴柔;一个如火,一个像水。

  林丹如火,烈焰灼人,风风光光。强大的爆发力、凶悍无比的进攻、威猛的后场扣杀,成就了他罕见的霸道球风。

  陶菲克像水,流之无形,总能让一切猛烈进攻在谈笑间灰飞烟灭。他很少像林丹一样,用疾风暴雨般的进攻摧毁对手,他的球风更华丽、更优雅,妙到毫厘的小球、诡异无比的假动作,总能将对手玩弄于股掌之间。

  比陶菲克小两岁的林丹,在最近两年里的表现完全盖过了陶菲克:独占“世界第一”宝座长达50多个月,近40个国际比赛冠军在手,名副其实的“公开赛之王”。可是,陶菲克却是林丹的噩梦,多年来林丹都生存在他的阴影里。细数林陶两人的交战记录,林丹尽管以9:4的绝对优势领先,但就是无法在最关键的时候获得胜利。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失利,足以使数据优势变成鸡肋。世界级的球星就是这样,要想真正成就霸业,他必须在最重要的时刻击倒最伟大的对手——就像乔丹在总决赛里一次又一次战胜马龙,在不痛不痒的常规赛里则任由马龙信马游缰、风光一番。林丹若不能在奥运会上拿冠军,他就不配做天下第一,就算是拿100个公开赛冠军也不会成为真正的天王。

  陶菲克,他未能夺得林丹那么多的冠军奖牌,但他所获得的成就直到今天林丹无法企及,当今羽坛能够完成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三冠王”伟业的羽球男单选手仅此一人。但是,林丹则同样是陶菲克的梦魇。一次又一次输给林丹,对于印尼这位高傲的天才来说,会是一种怎样的折磨?而且世界20名开外的排名,他内心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无奈?尽管“潇洒”的陶菲克一再表示,对世界排名不屑一顾,但在内心深处,他自己最清楚,那只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而已!毕竟,“世界第一”才是对天才最好的肯定,再淡定的高手,也需要用战斗的勋章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何况是傲慢的狂人。

  两个天王,都有着天才特有的高傲和固执,所以他们一生都不会惺惺相惜。

  提起陶菲克,很多羽球迷都会叹息:“才华横溢的球员,为何总是随心所欲,放荡不羁。”看看陶菲克的一次次“惊人之举”你就会发现,似乎没有人比他更桀骜不驯:他会因情绪不佳屡次拒赛;会为了裁判的一个判罚粗口相向;会在比赛途中摔拍而去,留下目瞪口呆的对手……

  林丹也有着鲜明个性,与对手相比可能有过之无不及。由于中国体育严格的管理制度,他不会也不可能有拒赛、退赛的行为,但是与自己的教练争吵、向对方教练摔拍,或许只有林丹才做得出来。

  当一种骄傲遭遇另一种骄傲,除了赛场上真刀真枪的较量外,赛场外“口水”则成了最好的对抗方式。3年前,在苏迪曼上陶菲克明知要“食言”,可还是“狡猾”地公开挑衅林丹:“我是奥运冠军,可他什么都不是,我就是要在他的家门口赢他……”从那以后“林陶”之间的口水战也同样成为世界羽坛赛场外的最大看点,很多次,对决尚未来临,口舌已掀风暴。时间进入了2008年7月,在一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俩又会有一番怎样的表现?

  远走韩国的中国籍名帅李矛说:“在业内人士看来,陶菲克的实力很难和林丹画等号了。这两年,他明显在下降,这和年龄有关,因为他的打法较费体力,但北京奥运会他能否再次爆发不好说。”李矛不敢下结论,因为谁都不知道陶菲克什么时候会突然爆发。那种爆发,总是冲破人们对实力对比的正常认识。而且事后,人们又总是认为,其实林丹离陶菲克还很远。

  陶菲克说:“林丹如果在北京奥运决赛中见到我,不可能不去回想多哈亚运的经历。”陶菲克的嘴就是这么“损”,连旁观者都会觉得林丹挺“憋屈”。

  然而再张扬的言语,也会在挫折中学会内敛;再桀骜的性格,也会被生活打磨得光滑温润。出道数载,几度浮沉,陶菲克留给世界的印象,除了华丽万千的球风,就是令人瞠目的个性。可是从2006年起,随着世锦赛折戟、汤杯失利、公开赛持续低迷,陶菲克的职业生涯步入了低谷。与此同时,人们吃惊地发现:昔日那个傲慢的天才,好像有点变了……

  如今的陶菲克业已娶妻生女,家庭让他变得稳重,学会了男人应有的坚韧和责任。同时,已近而立之年的他已不能再肆意挥霍天赋了。他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必须珍惜每一次战斗,这次征战北京,是他在奥运会上的“绝唱”了。

  陶菲克在蜕变,林丹也是。经历的挫折多了,自然就会少一些浮躁。有时候,挫折是让“天才”变成“天王”的最好方式。在一系列的输球后,林丹开始变得沉稳、更有耐心。心稳了,手也就稳了。当“急躁”这个“阿喀琉斯之踵”得以医治,天王的诞生,就只是时间问题。

  蜕变的陶菲克遭遇成熟的林丹,经典而永恒的“天王决斗”终于临近。8月的北京,让我们共同期待!-来源:新民周刊

    和平大战     栏上争锋

    飞人碰撞     国乒雪耻

    体操复仇     网坛PK

    水中争霸     “梦八”正名

    拳王决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