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42 浙江在线

  有人说,泳手和菲尔普斯生于同一个时代,是最大的悲哀。

  撰稿·国 庆

  菲尔普斯是一个传奇,北京奥运会他将为匪夷所思的“八金”而战。可是,对于菲尔普斯来说,他要想完成奥运会历史上这一伟大壮举,必须要战胜一个对手,那就是他的同胞、1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克罗克。

  菲尔普斯的神奇,不仅仅体现在他出类拔萃的实力,还体现在他高人一筹的意志力。游泳项目按距离分短、中、长三类项目,按泳姿分为蛙、蝶、仰和自由泳四大类,任何一位选手即使实力再强,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同样如此,在菲尔普斯参加的8个项目中,也存有一些软肋,如100米蝶泳。在北京,百米蝶泳金牌的归属,将决定他能否成就八金伟业。

  按菲尔普斯的教练的说法,他绝对是一个天才的水中王者。身高1米93,体重89公斤,肩宽腰窄,是典型的游泳选手身材,此外,他更有独特之处:上肢特别长,而腿特别短,只有0.81米,这样的“构造”,让他在水中仿佛是一架又细又长的帆船,滑动自如。

  菲尔普斯的成长经历表明:逆境中成长的孩子,能吃苦,心理素质好,很可能大有作为。菲尔普斯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父亲福莱德是一名警察,妈妈戴比是一位教师。在菲尔普斯7岁时,父母离异。可以说,他和姐姐惠特尼是在一个不睦的氛围中长大的。这一度让他自卑。泳池成了姐弟俩解脱烦恼的地方。在那里,他们不会再听到争吵,也不会再被当做出气筒。“我们姐弟在泳池里,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后来,姐姐惠特尼就入选了国家队,这大大激励了菲尔普斯。

  2000年,15岁的菲尔普斯第一次参加悉尼奥运会,在进场之前,他发现自己忘了带参赛证,不得不折回奥运村。这个匆匆赶回赛场的少年最终只获得200米蝶泳第五。那时的他,只能看着威风八面的索普、霍根班德在泳池里横行。从澳大利亚归来,暑假也结束了。回到学校,他发现同学们根本没有注意到他去了奥运会,“即便是好友,也只是问:‘到澳大利亚看到袋鼠了吗?’没人过问我的比赛成绩。”年轻的他感到了沮丧。他发誓,“我要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他没有感恩节、圣诞节和新年,“日复一日,一个又一个365天,我已经记不得上一次什么时候停练过。”

  4年后,在雅典,19岁的菲尔普斯让世界震惊,他一个人夺得了6金2铜。随着雅典奇迹的诞生,他成为全球名人。但菲尔普斯总是很谦虚,在故乡巴尔的摩,悠闲地走在大街上,每次碰到粉丝,他总是非常友好。“在美国,出色的泳将实在太多了,我没有什么特殊的。”训练之余,他偶尔也会开着自己的凯迪拉克跑车,去想去的地方。23岁的他,甚至还没有女朋友,“这样也不错,我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训练上。”可是,成名之下,他一下拥有了那么多支持者,女孩子们疯狂地尖叫着他的名字,这反倒让他感到了羞涩,只能颇不自在地向她们挥手。赛场之外,菲尔普斯这个赛场上的“外星飞鱼”,就像邻家男孩一样可爱。

  有人说,泳手和菲尔普斯生于同一个时代,是最大的悲哀。

  对于当年100米蝶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同样是来自美国的选手克罗克来说,他时不时就会被菲尔普斯击败。雅典奥运会饮恨后,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克罗克期待着能潇洒赢一回,在百米蝶泳半决赛中也曾领先菲尔普斯半秒之多,当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菲尔普斯的世锦赛八冠王美梦很可能断送在100米蝶泳决赛赛场,“蝶王”克罗克终于可以吐气扬眉了。然而,在决赛中克罗克却又一次败在菲尔普斯的面前。当然,克罗克绝对不会轻易言败。-来源:新民周刊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