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兵保卫奥运:29万治安巡逻志愿者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4:09 中国新闻周刊
全民皆兵保卫奥运:29万治安巡逻志愿者上岗
全民皆兵保卫奥运

  第29届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一种期盼中略带紧张的气氛,弥漫北京——不仅在奥运场馆,还包括这个都市里所有的公众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生活区。按以往奥运会的经验,突发事件多会发生在场馆之外。于是,中国特色的“人海战术”和“全民皆兵”,再次被充分运用。北京在场馆外围的公共场所和生活区设立各类职业安保力量约15万人,还包括29万名治安巡逻志愿者——胳膊上各种不同颜色的袖标,标识着他们的身份。在酒仙桥社区,上万名志愿者已经上岗,其中大多数人在50岁以上。

  “以前我以为安全是你的,现在我才知道安全是我的。是安全把我们带到了一起。”这句欧洲谚语精准地反映出,今天,北京奥运和每个民众的相关程度。

  人人皆兵

  一个北京社区的安保进行时

  现在,酒仙桥居委会每天都处在这样的各种“应急”事情中。

  在社区的组织下,上万人担任了北京奥运安保志愿者。其中很多人在这个社区住了几十年,对付可疑人物自有一套“经验”:“先看头发,头发长的、发型怪的咱就要多留意”;“衣裳也很重要啊!你看那穿花衬衫,还抽烟,走路东张西望的,就得看紧点”;“咱们主要是看生人,瞅着面生的,就要上心了。一有不对劲儿马上报给派出所”

  ★ 文/张蔚然

  7月3日,奥运治安巡逻工作正式启动的第10天中午。39℃高温酷晒。北京居民王秀梅(化名)坐在小区门口的大铁板上,屁股被烫得实在受不了了,她起身拦住了正要进门的居委会党委书记张士兴:“张书记我实在受不了啦。您看我这心已经奉献给奥运了,这是我自愿。可我这屁股天天被烫怎么能行啊,您看看我这岁数。我不管了,您必须给我配个凳子。”

  张书记嘿嘿一笑,“您等着,我这就给您搬去。”

  65岁的王秀梅是朝阳区酒仙桥街道红霞路社区288名奥运安保志愿者中的一员。奥运前,她们被派往“奥运志愿岗”进行安全保卫的工作。

  在整个酒仙桥地区,有一万多名像王秀梅这样的安保志愿者,他们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这个数量相当于每8位社区居民中,就有一位是奥运安保志愿者。

  工作越来越像在天天“应急”

  7月3日上午8:50,朝阳区“网格办”给酒仙桥红霞路社区居委会打来电话:社区内的久隆百货附近一个垃圾桶旁边有垃圾没有清理干净,要求马上派人前去处理。行动稍慢一些,就会被朝阳区“网格办”记录“差评”。

  “网格办”全称是朝阳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朝阳区为了应对面积大、人群复杂的城区环境,整合多项数字技术,建立城市事件处理流程,并通过无线设备实时采集和传输信息,最终形成的一套城市管理体系,形象地比喻为网格化的城区管理。

  此外,总有志愿者打电话到居委会要求协助工作——每天此类电话多达百个。

  早上10点钟,居委会组织志愿者开会,讨论下一阶段的安保工作布置。

  下午,组织志愿者学习上级发下来的光盘内容,当天的内容是:系统了解基层社区应如何应对境内外媒体。

  用酒仙桥红霞路居委会主任宫兰英的话说,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他们的工作越来越像在天天“应急”——以前一个人只要干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不用管别人的事。现在是没有什么事情能明确划分给谁做,事情来了,谁得空谁做,气氛琐碎而紧张。

  对这个居委会来说,要操心的还不只这些,直到6月,酒仙桥地区的楼房危改和拆迁问题还悬而未决。楼房危改问题于2003年第一次提上日程,引来开发商与被拆迁户的激烈争执,围绕拆迁安置的办法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要不要先房改,成套还是非成套?对政策和法规,开发商和被拆迁户各取所需。2007年6月9日,居民投票表决《酒仙桥危改工作补充意见》。结果显示,同意补充意见的居民比例未能过半。危改陷入僵局。近几年来,该地区一直有居民在上访。

  如今,安抚上访居民的工作对居委会主任宫兰英来说迫在眉睫,她说,居委会现在一一走进上访居民的家中,找他们谈心,劝他们不要上访,“现在上面没空管拆迁的事情,有什么问题,过了奥运会再说,别在这个时间给国家造成不好的影响。”

  有人盯住可疑人物,有人就去报告派出所

  酒仙桥位于北京的东四环,本地居民约8万多人,因地处城乡结合部,外地打工者就有6万多,因此也成为北京奥运期间防范的重点社区之一。

  酒仙桥的奥运安保志愿者队伍并非是为奥运会即时招募的,而是已经运作了六年之久的“小红帽”社区志愿者行动的瘦身版。2002年“小红帽社区志愿者行动”首创于酒仙桥,后成为北京市发动市民保护社区公共安全的成功范例。

  王秀梅就是在2003年当上了小红帽的社区志愿者,她现在是酒仙桥地区的“一星级”志愿者。她的目标是“五星”,“可别小瞧这五星,全酒仙桥才有十个五星级志愿者。”

  2008年5月,为了奥运安保工作的需要,酒仙桥居委会在酝酿讨论近一年后,沿袭运行6年的“小红帽社区志愿者行动”模式,将原有16个责任岗简化为5个岗位。分别为:奥运宣传岗、奥运工作监督岗、治安巡逻岗、信息联络岗、环境保护岗。街道居委会还把这五个岗位设计制作了以奥运五环颜色为标识的胸章,让志愿者随时配戴。

  这五个岗位有详细的职能区分:奥运宣传岗,标识为蓝色,负责奥运精神、奥运知识、文明礼仪、新闻宣传等普及和宣传工作;奥运工作监督岗,标识为黑色,负责责任书落实情况的监督和矛盾调处工作;治安巡逻岗,标识为红色,负责奥运期间安全保卫、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工作;信息联络岗,标识为黄色,负责奥运工作的信息上报、信息反馈、信息收集、信息畅通等工作;环境保护岗,标识为绿色,负责社区的环境美化、整治、维护,楼宇环境等工作。

  红霞路社区288个志愿者分成四个小队,有的70人一队,有的50多人一队,最多的一队有130多人。各队中又细化分组,每一个小组5人左右,轮流上岗,两天一轮班,对小区实行每天早八点到晚八点的全方位实时盯防。

  如发现可疑情况,一组人中,有人继续盯住可疑人物,有人就去报告派出所、居委会。

  288名志愿者中有一半是党员,不少是电子工厂的技术骨干和退休领导。上世纪50年代初,北京酒仙桥地区兴建电子工业区,它是“一五”重点投资、集中建设的新中国第一个电子工业基地,这里的退休职工大多是当年从全国各地选调进京的人才。

  赵俊仁(化名)今年63岁,在所有治安巡逻志愿者中算是“年轻”身体好的,被居委会安排值中午11点至下午2点的班。进入七月,每次上岗的两个小时,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室外温度都几乎在35℃以上。

  志愿者当中也有不少低保户、贫困家庭人员。还有一名在酒仙桥街道社区服刑的“矫正人员”。他主要的工作是环保和治安巡逻。派出所将他时刻置于帮教小组管控视线内,意图通过此举来达到教育、转化他的目的。

  “瞅着面生的,就要上心了”

  宫兰英说,奥运安全,对他们来讲,就是严加防范。

  社区安保志愿者们要防范的对象很广泛,具体来讲有五大类:法轮功分子、有刑事犯罪倾向的坏分子、可疑人物、小广告散发者、陌生人。

  “奥运会临近,酒仙桥街道还是有一些法轮功分子在张贴传单,这是防范的重中之重。”宫兰英说。

  居委会还请来酒仙桥派出所的民警给志愿者讲当前形势,告诉大家时下应该注意的重点问题,也请来外国教授教奥运英语。至于如何识别坏分子和可疑人物,几位志愿者坦白“没有受到特别的培训”,大多数情况下凭经验来感觉。

  治安巡逻岗的李大妈率领的小组有一次遇上几位尼姑打扮的人在七街坊敲居民的门,说是给居民“送符”来了。他们当即就打手机报了居委会和派出所,五分钟后,派出所就来人把这几位“尼姑”给“请”走了。

  很多志愿者在这个小区住了几十年,对付可疑人物各自总结了一套经验。在六街坊地区巡逻的几位大妈说:“先看头发,头发长的、发型怪的咱就要多留意。”“衣裳也很重要。你看那穿花衬衫,还抽烟,走路东张西望的,就得看紧点。”“主要是看生人,瞅着面生的,就要上心了。一有不对劲儿马上报给派出所。”

  不过,更多的人坦白说,对可疑人物,他们“根本看不出来”。

  5月28日,酒仙桥成立了街道奥运服务保障工作指挥中心。居委会一位负责人说,这个指挥中心要做到“合理用兵、正确布阵”,内容包括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制定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人员编成,加强联合演练、协同作战,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同时还要协调公安、工商、消防等有关部门,形成合力。

  在此基础上,还要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动员社区居民发挥“望哨”作用,做到大事不放过、小事不遗漏。

  不过,书记张士兴和主任宫兰英认为,这些志愿者们起的主要作用仍是震慑要防范的对象,而不是真正去做冲锋陷阵的事情。“毕竟这是警察该干的活儿。”

  身为社区志愿者的老人们显然也清楚自己能做到几分。“现在的一些坏分子,连警察都能一次干掉六个,更别说我们这把老骨头。真想干坏事的人我们也拦不住,想盯梢也跟不上人家。所以报警是最重要的,”负责在酒仙桥街道办事处门口巡逻的一位张姓大爷边说边喝了口水,“补充水分,别直接晕倒在大太阳下面是前提。” ★

  保卫国家大剧院:比戏剧更紧张

  地铁反恐:一周四小演习

  公众是奥运安保主力

  “铜墙铁壁”的北京如何打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