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原发言人王旭明自我评分:自恋点可打8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0:24   央视《新闻1+1》
教育部原发言人王旭明自我评分:自恋点可打80分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视频:原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独家做客新浪谈教育热点

  央视《新闻1+1》2008年7月18日播出:政府·新闻·发言·人。以下为节目内容。

  离开新闻发言人岗位,调任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今天卸任。教师、记者、发言人,独特的个人经历,优点、缺点、个性,曾经面对的各种争议,五年的新闻发言人岗位上有哪些感受和体会?面向媒体、服务群众、澄清事实、解疑释惑,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五年以来发展情况如何?又还有哪些需要完善改进的地方?《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政府新闻发言人很像是排球场上的一个二传手,把政府的相关政策和相关的新闻传递给所有的受众和老百姓。而今天他由一个二传手变成了一个新的单位的一把手,政府新闻发言人是一个要传递与政府有关的各种各样公众所关注的新闻,但是今天他的离任成为新闻。来,一起让我们走近他。

  解说:

  7月18号下午一点,当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出现在新浪网聊天室门口,顿时被记者团团为主,和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次记者来采访的不是教育部政策新闻,而是关于王旭明本人的新闻。

  新浪网聊天室主持人:

  他非常具有争议,而且非常的令人瞩目,他在网上同样引起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声音。非常荣幸地为大家介绍教育部的新闻发言人,或者说教育部的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先生,欢迎您。

  王旭明:

  你好。

  新浪网聊天室主持人:

  等待着您的下一个工作岗位是什么?

  王旭明:

  和新闻发言人的关系没有什么更多联系的一个岗位,我愿意默默无闻的工作。

  解说:

  五年时间,在经历了一百多场新闻发布会,上千次记者采访后,今年六月,王旭明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他将离开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岗位,赴任语文出版社社长。

  作为国内比较有个性的发言人之一,王旭明在任时曾饱受争议,经常由新闻发言人变成新闻当事人。有评价说,他能够在这个位置上干五年已经是奇迹了。

  中国教育成功论、教育买衣论、媒体无知论、名校生养猪论,几乎每次,只要王旭明出现、说话都会被媒体公众热议,有人称他是给教育部添堵的官员,有媒体甚至曾公开发实文尝评,要求王旭明辞职。

  新浪网聊天室主持人:

  这次您的离任跟您说多了有关系吗?

  王旭明:

  我不认为我这次离任与我话多有关系,你别忘了我还升了一级呢,从行政级别上还升了一点呢。

  解说:

  在成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前,王旭明经历丰富,他在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丰台第七中学从教七年,1991年进入《中国教育报》当记者,1998年从报社总编室主任的位置出来,任职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2003年4月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在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期间,王旭明精力充沛。2007年,为了寻求新闻发布会形式的创新,王旭明在有关领导提议下,把新闻发布会现场搬到了田间地头。王旭明很注意主动和媒体沟通,为了能吸引媒体关注可谓挖空心思,除了最普通的新闻发布会外,他还组织新闻采访团到一线采访,举行新闻吹风会,做访谈节目,请网站直播新闻发布会等。

  除新闻发言人外,一直对主持人工作情有独钟的王旭明还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策划并主持了一档节目——《问教》。

  王旭明:

  7月10号是最后一次的新闻发布会,然后今天是最后一次的新闻吹风会。

  解说:

  7月18号下午,王旭明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应邀参加进一步做好2008北京国际新闻工作新闻发布会工作会议,这可以算是他最后一次告别言出。

  王旭明:

  北大本身的博士生没有房住,这些消息其实有的是有一点影子,我们都及时的应对,但这个当中以后可能还会有类似影响学生利益的事情。

  解说:

  而颇有戏剧效果的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全是他的同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部门的新闻发言人。

  主持人:

  王旭明做教育部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这几乎在一个部门里头做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算是最长的一位。

  今天我们在演播室特别请到了王旭明,而且不仅仅是关注你个人,同时关注你和你所有同行在过去将近五年的时间里头趟出的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这样一条路。首先可能这个问题很简短,但是也很难回答的,如果给自己这五年新闻发言人打一个分的话打多少分?

  王旭明(观察员):

  我自己打?

  主持人: 对,100分满分。

  王旭明:

  谦虚一点60分,及格,自恋一点80分。

  主持人:

  我觉得可能自恋一点这个词也是谦虚的一种说法,首先扣掉的分是在哪里头?

  王旭明:

  扣掉的分,最主要的是我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跟不上时代的要求,特别是还不能满足媒体的需求。当然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客观的因素,比方说我们的新闻发布制度有待完善,我们的媒体素质有待提高等等。

  主持人: 因为当自己离开这样一个岗位的时候,一定会有问心无愧的地方,这也是刚才你谦虚点打80分,其实也是对自己未来的一种鼓励,你觉得问心无愧的是在哪里头?满意的是在哪里头?

  王旭明: 问心无愧的就是这五年多来,应该说教育确实是老百姓非常关心,是最为关注的这五年。

  主持人: 几个火山口上的一个新闻发言人,你是其中一个。

  王旭明: 是这样的。在这样的一段时间里面,我应该是尽自己最大的心智、最大的能力,想把这件事情做好,所以想把这件事做好除了职业性的要求之外,我在刚开始也不知道,因为我做了五年的新闻处长,在做这个工作当中,一步一步实践当中,再加上理论的不断补充提高,越来越感觉到以新闻发言人为核心的新闻发布制度,三个字:太好了。

  教育部原发言人王旭明将离任 众媒体为其送行

    王旭明称调任不是明升暗降

    王旭明称对于新职务安排不感到失落

  王旭明卸任后称想当官还是少说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王旭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