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川:有信心保证北京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21:15 央视《新闻周刊》

  推进短片 扁平化管理

  (一组市局指挥中心的画面)

  解说:7年来,为了奥运,北京警方大幅提升其管理指挥能力,硬件水平,人员素质,而“扁平化管理”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李登圣 科长

  我们现在在岗的警力应该是10608个,这一万多名警力每个人的实时位置我们都能时时掌握,这样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我们都能及时通知到某个单兵。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万寿路派出所所长 杨卫兵

  原来是那种层级比较多,市局要通知分局,分局通知派出所指挥室,派出所再通知具体的出警民警,是这样。层级比较多,耽误时间,影响作战的效率。/ 现在就扁平化指挥,/市局这个层面直接指挥到了我们的单兵。

  主持人:其实七年前我就在想,但是今天可能更会去想它,因为举办一届奥运会,其实给我们北京的整个公安系统提了一个什么样的速,尤其重要的是提完了的这个速,将在奥运会举办之后平常日子里给北京,包括给全国带来哪些很积极的影响呢?

  马振川:做这个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对北京市公安局肯定是整体素质的一个提升。你比如说还是指我后边这个指挥中心,我把这个指挥体系变成了从指挥中心对我的一线执勤民警,他绕过平时的行政层级,这个就是一个……

  主持人:扁平化。

  马振川:扁平化,这几乎可以描述成是一个遗产。今天所有的事情追求的都是速度,而且讲,发生问题,我总是在事件之后,我知道的都总是在事件之后,要凭我的速度和这个事件要同步,如果要是在抓坏人的话,我得超过他去,我要解决这几个速度上的问题。我不从机制上解决,我不从设备上解决,那我怎么可能跑到这个坏人前头,我怎么可能追上这个事件的同步的速度。所以这些就是一个很具体的。但是今天我有了这个指挥中心,我绕过了行政层级,我解决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不再是电话套电话。

  马振川:不再是电话套电话。

  段落四:我们有信心

  播报:

  昨天,北京启动巡逻防控“三道治安防线”,第一道防线卡点开始对进京车辆和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受此影响,京津塘、京开、京石、京沈高速及103、107国道上因交通流量较大出现拥堵。15日晚,北京警方宣布迅速调整安检流程全力疏导交通。已经由河北、天津等地对应的治安检查站查过的进京车辆,不再重复检查,直接放行。

  解说:

  本周北京市公安局向各卡点派出“现场观察员”,,并连夜对三道防线的安检流程做出五方面调整。而随着地铁安检、进京车辆管控、进京车船票实名制、以及收紧入境客签证审批等奥运安保措施全面进入施行阶段,有国外媒体说“北京是不是管得太严了”,甚至有人提出疑问“中国严密和细致的安保工作是否会破坏奥运会的气氛?”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努力营造祥和的观赛环境?为此,北京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外松内紧”的安保政策,并要求安保人员以微笑展开工作。

  主持人:关于平安奥运,我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在谈论这些事情的时候,大家可能听着有的时候都会紧张起来,但是奥运会又需要一个祥和的、喜庆的这样一个气氛,我们投入了那么多警力,如何让大家感觉不需要的时候不在,需要的时候立即在,同时又让大家很放心的去度过这个奥运的节日?

  马振川: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到开奥运会的时候,我该做的防范工作让它发挥成效了,这个老百姓看不到,我说有十几万人,可能还在做,具体岗位上都有。但我们呢,要变换个执勤形式,变换个着装形式。

  主持人:比如说我们在场馆里能见到荷枪实弹的吗,我还看您讲话的时候还提到在奥运期间的亲和力等等这些问题。

  马振川:这些都是讲到,而且也确实要做到,荷枪实弹也要有,把这些摆在哪儿,摆在街上,比如说夜间,偏僻地区,有些个繁华地区展示力量的这种荷枪实弹,也需要有。我们经常有这个话,叫震慑效果,震慑效果给坏人一种心理压力,我把这个给他转嫁回去,我让他一看,哦,北京准备得很充分,防范很严密,把这个压力,心理负担给他。但是真正在市民的这个活动环境里边,那我们这些,包括场馆,那还是要尽量把着装制服给他撤掉,让大家尽情地高兴,还是要欢乐祥和。看球不要看得很紧张,追求这个效果。

  主持人:我甚至听说我们可能有很多在赛场的警察,由于不穿警衣,他带有半个志愿者的角色,可能没有事儿的时候还要帮助其他人做一些事儿,是这样吗?

  马振川: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举一个鸟巢的例子,比如说鸟巢第一个是人多,第二个是恐怕像开幕式可能会有几十个国家领导人等等,这个是否有一个我们老百姓看不到的线呢,比如说离多少米的时候就见到什么线了,又离近的时候,我们安保的线进一步提高,仿佛看不到,但你们心中是有的。11:44:15

  马振川:那是一定的,那是一定的,要这样做很细化的处置。不一定让老百姓都能够看得到你说的这个话,实际上也是要给出一个轻松的环境来,我在确保安全的这个大前提下,不能让人家确实看到这有一条线,这儿有一条线,这样大家一进来,还没看演出,没看比赛,已经心情就变了,所以不能那样去处理。

  主持人:但是这些线是有的,而且职责是不一样的。

  马振川:职责不一样的。

  主持人:这个也都在不断演练过程当中。

  马振川:是这样。

  解说:

  奥运临近,从胡锦涛总书记到各级中央领导,多次对奥运工作进行视察,并无一例外地强调奥运安保将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人群集合,有人说,北京奥运的安保工作是世界上难度最大的安保,而任何人恐怕也都清楚:成功的奥运首先是一届安全的奥运。中国用7年努力搭建的奥运安全网即将接受检验,巨大压力之下,确保一届平安的奥运我们是否已经有了足够的信心?

  主持人:我们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就允诺一定要办一届平安的奥运,还有20多天了,这话其实可能不该问,但是马局,有没有信心这届奥运会是一届平安的奥运会?

  马振川:本人应该是有这个信心,当这个公安局长我就有职责保证北京的平安。那我能做到什么程度,我得尽我最大的努力,态度上是这样,从目前我凭这七年的准备工作看,我自己也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也把这个话题,虽然你说好象问这类的不太应该,这个话题我经常问我的这些个分局长,你,有没有信心,你这一个分局范围之内你能不能保证。基本上回答都有信心。这种表述有信心,不是很盲目的表述,不是一种口号式的表述,说我有决心,我有信心,我一定要怎么样,不是,是因为他做了七年,这七年当中他是一步一步推过来的。如果我们推到今天,还不行,就是说你还是信心不足,那完了,那恐怕就不太好办了。

  主持人:马局,我今天最后一个问题是奥运会期间,您更多的时间会在哪儿,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去面对奥运?

  马振川:奥运会期间,我到今天要跟你说,我心情要比较坦然,我的工作要紧张。我有八九百个方案,我有十万人在这儿,他那个时候不需要我亲自去指挥,如果我要那样去指挥十几万人,我没有能力那么指挥得动,我要是需要亲自指挥,我这将近一千个方案我就白做。完全应该是按部就班,完全是按部就班。

  主持人:您更多的时间会在哪儿,是在这儿吗?

  马振川:要按指挥位置,我应该是在这个指挥中心。

  片尾片花

  字幕:为了一份7年前的承诺 他们付出艰辛努力

  播报:奥运会开幕前,包括防空导弹在内的专业防御、防化、工程、医疗卫生和陆军、航空兵部队还将在场馆周边进行24小时待命。

  安检人员:公共区域发生任何问题,互相之间都有对讲系统,只要进入场馆,在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安全的保证。

  字幕:奥运期间 将出动11万警力 启用超过30万台监控摄像机

  安检人员:这边是咱们五棵松棒球馆入口,几乎是做到了场馆内的无盲点覆盖。

  字幕:40万城市志愿者 100万社会志愿者提供安保支持

  志愿者:我们社区有一百来人志愿者,大家在一起就说奥运安保这个事,感觉是非常紧迫的。

  字幕:作为普通人 我们无法看到安保工作的艰险

  可我们也在以不同方式为之努力

  记者:有没有觉得不方便呢?

  市民:没有,应该的。

  挺支持的。

  记者:您觉得例行这样的检查耽误你时间了吗?可以理解吗?

  市民:可以理解,没关系。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 马振川:本人应该是有这个信心,当这个公安局长我就有职责保证北京的平安。

  字幕:距离北京奥运开幕还有20天 北京仍然在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