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0号线内暂无手机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02:02 京华时报
北京地铁10号线内暂无手机信号
市民于先生带着孩子乘10号线首班车“尝鲜”。本报记者夏永摄

北京地铁10号线内暂无手机信号
李春玉购到机场线首张车票,车票上印有“绿茵蓝天 一线牵”。本报记者张斌摄

  本报讯 昨天上午9时30分,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同时在北土城站举行了开通仪式。下午2时,除奥运支线外,10号线和机场线开站迎接首批市民。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介绍,截至下午6时,10号线运客5万余人次。

  当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郭金龙出席了3条新轨道线的开通仪式。上午10时,刘淇将手掌放在了礼宾台上的电子“触摸球”上,随着电子烟花的闪动,3条新轨道线宣告正式开通。

  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截至下午6时,10号线在4小时内的进站刷卡量为50374人次,机场线为3769人次。

  此外,记者在体验机场线时,往返途中均遇到机场线发生故障的情况。贾鹏对此表示,机场线还在试运营期间,发生一些小故障很正常,这不会影响到机场线在奥运期间的正常运营。

  45分钟从巴沟赶到劲松

  昨天下午1时40分,10号线巴沟站东北口、西北口已有百余名市民顶着烈日排队。一位带着孩子的市民告诉记者,5岁的孩子得知10号线要开通的消息后,闹着非要来坐,“我是专门陪着孩子从昌平过来的。”

  排在队首的贾大爷告诉记者,他就住在车站附近,中午1时就来排队了。77岁的贾大爷说,自己坐过美国、日本的地铁,“今天特意赶在10号线开通时来乘坐,就是想感受北京地铁的先进之处。”老人说,他打算坐到终点站,全程体验。

  下午2时左右,10号线首班车从巴沟站驶出,车内温度在26摄氏度左右,比较凉爽。车厢内以白色为空间主基调,让车厢愈发显得宽敞整洁。车门间的U形扶手变形为波浪形手把杆,乘客在车门附近等待下车时有了“依靠”。45分钟内,记者就从巴沟站赶到了劲松站,而乘公交车返回要花近两个小时。

  10号线内暂无手机信号

  记者在乘坐10号线时发现,10号线的站台和全线区间没有通信信号,手机一直处于搜索信号的状态,这与5号线开通便实现全线打手机形成强烈对比。

  对此,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通信事业部了解到,实际上10号线(一期)和奥运支线的民用通信系统已经按期建设完毕,搭建了手机G网、C网在地下站台、站厅、出入口及隧道内信号覆盖的平台。经过测试,各项指标也均达到设计要求。但目前之所以乘客在乘坐10号线和奥运支线时手机仍然无信号,是由于两家通信运营商根据自行的经营决策,还没有进驻。

  列车减速过程不明显

  奥运支线在奥运会之前不向普通市民开放,只承运前往奥运村的注册媒体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等。昨天,奥运支线为出席开通仪式的嘉宾和媒体开通了首班车。记者感到车辆行驶非常平稳,快到车站时,车辆没有像其他线路一样有一个明显的减速过程。车辆在进站以后才开始减速,但车内乘客没有因为惯性而产生太大的晃动。

  自动驾驶并非全天候

  “奥运支线的车辆和2号线的车辆驾驶很不一样,奥运支线具有自动驾驶功能,司机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安全上。”奥运支线首班车司机刘磊表示,奥运支线的屏蔽门有150厘米宽,车门宽度为130厘米,首趟车虽然没有启用自动停车的功能,但由于之前已经试验运行了几个月,司机依然能够熟练地将车门与屏蔽门的误差控制在10厘米以内。

  刘磊说,由于新车有强大的信号系统,可以无人驾驶。但因为是试运营,自动驾驶并非全天候,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将从早晨头班车开始至晚9点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时,司机的主要任务是对应急时间的处理和开关车门控制,以及对服务设施的监督。记者了解到,试运营期间,奥运支线将采取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相结合的方式驾驶列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