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之挺进汶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5:58 央视《新闻会客厅》
《铭记》之挺进汶川
李江

《铭记》之挺进汶川
挺进汶川

《铭记》之挺进汶川
王毅

  央视《新闻会客厅》2008年7月21日播出:《铭记》之挺进汶川,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大地震后,通往震中汶川县的交通和通信全部中断,数万人生死不明,汶川的灾情如何?汶川的百姓怎样?一时间汶川聚焦着世界的目光,揪住了全国人民的心。

  王毅:地震发生的瞬间,我们的部队正在阿坝马尔康地区执行驻训任务,当时还不能判断震中在哪儿,但是能够判断地震这么强,肯定有一个地区受灾了。

  5月12日16时,震后1小时30分,王毅在马尔康接到命令。

  武警总部命令王毅所在部队最大限度抽调兵力,最快时间赶赴灾区,展开紧急救援行动。

  5月12日16时30分,震后2小时,王毅带领670名官兵从马尔康出发。

  王毅:我就带着在马尔康地区的600名官兵和30多台车辆,包括我们那些特种车,吊车,其它的一些特种车辆,就向汶川走。

  从马尔康到汶川,是255公里的山路,一面是陡峭的石壁,一面是奔腾的岷江,平时单车行进至少也要四五个小时。

  5月12日17时30分,震后3小时,部队到达米亚罗。

  王毅:整个车队到了米亚罗那个段,这一段就有一台卡车被地震冲下的塌方,塌方一下就给它推到江里面去了,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因地震造成的伤害。当时第一感觉已经接近震区的边缘地带了。

  李江:前方的道路滑坡非常严重,山上不停的有石头正在往下掉,而且我先期侦察的一个车辆,在途中也遇到了石头,山上的落石击中车辆的情况。

  部队的车队离开米亚罗不久,余震发生了,米亚罗地段出现多起塌方。就在队伍行进到二道桥路段的时候,余震再次发生,王毅果断命令车队加速行进,冲出险段。

  5月12日20时30分,震后6小时,部队到达古尔沟,距汶川90公里。

  王毅:到古尔沟这个地段,就感觉受阻比较严重了,我们的车辆刚过那个镇口,塌方就已经很多了,这个时候武警的水电部队,他们做了很大的贡献,他们当时就把他们的工程车,开在公路上,一段一段就推掉一部分,这样我们又往前走了十来公里。

  5月12日21时30分,震后7小时,部队到达狮子坪水电站。

  在狮子坪水电站,道路被完全堵住,山体塌方,大大小小的碎石把公路路面全部盖住,上千吨的巨石砸下来,倒下的树木,电杆、电线,被砸烂的汽车,全都塞在路上,无路可走。

  王毅:当时我们车就在那儿停下来,我就把当时道路被堵的情况给师长汇报了,同时向我们武警总部作战指挥中心也报告了,当时首长的指示很明确,道路堵住了,部队马上改为徒步行军,轻装也得进去,救援是第一的,根据首长指示,我就把30多台车上600名人员都指挥下车,编成三个梯队。参谋长在传达首长指示的时候,说到一点,要不惜一切代价,作为部队而言,哪怕就是在路上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决克服掉,哪怕就是付出生命,也要去完成这个任务我们从下车出发的时候,把我们的装具,背包、其它一些生活用品基本都放在车上了,官兵就把那个挎包、水壶带上,带了一点干粮,把抢险救灾的一些简单的工具,十字镐、圆撬这些带上了,因为在通过最艰难那一段,行动很不方便,有的战士干粮都扔掉了,这样往里走。

  此时正是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正是灾区老百姓翘首企盼的时候,不惜一切代价,用王毅的话讲,就是爬也要爬在去汶川的路上,死,头也要朝着汶川的方向。

  王毅:通信科长、机要科长,一个作训参谋,一个侦察参谋,我始终带着他们一直走在最前面,哪儿有危险路段,哪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我自己就通过通信对讲机,指挥部队在哪个段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哪个段怎么通过,这样就往前走。

  李江:他是第一个带头走在最前面的,然后就是师机关组织的一个小分队,在前面开进,其次是师直属分队,直属分队分为30人一组,由主官带队,然后随后跟进,间隔5分钟一组,随后跟进。

  王毅:往前走,这只脚下一步要落在什么地方,要靠微弱的手电筒光照着往前走,但是你要防备头顶上的石头掉下来,你这个时候要听上边的,除了我的指挥口令以外,部队都很安静,都是一个个急匆匆地往前赶。

  此时,大家还不是太在意深浅不一的脚下,而是集中更多精力去听能够听到的每一个声音。雨在不停地下,山体滑坡和飞滚的巨石,随时都可能夺去战士的生命,就在这时,远处传来一个可怕的声音。

  王毅:一种磅礴的气势,压在人身上的一种声音,让人感觉听到以后,感觉很恐怖的一种声音,后来我们称之为大地的怒吼,大地的怒吼,声音一来就有余震过来,余震一来了以后,山上的石头,地面在抖动,山上也在抖动,石头就随之往下掉。

  当天晚上发生了近百次余震,大小塌方不计其数。

  王毅:进去这段路是最难走的,塌方的石头很多,而且就是把那个道路整个堵塞下来以后,把公路边的防护拦有的冲得没有了,有的时候爬到一个大石头上去以后,一看下不去,又得退回来,又得找一个石缝这样才能钻过去,有时候树倒下来,也得从树下面爬过去,还有有的段,刚好防护栏下面的缝,从这边钻过了防护栏,又从这边钻过来,当时的感觉,要是一块石头下来,那真是躲的地方都没有。石头滚下来的时候,从山上滚落下来的时候,会发出一些撞击的声音,然后通过这个判断它的方向,是在前面还是在后面,是急速跑步通过,还是停下来找个地方隐蔽一下。

  大石头下来要紧贴石壁,避让一下就没问题,小石头下来贴石壁那就不行,当时我们边走边总结。

  李江:在这种情况下,用了一个多小时时间,走了3公里路,行进了3公里。过去以后,每通过一段危险的地段,战友之间相互握个手,还能看见你真好。

  王毅:曾经有一段,我跟侦察连长失去了联系,因为当时他对讲机没电了,他也没感觉出来,一直呼他呼不出来,呼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派人把电池给他找到,送过去,这样才把他呼出来,这样才安心,部队才继续往前走。

  王毅:但是那天晚上有一点好,地震以后,下午就开始下雨,雨量不大,雨量大了也很麻烦,雨量大了形成泥石流,雨量不大反而对那种泥土起到一种粘合的作用,虽然风很大,其它的余震,下来的石头总的还是相对比较少,下来几个我们都避让开了,所以整个部队600多名通过还是比较安全。

  5月13日6时30分,震后16小时,部队到达高家庄,距理县县城10公里。

  王毅:这一段危险性比较大,因为地震过后,山的构造跟第一段构造不一样,第一段全部是巨石,这一段整个山体是很松散的,随时稍微摇一下,“哗啦哗啦”很大面积的塌方,这样下来的,所以那段我们到那个点的时候,老百姓也好,地方政府也好,都设了警戒线,不能过去。部队停下来了,作训参谋和侦察参谋站到一边观察,看看那个塌方有什么规律没有,看了一段,大概十多分钟,我不太放心,我又上去了,我说我看一看,发现每一次余震以后,塌方一次,中间有那么四到五分钟,相对稳定一下,当时就给部队把指挥员叫过来,我说这一段我们要一批一批地分批冲过去,冲过去以后,下批才能走,这批没到下批不能过,这样我就带第一批就冲过去了,所以那一段有将近一公里长,这一段是冲得比较艰难,一公里长基本没路,全部形成很陡峭的斜坡,有的斜坡一踩一步滑一步,踩一步滑一步,冲得很艰难,冲过去以后刚好有安全一点的地方,过去以后再调整一下,这样部队一组一组这样,这样才冲过去了,也算是比较幸运吧,这点上部队也没有发生什么伤亡,我们就过去了。我们过去以后,后边群众看到部队过去了,也有的人要回家去看一看,也有的就这么过去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