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涉奥”公交线急装监控探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2:1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终点站为奥运会场馆的公交线路及途经奥运会场馆的公交线路,8月3日前将安装完毕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共涉及14家公交企业68条线路的1620余辆营运车,监控探头的安装位置已经明确——车厢前后各安装两个,同时在车辆内部设置一个“记录盒”(黑匣子)。

  记者从浦东巴士了解到,该公司今天将与有关部门讨论大桥六线等公交车安装车载视频监控系统的事宜。根据计划,该线34辆营运车辆月底前将安装并调试好该系统,以加强车厢监控。该系统包括4个探头和一个“记录盒”(黑匣子)。“记录盒”可以记录探头所捕捉到的车厢状况,如有必要,可以随时查看。监控探头在驾驶员上方和挡风玻璃上方各一个,中门两个,其中一个对准车门,一个对准车厢后方。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在长岛路85路终点站看到佩带“安全员”袖章的调度沈师傅正在对几位携带“大包小包”的候车乘客进行询问。刚到站的一辆F0313号18米巨龙车到站后,司机陈师傅和售票员仔细巡查了车厢内每一个角落,然后到调度室,在“85路车队易燃易爆物品检查表”上签名。沈师傅说,根据迎奥运和反恐的要求,公司实行了起讫站调度员兼安全检查员的制度和线路“一圈一检”制度,以加强现场管理,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

  浦东巴士表示,近日加强了司售人员的防灾技能辅导,要求正确识别乘客携带可疑物品,包括固液体和粉末炸弹。乘客携带物品时,司售人员要主动上前关心、询问,注意乘客的举止行为。同时,该公司102名警消人员、加油工、危品保管员签订了《安全防范责任书》,对进出车辆严格检查,同时加强停车场、加油站、危险品仓库的巡查,强化重点部位的监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