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阿兵哥”为台军放哨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常砺天

  

  台湾媒体7月22日报道,台陆军第六军团炮兵指挥部营区最近冒出一名模样古怪的哨兵,有好事者走近一看,方知 是个制作粗糙的假人在“站岗”。此举不仅引得围观民众发笑,更让媒体纳闷:“国军”是否因为兵员精简过头才出此下策? 面对外界质疑之声,且看台军如何自我辩护。

  称此举无关兵力不足

  据了解,假人所在的平镇市东势营区占地约4公顷,驻扎有自行火炮、弹药车、高速牵引车等重型装备。事情曝光后 ,台“国防部”联合作战处处长郝以知少将出面解释说,六军团所部让假“阿兵哥”站岗的做法有需要检讨的地方,但“这是 假设施非假卫兵”,在政策上并无违规之处。

  他强调,台军营区的安保措施包括应变部队、一分钟待命班、武装及便装卫兵等,另外还有机动巡逻哨、警监系统及 “假设施”。假人正是假设施的一种情况,和假炮、假阵地之类并无实质区别。

  台军发言人池玉兰也在同一场合受访称,台军自科索沃战争后优先在金马地区部署假设施,后来逐渐应用在本岛。假 设施存在的目的就是蒙蔽敌方情报侦察;若以假人来说,主要是震慑敌方,而非用来替代哨兵。营区重要哨所一定会派货真价 实的哨兵来执勤,希望媒体不要将此事与兵员不足挂钩。

  尽管如此,台军自实施“精实案”后,兵力明显减少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不少营区裁撤、关门,尚有人驻守的地方也 难逃窃贼觊觎,某些部门竟不得不以基地饲养的土狗代为站哨。一些台军官兵也指出,六军团搞“欺敌战术”虽然无可厚非, 但直接拿假人来充数的做法还是值得商榷;特别是因为位置太明显容易被“抓包”,实际效果难免要打折扣。

  

  怪媒体搞砸诱敌妙计

  对于军方的上述说辞,民进党“立委”蔡煌瑯等人不屑一顾,还痛批当局治军无方,“继续如此胡闹,类似的乌龙势 必一再发生。”对此,台军只得在22日午后进一步放出所谓“事件内幕”,试图平息批评声浪。

  有“知情人士”称,为因应9月份的“汉光军演”实兵演练,台军近来派出不少“天威部队”(担任假想敌的特种兵 )对各大营区实施“模拟渗透”。随着双方斗智日渐激烈,更冒出“天威部队”非要让“炮指部”出丑不可的传闻,而后者自 然也早已备好奇招应付。

  据透露,此次出现在平镇市东势营区门口的假人,其实是“炮指部”精心设置的诱饵,四周早已伏下暗哨,只等“天 威部队”自投罗网。谁知好戏尚未开锣,不明真相的媒体先来搅局,非但搞得“炮指部”的如意算盘砸锅,更招来“立委”当 头痛骂,实在是有苦说不出。军方人士表示,既然原定计划已被搅乱,“炮指部”只能另想办法和对手周旋;为保证演练顺利 进行,希望外界不要再就此事穷追不舍。

  话虽这样讲,岛内媒体对军方依然不依不饶。《今日新闻》的一则报道指出,六军团摆出的这个假人,不光脸部只是 张描绘过的厚纸板,连手里的仿真枪也是用胶带粘在军服袖子上的,连普通民众都骗不了,又怎么可能对“天威部队”有效? 更滑稽的是,等该报记者回到军营门口时,却见假人已然不知去向。如此“欺敌”,在外人眼中真有点弱智。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