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民间绝活奥运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28   北京科技报
北京民间绝活奥运亮相
“葡萄常”一门中“传内不传外,传女不传男”的家规,使这门绝技一度濒临失传。

  “每一位前来报道奥运会的记者,都绝不会只盯着赛场和运动员,他们还会关注这个国家,以及这座城市和这里的生活。民间艺术显然是最朴素、最贴近生活的文化。”

  □文/本报记者 魏刚

  这几天,常弘开始忙活起来了,白天去北京市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参加奥运培训,晚上一回家就开始琢磨制作玻璃葡萄的工艺。自从接到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于志海秘书长的电话,常弘别提多高兴了,作为老北京民间绝活“葡萄常”的第五代传人,能够在奥运会期间向中外记者展示表演玻璃的葡萄制作工艺,是件很荣幸的事。

  于志海告诉记者,像常弘一样,很多北京民间艺术家都接到了北京市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的邀请,奥运会期间将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为前来参会报道的共计5000多名记者进行民间艺术表演。

  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就“奥运会和其他国际体育赛事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回答时说,“那就是体育加文化”。在于志海看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北京的最好机会。“邀请民间艺人进行表演,因为民间艺术是在一个地域内自然形成的,未加雕琢和修饰的文化。比如中国结、空竹、面塑、皮影等,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是一个民族最醒目的标识。”

  第29届奥运会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文化处处长卢宏告诉《北京科技报》,此次是奥运国际新闻中心文化处委托北京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邀请了40位民间艺术家进行表演。表演共分六次,分别为8月2日、8月5日、8月8日、8月14日、8月20日和8月22日的上午9点至下午6点。参加表演的民间艺术包括剪纸、风筝、面塑、绢花、中国结、空竹、彩蛋、玻璃葡萄、泥塑、豆塑等20个门类。

  卢宏说,这些门类中有的是老北京几百年间传承下来的民间绝活,比如风筝、空竹、弓箭等。有的则代表了浓厚的北京地域文化,比如鼻烟壶、鬃人、脸谱等。“事实上,每一位前来报道奥运会的记者,都绝不会只盯着赛场和运动员,他们还会关注这个国家,以及这座城市和这里的生活。民间艺术显然是最朴素、最贴近生活的文化。”

  那么这些民间艺术家是按怎样的标准筛选出来的呢?于志海说,首先技艺要有代表性,这次邀请的40位艺术家都是各自门类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比如曹氏风筝艺人孔令民,面塑艺人俞伟顺等。在同一门类中,有时邀请2至3位艺术家,是因为他们分别代表不同的流派。比如同为剪纸技艺,刘韧的作品多为民间吉祥图案,属于传统流派;而张晓林的作品则与现实生活比较贴近。??其次在选择时还要考虑著名民间艺术的家族传承性,比如聚元号弓箭第十一代传人杨福喜,葡萄常第五代传人常弘,花儿金第五代传人金铁铃等。

  最后,则要考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人,比如空竹艺术家张国良、鬃人艺术家白大成等。

  然而由于时代的变迁与生活方式的递进,这些即将在媒体闪光灯下亮相的传统民间艺术,也正经历着各自不同的境遇。在北京,提起风筝,曹氏风筝就很知名。而曹氏风筝的传人孔令民,这位国家级风筝裁判,一年前又开了一家工作坊,如今他的曹氏工作坊生意十分红火,很多订单都来自欧美,学生也有十几人。

  那么曹氏风筝的传人为何姓孔呢?孔令民说,很少有人知道曹雪芹写过一本教残疾人谋生做风筝的书,名为《南鹞北鸢考工志》。当年孔令民的父亲偶然间读到这本书,并将其中的制作方法与口诀抄录下来,边扎边学,经30多年的钻研,终于将曹氏风筝扎制出来,并发展成系列产品。因为父亲钦佩曹雪芹的心地,于是将自己的风筝命名为“曹氏风筝”。

  孔令民从小就喜欢扎风筝,他告诉记者,明年自己的曹氏工作坊将实现风筝商品化生产,将风筝分为高、中、低不同的档次,以适应市场的需要。对于技艺的传承,孔令民早有打算,如今他把儿子培养成了接班人。孔炳彰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对风筝的扎、糊、绘、放等工艺了然于胸,但老孔还是不满足,让儿子拜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为师,学习传统民俗文化。

  曹氏风筝以燕子为主,按孔令民的话说,这是最早将燕子人格化的作品,比外国的卡通还早。孔令民表示,在《南鹞北鸢考工志》中记载有43种风筝的扎制方法,但现在延续使用的只有25种。如何将其余的方法挖掘出来是个重要的工作,而他则把希望更多地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孔炳彰说,自己学习传统民俗文化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曹氏风筝的精髓,同时力求在制造过程中借鉴更多的现代元素。如今的曹氏风筝早已不再局限于燕子造型,材料也开始使用无纺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