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江明:奥运反恐是场情报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48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冷战对抗中,大国特工教会恐怖主义者各种杀人手段;和平时代下,对抗恐怖主义的第一步是获取确切情报

  近日有关奥运安防及可能存在的恐怖主义活动问题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昆明汽车炸弹案和京沪高速截获的2万余枚 雷管,让中国人认识到恐怖主义可能离自己并不远。

  事实上中国对于奥运会的安全问题并非没有准备。自从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中国政府就意识到奥运会可能会遇 到各种麻烦,其中必然包括恐怖袭击这一类事情。有关奥运会安防早就已在悄悄准备中,其中有几个标志性的事件足以说明这 个问题。2002年12月武警北京总队下辖某特勤支队,被改编为奥运会反恐主力的“雪豹突击队”。同年,国内第一支省 级直属的武警上海反劫机中队也宣告成立。差不多的时间,某科研所的反恐装备中心也宣告成立,近年来研制了大量反恐专用 的武器装备并且投入使用。基于俄罗斯别斯兰恐怖事件的教训,中国在兴建奥运场馆时,对于建筑工地也进行了严密的监控, 因为别斯兰事件中的学校早在半年前就被恐怖分子渗透,装修过程中在建材里边混入了大量爆炸物,并且获得了学校完整的图 纸。为了避免同样的事情发生,奥运会场馆的兴建过程也极为小心,主会场的结构图也被视为高度机密。

  冷战特工是现代恐怖主义的教父

  恐怖主义对于中国而言是个既新鲜而又熟悉的事物,据说基地组织有人研究毛泽东军事思想,尤其对游击战很感兴趣 。而且,现在恐怖分子的很多手段,在60年代出版的中国民兵手册中都有记载。不过,基地组织真正的老师应该是美国绿色 贝雷帽特种部队。当年为了对付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特种部队和中情局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搞了个训练营培训游击队, 绿色贝雷帽把大量的城市恐怖主义招数教给阿富汗圣战士。由于阿富汗几乎没有什么城市,教授这些战术实在是令人费解。

  其实不难理解。首先,美国人对阿富汗的情况并不了解;其次,当年绿色贝雷帽的主要任务就是一旦美苏大战爆发, 就潜入苏联控制的东欧地区进行秘密活动,组织抵抗力量骚扰苏联红军的后勤线。他们接受的主要训练就是这个,不教这些他 们还能教什么?除了美国之外,苏联也是恐怖分子的重要老师之一。当年苏联的克格勃特工就亲自培训了不少巴基斯坦独立运 动的成员,慕尼黑奥运会惨案就是克格勃的徒弟们所为。除了美苏之外,中国台湾也是特工手段极为强大的地区。与美国和苏 联不同,台湾特工的对手很强大,而且双方的斗争激烈和残酷程度远远高于美苏情报人员的对抗,所以当年台湾特工的手段在 恐怖界极为有名。到底强悍到什么地步,由于很多资料还没解密不好说。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越南战争中,台湾派出的空 中服务队协助美军特种部队执行了几百次敌后特工投送任务,全部顺利完成,受到了包括美国海豹突击队在内的特种部队的认 可。原因很简单,当年台湾飞行员深入大陆飞行的危险性远高于越南,在大陆都没死,在越南上空还不是小菜一碟。

  现在恐怖分子的手段,就是冷战中各大国之间秘密作战手段扩散的结果。甚至现在恐怖分子的不少教材也是来自美国 和俄罗斯等大国。例如在伊拉克活动频繁自称朱巴的狙击手,就曾仔细研究过美国特种部队退役少校约翰·普拉斯特1993 年所著的《终极狙击手》。战斗是最好的老师,生者学会了新的战技,死者被自然淘汰。恐怖分子多年来在各大国特种部队的 培训锻炼下,现在已经自立门户了。各大国现在谁也不敢说自己能够绝缘于恐怖活动之外。

  情报对反恐战争至关重要

  中国是游击战的祖宗,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军队能够有效对抗恐怖活动。事实上,所有国家的军队在最初遇到恐怖活动 时,都会手忙脚乱。

  以中国军队过去的建军思想而言,并不适合对抗城市恐怖主义。原因很简单,毛泽东军事理论指导下的军队讲究运动 战和游击战。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历次战役来看,解放军从来不会固守任何可能导致自己不利的据点,也绝对不会在不利 于自己的势态下发动进攻。总是在运动中歼灭对手,围点打援是解放军作战的特点。这套思想完全是对付当时国民政府军的办 法。例如当年国民党军队本来有机会退出洛阳城,争取有利于自己的势态,然而迫于政治压力不得不固守洛阳,导致洛阳守军 被全歼的后果。而恐怖分子正好相反,他们没有任何据点需要固守,也没有任何人不能放弃。你运动起来,他们正好去偷袭你 的后方。从昆明两次爆炸来看,恐怖分子显然很清楚北京上海之类的大城市现在防御森严,难以策划行动。而昆明这类二线城 市防御相对松懈,成功概率较大。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几十年前受过严格训练的台湾特工成功次数却不如现在多呢。因为当年虽然并无反恐作战的概 念,但是由于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人员很难自由流动,任何非本地区人口的流动都非常显眼,恐怖分子或者特工极容易暴露 。如果照搬当年的经验,就意味着必须停止现在大部分经济活动,这等于向恐怖分子投降。因为恐怖分子的目的并非单纯杀伤 ,而是要通过制造恐慌来摧毁你的社会结构、经济发展和法律秩序,从而迫使你接受他的政治条件。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宁愿 承受恐怖活动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也要坚持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在反恐方面大量借鉴了国际上的先进经验,送出大量的军警人员参与友好国家的反恐训练,学习先进的 经验,引进专用的设备。同时,也加强了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情报交换。今年6月,美国方面就爆出布什允许中国有关部门人 员进入关塔那摩基地审问东突组织的恐怖分子。根据国际情报界的惯例,如果中国安全人员能去美国审问有关中国的恐怖分子 ,作为交换,美国的安全人员肯定也能在中国进行同样的事情。事实上,情报才是反恐战争中最重要的因素,恐怖分子根本无 法和国家集团对抗。只要明确知道他们的行踪,精锐的特种部队全歼恐怖分子根本没有任何难度。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相信针对中国的恐怖活动频率将会有所增加。能否成功举办一届平安的奥运会,主要还在于情报 工作的成效。以色列反恐部队的一位教官曾经说过:“我们知道恐怖分子会从哪里来,他们肯定会从你背后来,可是你永远都 有背后。”能否守住你的“背后”,就看情报工作是否成功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更多关于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