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市民发动万人团购住房:让开发商放弃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1:21  郑州晚报
深圳市民发动万人团购住房:让开发商放弃暴利
邹涛

  2006年4月,邹涛在深圳发起的“三年不买房运动”引起网友纷纷响应。2008年7月4日,邹涛又在博客上搭建“万人住房团购平台”,并请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谈判顾问罗杰·道森帮忙砍价,希望通过团购的力量,实现深圳关内普通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8000元、关外每平方米6000元的目标。

  邹涛的转变是出于什么原因?有没有个人目的?他能否实现预期目标?除了让老百姓买到价格合理的住房,他的团购行动能给深圳楼市,甚至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7月29日,邹涛接受郑州晚报记者专访时说,他希望除了通过这个平台让老百姓买到价格合理的住房外,还想探求一条实现楼市“软着陆”的途径。 晚报记者 袁帅

  化被动为主动,让开发商放弃暴利思想

  郑州晚报:2006年4月,你曾发起“三年不买房行动”,你对它怎么评价?

  邹涛:“不买房行动”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三年不买房的目的,是希望政府重视老百姓买不起房这个现实,注意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问题。从这方面看,是成功的。

  三年不买房行动在媒体、专家的支持推动下,引起了政府的重视,政府顺应民意,出台了非常严厉的调控措施,否则房价的上涨会更猛。深圳市政府也建了4万多套政策保证房。

  另一个方面,是使得一部分工薪阶层的人没有盲目入市,躲过了这一轮楼市的下跌。到现在都有人打电话对我表示感谢。

  郑州晚报:当年“不买房行动”的期限为什么是三年,有什么依据吗?

  邹涛:这个为期三年的不买商品房的行动,并不是永远不买房,而是将买房的时间节点确定在了2009年5月。

  发起“不买房行动”前,我仔细研究了我国现行房地产政策,对不同层次的购房群体进行了广泛的调查。我认为,到2009年5月,深圳房价会趋于合理。

  虽然时限还没到,但是,我对这一判断充满信心,因为从去年开始,国家已经开始从源头解决房价疯涨的问题。

  郑州晚报:既然对2009年5月深圳房价会趋于合理充满信心,现在为何又发起万人团购住房行动?

  邹涛:顺应民意。

  多数有购房意向的人是在被动地观望,等着房价下跌。与其什么都不做干等,还不如我们化被动为主动,大家行动起来,依靠集体的力量来和开发商讨价还价,让开发商趁早放弃暴利思想。

  另外,也希望深圳市民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获取深圳房价的最新走势动态,在买房前有透明的信息,不被当前房价的下跌趋势误导。

  郑州晚报:为什么价格要定在每平方米8000元和6000元?

  邹涛:深圳房价确实有下跌的趋势,但步伐太慢了,目前每平方米1.1万元左右的均价仍是一般深圳市民负担不起的。

  我用了3年时间,通过现场走访、手机短信、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对深圳2万多名有自住需求的市民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价格就是深圳中低收入,也就是普通百姓能够承受的极限,应该坚持到底。

  郑州晚报:能说说你调查的这2万多人的构成吗?他们的收入水平在深圳处于什么位置?

  邹涛:我所调查的这2万人在深圳是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普通市民,他们有的是住单位的宿舍,有的是租房住,有的跟父母住或住亲戚家,他们有着成家立业,或者单独居住的愿望,也有一部分人希望以小换大,希望住大一点的房子。

  郑州晚报:对于每平方米8000元和6000元的价格,你有信心实现吗?

  邹涛:我很有信心。

  等报名结束,我将带着这群市民的“委托”,与一些急需资金周转的房地产商接洽,尝试说服他们以每平方米8000元的均价将手头上的单位售出,否则,市民会坚持继续不买房,看哪一方撑到最后。

  其实,目前在深圳有不少房地产商手头上还有很多空置着的楼盘,他们的流动资金也相当紧,急需资金周转,很难撑到最后。

  8000元是深圳普通百姓能够承受的极限

  预计3万~5万人参与,把炒房者拒之门外

  郑州晚报:“万人住房团购平台”自7月4日建立以来,目前运转情况如何?

  邹涛:运行情况非常好,完全超乎我的预期。到目前报名人数已经有11200多人。我原来的预期是8月底可以实现一万人的目标,根据现在的情况,最终可能会有3万~5万人报名参与。

  报名的老百姓都很认真,参与的心情也很迫切。姓名、性别、单位、需求面积、所能承受的价格,是否愿意合作建房,是不是首次置业,是不是首次贷款,我们登记得很详细。

  郑州晚报:之前你的“三年不买房行动”引起了很大反响,此次,参与人数又如此多,与你的个人号召力有关系吗?

  邹涛:不是我这个人有多大号召力,我只是顺应了民意,顺应了市场的要求。我只是起了一个联络、协调的作用。

  郑州晚报:有这么多的报名者,如何保证没有炒房者打算趁机渔利?

  邹涛:为了防止炒楼者趁机渔利,报名后将逐一确认身份及居住情况。此外,银行方面会有信用库,在最终买房贷款时也会进行鉴别。

  郑州晚报:参加这个平台的人需要交纳费用吗?

  邹涛:不收取任何费用,完全是义务服务。网站设计、建设等都是由招募的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完成的。平时的登记、组织工作也都是志愿者在做。

  如果在实际操作中确实需要产生费用,将由所有报名者平摊。

  郑州晚报:开发商对“万人住房团购平台”的影响也应该很清楚,目前有没有开发商想跟你们合作?

  邹涛:接过几个电话,有人婉转提出合作的愿望。更多的开发商保持沉默,他们在观望,这可以理解,因为他们的盈利预期要降低了,他们在心理上很难接受。但是市场就是市场,它有它的规律,既然它前期有泡沫,那就必须挤干它。

  如果有人逆市场而动,一意孤行,那他一定会自取灭亡。而老百姓很有信心,立场很坚定,我们三年、两年都可以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团购 住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