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滇庆:把危机意识提到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9:19  中国新闻网

  徐滇庆:把危机意识提到最高点

  真正遭遇危机的民族,就是那些缺乏危机意识的民族,

  不久前,徐滇庆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作了题为《危机意识与金融改革》的演讲,引起很大反响。

  演讲中,他对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和潜在的危机进行鞭辟入里的剖析,并提醒要谨防金融危机。7月15日,就相关问题,《小康》记者深入采访了徐滇庆教授。

  《小康》:您曾经谈到,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现在整个基本面的情况是比较好的。但在金融市场上,形势比较复杂。在您看来,会有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吗?

  徐滇庆:如果股市暴跌,资金外逃,这就是金融危机,1997年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就是这个情况。但是中国现在的情况是股指大跌,从6000多跌破3000,可同时,本土企业没有外逃,外面的资金还往里走。应该说企业界已经对我们的经济给与了相当大的肯定,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是肉烂在锅里了,没有流出去。

  钱还在,但钱到哪里去了呢?无非是一部分拿在大家手里,一部分存进银行。2008年2月,全国金融机构城乡居民存款余额增加9000多亿,到了3月份,增加14000亿,这个钱一部分是从股市退出来的,一部分是海外流进来的,还有一部分是老百姓积蓄的。在这么多资金的情况下,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通货膨胀,这就是主要矛盾。

  至于说股市暴跌,很多人要政府去救市,这个问题理论上有点说不通。现在股市情况很不好,那么把印花税从千分之三降到千分之一,但应该告诉全体股民的是,如果股市暴热,说不定哪天还要调回去。我们需要的是让证券市场平稳、持续发展。

  股民们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如果你能在股市上一年得到15%到20%的回报,那就很好很好了。因为投资实业只有 10%到12%,你这有15%到20%,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值调到50%、100%,那个就意味着金融危机。

  《小康》:那么说,我们必须确立应有的危机意识。

  徐滇庆:对。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很强的防范危机的意识,必须要把防范金融危机的意识提高到最高点,因为世界各国都遭遇过金融危机,唯独中国没有。无论是美国、英国、法国,还是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香港,台湾,新加坡,都遭遇过,唯独我们没有。难道中国有防范金融危机的先天免疫力吗?不是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危机意识提高到一个最高的层次,应该达到这样的程度:金融危机爆发的概率对于中国来说是百分之一百,要这样来防范它。虽然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个危机会在什么时候爆发,以多大的冲击力出现,但是我们要做好百分之一百的准备,才能避免损失。

  真正遭遇危机的民族,就是那些缺乏危机意识的民族。

  《小康》:那么应该怎样理解金融危机,您认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金融危机可能爆发?

  徐滇庆:金融市场理论上由五大部分组成,证券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期货市场和外汇市场。我们中国的情况是,外汇市场现在几乎没有;期货市场很小很小;债券市场,美国的企业债券相当于GDP的规模,我们现在GDP是24 万亿,而我们的债券市场,1万都不到,我们想发展,而我们的信用体系又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证券市场想搞大,也不容易,只能一步一步走。那么五个部分去掉仨,就剩一个房地产,一个证券。

  证券市场现在大幅地波动,这个大家都看见了。而房地产市场呢?房价要是暴跌,跌过20%,金融危机一定爆发。

  因为现在全国的住房按揭贷款29000亿,而且大部分人都是20%按揭,如果房价跌破20%,就会出现大量的不良贷款,这种问题在西方也是吃不消的。而我们中国的问题更为严重,因为我们中国采取的是渐进式改革方式。

  在改革过程中,三大原因使得我们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数字相当惊人。第一,以前计划经济下的一些部委现在不存在了,每一次行政机构的调整都会产生一大笔不良贷款,一直沉积到现在;第二,国有企业改革使很多大的国企解散或兼并,其债务进了银行;第三,国有银行自己造成不良贷款。所有这些不良贷款是整个经济改革的成本,这个成本是要付的。过去的不良贷款要靠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扩大,来逐渐稀释它,最后还是要用货币政策买单的。可是现在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暴跌,就突然之间又会加上相当一块不良贷款,这就会威胁到我们国家的金融安全。

  所以,房价暴跌,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但这种可能性目前还不大,因为社会上的钱太多;房价暴涨肯定也不好。房价暴涨的结果是银行没有什么问题,而老百姓要买不起房了,这个问题的性质是什么?就是我们应该发展保障性住房。这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小康》:那您怎么看待现在有些地方房价下跌的情况呢?

  徐滇庆:现在有人说,因为老百姓买不起房,房价就要下降,这个在简单的经济学理论上似乎没有错,需求少了,那么价格可能下降。但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贫富差距非常严重,实际上大概是12%的人拥有80%的银行存款,这一点大家只要稍微关注一下咱们统计数据就可以得到很清晰的图像。

  佛山市的领导告诉我,说佛山一个市的存款已经超过了甘肃省,甘肃省还有兰州啊,我马上看统计年鉴,真是这样。佛山在广东还不是最大的,比它大的还有东莞,还有深圳,还有广州。从银行的统计报表可以发现,银行存款高度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方聚集了80%以上的钱啊。如果全中国每年的商品房按照现在速度来盖的话,这些高收入群体可以把我们五年之内完成的高档商品房一扫而空,需求仍然很旺盛。所以对在北京的房地产商说,在北京卖房子太没有挑战性了,只要楼盘一开,老百姓通宵达旦地排队、拿号,还要摇号决定卖给谁。在这么旺盛的情况之下,你主观想象一下这房价下降可能吗?回答是不可能的。因为资金太多。

  如果把这个形势弄清楚之后,我们应该采取的对策是,由政府出面,大量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给我们年轻人、工薪阶层提供足够的住房,而不是徒劳无益地去打压那个高房价。

  《小康》:但显然,政府在福利房上的投入还很不够。

  徐滇庆:是的,现在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那就是要拿出更多的钱来盖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2006年以前,我们做得很不够,没有足够重视这个问题。2006年,全国完成廉租房投资额47亿。这个数字大家没有概念,觉得很多了,47亿呀。但是世界各国政府预算用于解决贫穷人口住房占它政府预算的2%到3%,香港5.5,而咱们中国20 06年财政支出3万8千亿,47亿仅占整个政府预算的0.17%,即使增大10倍也才1.7%,还不到国际平均标准。难怪老百姓住房困难,难怪我们的年轻人说,买不到房!

  政府明明确确规定必须拿土地出让金的5%,现在提到10%,来盖廉租房。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净收入29 00亿,10%应该是290亿,5%应该是145亿,但实际使用只有47亿。请问还有100亿到哪里去了?而且中央政府又直接拨了53个亿给各地盖廉租房。应该说,中央政府还是了解到老百姓住房的困难并且采取了积极措施的,但我们的具体执行缺乏有效的监督。

  《小康》: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最令人担忧的还有什么问题?

  徐滇庆:资金流问题。资金流决定着我们的经济是否安全。现在资金流没有地方可以去,虽然咱们千方百计想对外投资,把一部分钱用出去,但是由于缺乏高级金融人才,这个数量还不太大;而流进来的钱却越来越多。银行里面城乡居民存款余额又高达19万亿,40%以上是短期和活期存款。最麻烦的事情就是负利率,一旦出现负利率,老百姓就不会把钱存到银行去,会流出来。在短期内可能有个滞后,但长期它一定是这样的。所以这就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挑战。这些钱很可能要进入房地产市场买房,买高档商品房,因为没有别的选择。

  《小康》:那么,为什么又突然出现了房地产商的“拐点”说呢,房价下降,这个谜怎么解?

  徐滇庆:解释这个问题实际不复杂。因为国家看到这个大局后,在2007年10月,把已经执行了7年的稳健货币政策改为紧缩货币政策,也就是说要紧缩银根。任何时候,通货膨胀说到底都是货币现象,供给需求不变,我多印一倍票子,你看物价涨不涨。反通货膨胀的目的是保护低收入群体,维护社会稳定。那么一紧缩谁倒霉呢?第一个受到冲击的就是房地产企业。国务院和银监会规定,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必须达到项目的35%。而长期以来,全国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平均数不到 25%,有的房地产商只有百分之十几,用老百姓的话来说,这是空手套白狼,自己没钱,靠银行贷的款,挣了钱归企业,出了事就归银行。风险成本转移,这是很恶劣的现象。要知道银行的钱是全体储户的钱啊。

  同时,2007年房价暴涨,房地产商就拼命圈地,地价非常高,一下子资金套住了。中央又规定,拿到地之后,一年不开发要收费,两年不开发无偿收回。因此必须开发,但自有资金不够,银行又紧缩,所以他们就制造舆论,说房价下降了。但是经过调查,结果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万科是首先说它降价的,但有人对万科在5个城市中的楼盘进行了仔细的调查,发现与2007年10月1日的房价对比,现在的销售价格普遍高1000到2000块。因此,我们在讨论房价的时候,绝对不能看房地产自己喊的价,而要按照国家统计部门的历史成交数据来看。

  《小康》:目前需要防范哪些问题以避免危机?您对未来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怎么看?

  徐滇庆:2008是金融领域的多事之年,国内股市大跌,房地产市场陷入低靡,资本市场动荡起伏,通货膨胀的压力有增无减,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由海外涌入,美国身陷次债危机,经济明显衰退,影响全球各大金融实体,金融危机愈发突显,这是我们当前所必须面对的挑战和考验。归纳起来,一方面,绝对不能再给银行增加不良贷款,这是要防范金融危机;另一方面,绝对不能让贫富差距继续扩大,损害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这是要防范社会危机。宏观调控政策应该紧紧围绕着这两个危机来进行,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整个国家的安定和谐,保持经济继续高速发展。

  人物简介

  坐言起行的经济学人徐滇庆,1984年被派往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经济,并于1990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受聘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经济系,成为终身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来源:小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