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铭记:11天19小时抢通109隧道(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6:45   央视《新闻会客厅》
铭记:11天19小时抢通109隧道(续)
抢险人员穿防化服进入隧道

铭记:11天19小时抢通109隧道(续)
卢春房

铭记:11天19小时抢通109隧道(续)
抢险

铭记:11天19小时抢通109隧道(续)
抢险

  央视《新闻会客厅》2008年7月31日播出:“铭记:109隧道·11天19小时(续)”,以下为节目内容。

  在5月12日汶川,位于川陕之间的宝成铁路109隧道在地震中机车埋在隧道里,车上载有的530吨燃油起火,切断了西北通往四川的铁路运输大动脉。109隧道的抢险工程条件艰苦,工程量巨大,山体滑坡和大量塌方对抢险队员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5月20日17时40分,在109号隧道南口,由于余震的影响,突然从山上40米高处坠落山石,一块直径约30公分的石头砸在正进行搅拌机上料作业的黄军科的头上,安全帽砸裂,头部受到重伤。

  他主动要求加入抢险队伍,连续工作20个小时仍然主动加班,他没有太多的言语,默默地拼命工作,受伤以后送往甘肃徽县医院。2008年5月20日晚上10时45分,黄军科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37岁。

  卢春房:我们感觉非常可惜,黄军科被评为烈士,他是连夜加班工作的情况下付出了牺牲。我们要到达的地方,也是经常在那儿开小会研究方案的地方,就是隧道的南口外边的一个平台上。那个地方派了很多防护人员在进行看守,但是落石太多,如果把这一块地方全撤出来,这个口的抢险就无法进行,当时也做了一些防护,那个山体上上去了很多人进行混凝土喷浆,把它固结,还派了一些人叫扫山,就是通过在山上搜寻,把一些比较危险的石头扫除,还挂了一些防护网。尽管这样,山体非常高,落石的地方非常多,每天都发生多次落石,有的是几立方,有的是一两块,黄军科同志非常不幸,这一块正好打到了头,虽然戴着安全帽,但是安全帽被击穿了,非常不幸。

  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的总指挥、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地震发生后10个小时就赶到隧道口观察灾情,并立即成立了前线总指挥部。他指挥5100多人的铁路、工程建设、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抢险大军消除隧道内530吨油罐车大火,拖出损坏的40辆列车,整修加固隧道,排除塌方险情,抢险当中遇到了种种的困难和危险。

  卢春房:我也知道什么叫胆颤心惊了,有一次我正好在河道疏浚的现场,在和军队的,和中铁一局的同志研究方案,中间靠北边的一个大塌方体,上面又有石头要掉下来,而且看着还有一块可能要掉下来,这时候下边塌方体上边有两个人在作业,干什么呢?拉电力线。当时那上边石头是犬牙交错,想跑是跑不出去的,而且如果塌方体大,有可能砸到我们站的这个公路上,当然最担心的还是下边那两个职工,我们几个人齐声喊他们赶快躲。最后下来了大概有四百方,那个高度可能是从一百米左右的地方下来的,声音是震耳欲聋,而且最担心的是那两个职工躲的那个地方还有没有石头砸到他们,一股烟尘把那儿覆盖了,那真是心惊肉跳,好在这两个职工还真是灵活,躲到那个大石头下边的空隙,没有受到伤害。我大概看了那一个塌方下来,有三四个小时心情平静不下来,而且那两个职工是我安排的任务,他是供电段的,我直接给段长安排的任务,今天晚上要把电从北口拉到中间去照明,他说那上面不好走,不好走也得上,你说要是他们不幸被石头砸中了,怎么交代?

  随着一辆又一辆已经不再燃烧的油罐车拖出隧道,抢险队伍将要进入隧道内部清除地震碎石,拖出其余20多节损坏的车厢。但是,隧道内仍然充满浓烟,温度仍然很高,经过防化部队的测量,内部的温度达到将近180度。在这个温度下施工队伍没有办法进入隧道展开作业,高温给抢险工作带来了困难。

  卢春房:到19号凌晨,防化部队的实际上在隧道里边,大部分走过了,但是车辆是不是全部脱线了,轨道是不是变形了,上边是不是掉的,有大块的混凝土或石头,这个还需要专业人员进去探清楚。我和西安局的局长龙经同志商量,关键的时候需要英雄人物,干部带职工进去,当时进去四个人,穿上隔热服,温度是多少呢?那几个饲料车的地方还有暗火燃烧,周围的空气温度一百六十到一百八十度,这四个人我记得有一个叫张金平,他们进去的时候我给他们动员了,出来的时候我又要听他们的介绍,还要跟他们探讨一些问题,当时起码有五分钟是说不上话的,脸是煞白,有点虚脱那种感觉。当时赶快让他们休息一会儿,喝点水,他们这几个人非常勇敢,本来是穿上隔热服,还要戴上隔热帽子,但是进去了以后由于温度太高,隔热帽子那个镜片被蒸汽给糊住了,几个人把隔热帽子全摘掉了,为了看清楚多高的温度,一百六十到一百八十度,而且还有人要干活,轨道上还有混凝土大块,他要清掉,要把车才能拖出来,这几个人我是非常受感动的。我让西安局的同志把这几个人的名字也记下来,铁道部也要把他们的名字记下来,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