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律师会计等重点人群首建信用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34  郑州晚报
郑州律师会计等重点人群首建信用档案
郑州诚信网上,可查询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

  “重点人群”纳入诚信监控的郑州尝试

  核心提示:打官司时,你也许曾为如何找到一个诚信的律师发愁;生意场上,你也许曾为找一个有信誉的会计师而烦恼。上月,郑州市社会信用服务中心完成了3012名律师、会计师和注册监理工程师的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将其纳入诚信监控。这些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如何查询?能给市民生活带来什么便利?信用信息都包括哪些内容、会不会危及他们的个人隐私?下一步哪些人群会被纳入到诚信监控中?

  打离婚官司遭遇“冒牌律师”

  家住郑州市文化路的梁女士,1999年结婚,2002年发现开着一家小公司的丈夫有了外遇,打起了离婚官司。

  梁女士通过熟人认识了一位“律师”,这位律师出奇地热情,一段时间后,他说要打赢官司,必须花钱疏通关系,以此名义,跟梁女士索要了1万多元钱。但开庭前,梁女士再与其联系时,却发现手机已经停机,梁女士到那位律师说的某律师事务所寻找,该所根本没有此人。

  梁女士苦恼了很长时间,为自己被骗的1万多元钱,也为如何寻找到一名可靠的律师。最后,一位朋友建议她去司法局咨询,代理律师的问题才算解决。

  梁女士说:“当时我就想,如果律师的情况能被权威部门公布出来,那就对老百姓太方便了。”

  在惠济区开一家中小型饭店的王先生,也有着与梁女士一样的烦恼。他说,因为饭店规模不大,所以平常账务都是自己管理,但由于饭店是和姐姐合伙经营的,尽量想把账目做得清晰一些,但毕竟没有专业水平,还是有些混乱,最近一直想找个注册会计师,能一个月来给整理一下账目,但不知去哪里找,“很害怕找到一个不诚信的会计师”。

  3012个重点人群信用记录可上网查询

  “郑州市的社会信用建设是从企业信用开始的。从2005年到现在,已为4万多家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而在个人信用建设上才刚刚开始。”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江滨说,“目前已经建有个人信用档案的郑州市民共有3012人,其中律师1013人,注册会计师211人,监理工程师1788人。”

  昨日,记者打开郑州信用网(www.zzcredit.gov.cn),在首页页面左侧,“重点人群信用信息查询”的绿色大字特别醒目。轻点鼠标,一个查询页面很快就跳了出来。

  郑州市社会信用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你想查找某个监理工程师的信息,姓名、注册证书编号、注册号,输入任何一项都可查找到这位监理工程师的基本信息。

  同样,如果你想查找某个律师的情况,输入名字、执业证号码中的一项,也可查到这位律师的基本信息。

  记者输入自己熟悉的一位姓李的律师的名字后,在跳出来的页面上看到的信息内容包括该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的名字、性别、取得资格时间及号码、执业证号码、首次领取执业证时间等。

  “我们第一批建设个人信用档案,之所以选择监理工程师、会计师和律师,是因为他们和郑州市民的经济生活联系得非常紧密。其他为郑州市民提供中介服务的人员也将逐步纳入个人信用公布范围之内。另外企业高管人员的信用档案在下一步也要建立起来。”江滨说。

  有些信用信息被授权才能查阅

  一位姓张的律师在获知自己的信用信息被公开时,心中有些担忧。

  他说,在社会中产生的信用问题很复杂,有个人善意的,也有个人恶意,还有一部分是由于一些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失误而导致个人信用上产生了问题,这些都应该考虑到,如果忽视这些问题,就无法公正客观地评价一个人的信用。

  “不久前,就有一位大学生向我诉说这方面的苦恼。这位大学生在今年4月份忽然接到银行的通知,说他信用卡透支,催他还款。但他从来没有办理过信用卡,到银行一查,才知道别人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了信用卡。”

  “像这样产生的信用问题应该不是个例。早在2003年就有人打过信用官司,最近两年信用官司更是层出不穷。”这位张律师介绍,上海有一位叫王强的市民,在购房后向银行按揭贷款时,银行以他有不良信用记录为由拒绝提供按揭贷款,银行为他出具了上海资信公司针对王先生的“个人信用报告”:“移动通信公司向资信公司提供,王先生有拖欠移动通信费用的不良记录。”王先生事后向移动通信公司打听到,他个人名下的两部手机拖欠了6315元通信费。王先生大呼冤枉,表示他既未与通信公司签订过任何协议,也未使用过上述两个手机号码。后来查证得知,是有人冒用王强的身份证复印件申请了手机号码。于是王强就把上海资信公司起诉到了法院。

  江滨说:“张律师的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不良信用记录的产生是很复杂的,所以我们现在这方面也很谨慎,对于重点人群,我们也征集到了诸如水电费、电话费有无拖欠,有无偷漏税记录等信用信息,但这些在网上还不能供市民免费查阅,如果要查阅,必须要有被查人的授权。”

  “我们的各种信用信息都来自于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26个成员单位,包括税务、工商、建委、法院等国家行政机关以及自来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等公共事业单位。”江滨说,“我们只是把这些信息进行集纳整理,使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信息更加立体和完备。而企业的信用信息在网上免费查到的也只是基本信息,比较完备的信息也必须有被查企业的授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信用档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