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奥运游玩指南:做一日北京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3:55  人民网
2008奥运游玩指南:做一日北京人(组图)
2008奥运游玩指南

2008奥运游玩指南:做一日北京人(组图)
顽主和北京姑娘

2008奥运游玩指南:做一日北京人(组图)
大爷和大妈

2008奥运游玩指南:做一日北京人(组图)
条条大路通鸟巢

  坐在电视机前看奥运,坐在现场的板凳儿上看奥运,都只是看比赛,不够味儿,尤其是北京奥运的京味儿,是看不出来的!京味儿是什么味儿?京味儿就是炸酱面、豆汁儿的味儿,是北京大爷大妈说话的那个味儿,是北京胡同四合院儿里的那个味儿,如果你知道京片子里的儿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该用,你就有点儿京味儿了。如果你再使点劲儿,把“一日北京人”看透了,就知道今年北京奥运的京味儿是什么了。

  文 紫竹 拽拽 阿村 王珊 漫画 刘恒 张绮华 英英

    初级篇 老北京列传

  北京城这座城市特殊的人文氛围也造就了特殊的生存条件,那是其他地方绝比不了的,怎么说?南来北往的,进京赶考的,客居求官的,这是多大的一个潜在市场呀?所以呢,在北京随便干点什么都能过日子。您要再努努力,发财的机会也有的是!这就养成了北京人很少为生活烦恼的天生乐观精神,有钱,咱先自己弄一高兴,明儿没钱了,咱再奔去!

  提起北京人,不能不说“顽主”,其实我觉得“玩主”更合适。他们往往并不安于靠份收入不算高的工作来生活,于是基本都没有工作,喜欢在胡同里晃着,寻求着自己“玩”的灵感,您还真别不信,当年北京秀水练摊儿的、前门外珠市口搞3838智力开发的,那各个都是“玩主”!撇开合法不说,您不能不承认,“玩主”们看似颓废的外表下,其实很有头脑,想出来的都是轻松赚大钱的路子!有点钱了,就更可以敞开了玩,几千上万的钓具,几十上百万的越野车,为了玩,要说眉梢动一下,那就说不上是北京城的“玩主”!

  同在北京城,姑娘们的心境那又大有不同,想当初北京城里有点门户的姑娘们,那都得叫姑奶奶,为什么?您知道人家哪天就嫁了皇亲国戚当朝一品了?当娘娘的都有的是呢!您不得恭敬着点?现而今娘娘是不用想了,可北京小妞们依旧是全国最有个性的女孩。咱可先说下,小妞那可不是你叫的,您因为叫人家小妞挨了大耳贴子别怪我没提前说!讨北京小妞的喜欢嘴得甜着点,大姐,姐姐的先叫着,北京小妞可不怕被人叫老了!

  指望北京小妞向南方女子那样为了生计任劳任怨那您是吃拧着了!赚钱指望我?要你们老爷们干什么使?穿衣打扮?T恤牛仔裤是北京小妞的最爱,套上就能出门。再说了有那钱我“东来顺”涮几回锅子,起码还落一自己肚子实惠呢!给自己找这个雷呢!想追我?直说!别磨叨,像个爷们样!成就成,不成拉倒!谈不了朋友咱们接茬当哥们!你别弄得那个样叫我看你就堵得慌,那可是连哥们都做不了!

  一方水土一方人,这红砖碧瓦下的胡同里,“玩主”和妞子们就这样快乐地生活着。

  到过北京的人都会对北京留下这样的印象,这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没错,这就是北京城,一座八百多年历史的新城!就像北京的大爷大妈们一样,虽然上了岁数,可那骨子里呀,年轻着呢还!

  随便拉住个大爷问,您高寿呀?大爷报出来的年纪前面指定得加上“还小呢”这个前缀。怎么样?就冲这份心气,那是一般人比得了的吗?这可能正是在这座大城下修炼成的大气吧?论起这个年轻来,可远不只是对自己岁数的认识,大爷大妈们新潮起来,也能惊着您!就说当初的迪斯科吧,这玩意还没完全摆脱“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阴影时,北京的大爷大妈们可就在工体前面的大空场上跳上了,虽说怎么看都有点像大秧歌吧,可人家那大旗上写得清楚,那是“老年迪斯科”。后来流行的啥国标舞,健身操的,您去公园瞅瞅吧,差不多清一色的大爷大妈们。您琢磨呀,这北京城的大爷大妈们如今都退休了,领着一份不必担心生活的退休金,再有儿女们的孝敬,这闲下来了总得忙活点什么吧?于是那颗心呀,倒是越来越年轻了!

  但凡重大活动,那都少不了大爷大妈们的身影!您甭管是庙会上耍钢叉,还是时装演示走T台,大爷大妈们要不搀和一下,估计那心里头得堵些日子。这不,这奥运会说话要在北京召开了,大爷大妈们早就全副武装踏上了自己的新岗位,大街小巷哪没有穿着“首都治安志愿者”T恤的大爷大妈们呀?那份忠于职守的劲头,真是不让老黄忠,亚赛佘太君。

  有了几十年生活的积淀和一颗年轻的心,再加上这古老的北京城在身后撑着,您就不能怪大爷大妈们管的事情多了,哪有个做得不到的,不教育上你几句,大爷大妈们是不会放过你的,您还别不当事,您不承认错误认真检讨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这事还就没完!跟大爷大妈们辩论?您想什么呢?就您?那真是腊月天的冬瓜,还毛嫩得很呢!老实听着吧就!

  北京城的大爷大妈们,就是这样像北京城的老四合院一样敞亮,像北京城的胡同一样正直。

    条条大路通鸟巢    

  到过北京城,您才能明白什么叫大气!见过长安街您才能明白什么叫大马路!

  为了迎接参加奥运盛会的四海宾朋,北京城敞开了它的条条大路。您随便站一大路口一看,准有大路牌子指着奥运村怎么走?IBC怎么去?IBC是哪?奥运会新闻中心呀!您太落伍了吧?

  要说为了保证奥运,那咱北京人真是掏了心窝子的支持!别的不说,打7月20日,汽车上路分了单双号!咱得给奥运车辆腾出路来不是?您还真别说,这单双号一分,路上立马就痛快了!21日我一上街,还以为记错了日子是礼拜天呢!寻思着怎么这路怎么今天显得这么宽呢!就这路况,市区跑个60公里没问题呀!一早听了新闻,说早晨高峰期那车速都过了50公里了!您瞅,北京人一使劲,真能把您吓着!其实说起来少开车还真是有好处,头一样,这汽车尾气能少着不少,全球环境污染问题有一半和汽车尾气有关!二一个瞅着咱北京人一天比一天大起来的这个肚子呀,您抽空骑骑自行车跑跑步吧!就是溜达着您一钟头都能走出个5公里!老不活动,回头弄个“三高”那会再后悔晚了点吧?

  再说说这个地铁,提起这事来,全中国都替北京人美得慌!那是呀,打去年,这地铁线一条接一条地通车呀,到现在连我都闹不清楚已经是多少条线了,就知道你想去哪,找着个地铁站一上车,嘿!这就算齐了!要想走得快,就得靠地铁拽!我盘算着,地铁跑起来,平均速度怎么也得有80公里了!看看那几百公里的地铁网线!您就在下面转悠吧,留神别转迷瞪了!听说奥运会期间那地铁开始24小时运行,多晚您还都不用担心没车了!那话怎么说来着?对了!这叫不夜之城呀!

  地面公交论起来那更是北京人的福分,您打听打听,4毛上车坐到底!小卡片往那个小机器上一刷,成了!充值办卡更是方便,大街上没多远就一个点,实在来不及充还让您先赊着,哦,不是,那叫透支!车您先坐着,钱回头补上就得!正经煽起来那也有个40公里的速度!闹着玩的?不光便宜方便,路线还长呢,您听说过跨市的公交车不?北京的公交车能一直坐到河北!嘿,都赶上长途了!

  其实我还是最主张骑自行车,就这两天,大街上骑自行车的外宾都见多了,咱北京可是自行车之城,蹬上车,正经一小时跑个15公里不叫个事!去哪不成呀?放着这么环保健康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您不使,那您可别怪我说您,你这可就有点二了不是?

  扯了半天闲白的,归齐一句话,北京欢迎您!条条大路通“鸟巢”! (来源:南都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都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