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形象总设计师:要把最美的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04: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奥运形象总设计师:要把最美的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北京奥运礼仪小姐将展现中国人的形象。

奥运形象总设计师:要把最美的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北京奥运形象总设计师易茗

奥运形象总设计师:要把最美的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图为初定的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妆容 cuihao/CFP

  本报记者专访北京奥运形象总设计师易茗

  这些天,易茗很忙。他忙着给北京奥运的礼仪小姐梳妆打扮,按照有些人的说法,他使的这招叫奥运“美人计”,他要吸引的除了在场的各国运动员、官员外,还有电视机前的40亿各国观众。为了保证“美人计”的万无一失,作为奥运形象总顾问的易茗已经为此忙碌了两年。

  易茗是个极度自信的人,这个号称在15天内拿下北京奥运会的形象设计师,在经历了两年多的艰难工作后,终于发现了奥运形象设计的不易,“中国人的优势在于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去展示,即使把头上都堆满了也展示不完”,但就是这些优势却困住了易茗的脚步,我们必须把最真实、最美的中国展现给全世界,而做到这点又实在太难。

  文、图/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廖杰华

  易茗,中国最著名的化妆师之一、在国外影响力最大的化妆师之一,开设了著名的造型公司“易茗造型”,是世界品牌DIOR、GUCCI、ARMANI等的长期合作伙伴,在行业内创造了无数的神话和美学理论。鉴于他独特的审美和对时尚的影响力,北京奥运会聘请他为“形象总设计师”。

  易茗的行头多多:

  2008年奥运形象顾问

  北京电影学院高级讲师;

  法国第一服规工作室中国地区首席

  多家著名影视公司首席设计师、顾问

  国内十大时尚人物

  易茗造型艺术学校艺术总监

  清华大学形象总顾问(2004年)

  易茗为其做过整体造型设计的明星有:

  刘德华、谢霆锋、赵薇、李连杰、任贤齐、韦唯、吴小莉、孙海英、容祖儿、刘亦菲等。

  关于评价

  不在意对我的看法但在乎好的建议

  记者:有些人对你设计评价不错,但有些人却在网上骂你,你怎么看?

  易茗:我的手下告诉我,网上有很多人在骂我,其实我不在乎任何人对我的评价,上至官员,下至老百姓,怎么评价都行。

  记者:你会上网与他们交流吗?

  易茗:不怕你笑话,我自己不会上网,这些事情我都让办公室的人去弄,我也不会玩手机,只是知道一些基本的接打功能。但他们会告诉我网上的舆论,我觉得网上怎么说无所谓,只求不受伤害。

  记者:难道你一点都不在乎?

  易茗:我不在意任何人对我看法,但我在意这些人的建议。如果比我想得好,我就会接受。

  记者:你怎么看待现在的形象设计师?

  易茗:形象设计师本身就很复杂,永远在夹缝里生存,有编导的要求,有民众的要求,戏里有导演,还有大腕。因此设计师的每一个作品并不一定代表他本意。

 关于竞标

  奥运形象设计就是“美人计”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参与奥运形象设计工作的?

  易茗:我正儿八经的参与竞标大概是在2005年底、2006年初,当时国内有几十家单位参与竞标。

  记者:接到任务的时候是不是特激动?

  易茗:真正接到任务的时候反而很平静,但之前会很激动。我只是觉得接了一个活,要认真的对待。唯一没想到的是,活会这么多,基本上全交给了我。

  记者:在这之前,你跟奥组委有无接触?

  易茗:在这之前,我跟奥组委也有很好的合作,比喻说奥运吉祥物“福娃”的发布,奥运两周年倒计、火炬接力等。这些活动形象设计都是我做的,这中间我收到的感谢信就有一大堆。

  记者:你现在的身份是奥运的形象总顾问,而当初奥组委看中你哪一点?

  易茗:专业的技术能力,他们已经看到了!我觉得他们注重的是调动人的能力,大场面的指挥协调能力。我记得确定入围的当天,他只是问我,这些人是不是都是你的?你能调动多少人?我就告诉他,这些人都是我的,我想让他们到哪,他们就到哪。

  记者:那你现在一次能调动多少人?

  易茗:一次调动500人一点问题都没有,我有自己的学校,每年毕业的学生就有2000人,我在全国各地还有分公司。我曾负责过一些时装周演出,那时,我最多一天能调动900多人。

  记者:有人说你的工作是美人计,你认不认同这个说法?

  易茗:(笑)算是吧,我就是要把最美,最具文化含量的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关于设计

  以为只用15天最终用了两年

  记者:奥组委对设计有什么要求?

  易茗:都是一些主题词,例如青春、健康、向上、友谊等。其实这些词都是很虚的,但在执行过程中,任何一条不符都不行,都会被pass掉。

  记者:做奥运形象设计压力大吧?

  易茗:是有点大,各方面的人总是逼着你不停的往前走。我原本是个随意的人,但后来发现逼出来的效果是很美的。

  记者:你最初打算多久完成设计?

  易茗:起初想只用15天就可以搞定,一个活动花15天来弄,按照惯例已经是非常认真的了。因为我们有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有些活动前后6个小时、中间开两个会就可以搞定。而15天时间,我们起码可以开30个会,如果认真的话可以做50、60稿。

  记者:结果呢?

  易茗:两年多过去了我们才搞完。

  记者:你最初是怎做的?

  易茗:一开始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给他们布置任务,我给了很多压力给他们,我要求一个星期内看到样稿。

  记者:第一稿设计的效果怎么样?

  易茗:基本上是全军覆没了。他们说话很客气,说这个稿里这点不错,那个稿子那点也不错。实际上就是说,没有一个稿子是可行的,都得重来。这是一件让人很沮丧的事情。因为我们在做其他活动时,一稿定下来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记者:第二稿你们得到什么评价?

  易茗:我们非常兴奋的拿过来给奥组委的人看,但没想到比第一稿更惨。因为我们第二稿太用力,想做到尽善尽美,结果一用力就出毛病。

  记者:能不能说其实奥组委的官员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易茗:不是,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表示出来要有一个过程,正因为有了他们珍贵的指导,共同的努力下才有了现在的美丽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形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