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妆”有可能成为世界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04: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的“奥运妆”

  有可能成为世界标准

  记者:在经历了半个月的一事无成后,你有没有改变策略?

  易茗:第二次失败后,我们去了日本长野和意大利都灵冬奥会考察。那时,我至少已经有7、8年没去过图书馆了,为了查资料,我戴个蛇皮帽,在西单图书世界呆了几个下午。我是只看不买,像个偷书的一样,我想找些参考和灵感。奇怪的是,在奥运会形象设计上几乎没有任何文字记载。我当时就想,人类历史上已经搞过这么多运动会了,你起码得给我总结个10页纸啊。

  记者:据说你在奥运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体育妆的概念?

  易茗:我们确实第一次提出奥运妆的概念,但不是我一个人,我是跟奥组委的领导一起提出的。我们现在有舞台妆、有影视妆等等,但就是没有体育妆。我把这个事情汇报了奥组委的赵东鸣部长,他跟我说,你可以进行深入研究,可以提出个新概念。

  记者:奥运妆的概念会总结成文吗?

  易茗:已经总结成文,现在在北京奥组委内部流通,有100多页,将来会中、英文出版、说不定还会进奥运博物馆。

  记者:他会成为国内乃至世界标准吗?

  易茗:一定会成为国内的标准,也肯定会有人去完善它。文字的魅力在于一旦有了,其他人就会跟着它走,没有的人们会自己去创造。成为世界标准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在以前的28届奥运会上,还没有相关的文字记录。况且,既然有史可查了,别人就一定会去查。

  记者:做奥运形象设计,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

  易茗:最困难的是说服自己,做一些观念方面的调整,设计师最难改变的是自己的观点。如果只是化妆,那只是小菜一碟的事情。哪怕是刘德华的妆容,也就是一个小时就能搞定的事情。但我们现在分得很细,先出文字稿,再拿手稿,再画活人。现在,随便一个眉毛和腮红就得花两个月。都要落实到文字,不能夸夸其谈。

  礼仪小姐

  小家碧玉未必能代表中国

  记者:你现在的工作对象主要是那些礼仪小姐,这就有个问题,什么样的礼仪小姐才能代表中国?

  易茗:其实这次选拔礼仪小姐有很大的争论。以前很多人觉得,中国的美女要是瓜子脸、小家碧玉,还要樱桃小嘴。一开始也是这么选的,因为这样选比较保险,但最后选的脸型稍微比较大一些。

  记者:为什么选择脸型稍微大点的?

  易茗:因为这样才符合中国人的形象。我觉得现在中国年轻人的形象是四合院和王府井的对比,是历史和现代的结合。选小家碧玉是不自信的一面,我们需要把更开放的一面给世人看。第一批礼仪小姐都是小家碧玉,看起来似乎特漂亮,但这是我们自己几千年的习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不一定这么看。

  记者:具体到人,你觉得什么人能代表你心目中的中国美女?

  易茗:我觉得应该是林青霞和张曼玉结合体,她们既时尚又神秘。

  记者:整个奥运会期间会用到多少礼仪小姐?

  易茗:正式的将用到1000多人吧。

  记者:你想在这些礼仪小姐身上体现中国人的什么特点?

  易茗:我觉得要体现中国人的开放和时尚。小时候在电视里看时装表演,奶奶都会遮住我的眼睛,说这是不健康的东西,但我们现在的年轻人,都穿着比基尼和高跟鞋上电视参加比赛了。

  记者:为什么称为礼仪小姐?

  易茗:这是大家约定俗成的叫法。我觉得可以把礼仪小姐统统用中国小姐来称呼,这样会更具特色。

  记者:为什么礼仪小姐如此重要?

  易茗:奥运会期间,全世界40亿观众,能来北京的实在太少了,太多的人是通过电视镜头去揣摩这个国家。日本搞冬奥会,一看就是艺妓造型,而美国的绝对是披头散发,国家和民族的特征全在里面。

   国人形象

  把头上都堆满也展示不完

  记者:针对礼仪小姐有什么训练方法?

  易茗:比如说我们教她化妆的话,就叫她们拿一支笔在一张非常薄的纸上画,而且一练就是一上午,当然这种训练方法很枯燥。有些东西目前还是保密的,还不能告诉你。

  记者:如何克服北京的炎热天气?

  易茗:北京的8月会很热,我们对妆容粉底做了一些测试。我们准备了两种粉底,一种适合场内的灯光拍摄。而外场是在太阳光、自然光底下的,为了达到抗晒的要求,我们的化妆师会用自己的皮肤去做测试,在太阳底下一站就是一个下午,我们有些化妆师的皮肤晒伤了。

  记者:中国人形象方面的优势在哪?

  易茗:中国人的优势在于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去展示、去表现,即使把头上都堆满了也展示不完。太多了也就意味着可以随便地、自信地展示就行了。我觉得在形象方面,最能代表中国人的是热情和友善,如果说要表现在妆容上,那就是口红,我选择“品红色”,我觉得这种炙热度会恰当。

  记者:如何在奥运形象设计上兼顾中西方的审美差异?

  易茗: 这一点我一定要非常鲜明地提出来,我们的形象没有必要去照顾、迎合什么欧洲人、非洲人的审美,我觉得中国人的形象已经有足够的内容,足够的内涵。但我们在设计时加上了一些国际的、现代的元素,因为我们尊重他们。

  记者:普通的中国人怎样去展现自己的形象?

  易茗:从形象的角度来说应该努力寻找自己身上的缺点,你的缺点就是你的优点。这是我这些年的体会,时尚不是追的,而是品的。你干脆找自己的缺点,缺点就是优点,你无能为力,你改变不了。比喻说,这个人喝开水都会胖,你怎么去让他减肥,但这样的人性格爽朗,有亲近感。而一些看起来很帅和漂亮的人,反而让人产生距离感。那些明星只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合,塑造出来的让人顶礼膜拜的对象而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 形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