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铭记》之红十字:凝聚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8:05   央视《新闻会客厅》
《铭记》之红十字:凝聚爱心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集体宣誓

  央视《新闻会客厅》栏目8月1日播出《铭记》之《红十字:凝聚爱心》。以下为节目实录:

  张波: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那个时候,当时我们正准备开会,就在二楼会议室那个地方正准备开会的时候,突然觉得“轰”这样晃起来了,晃起来以后,因为从来没经历过这种地震,我们一个同志就说底下是什么事情,好像底下发生什么事情了,他们就跑到外面去看,一看摇得更厉害了,一下就有人反应过来说地震了,大家一下就往底下跑下去,就沿着这个楼梯跑到院子里面。到了院子里面以后,全部人都站在那儿,然后就看着这个楼就这样晃晃,还都在说要垮要垮要垮,人真的有点傻,都没有反应过来说应该逃跑,就看到那个楼要垮,后来突然反应过来了,反应过来以后才往街上走,结果我们看到街上那些老百姓全部在高压线底下,我们这个时候,因为红会平时对这个方面有训练,还是有这方面的知识,就说不行,不能在高压线下面站着,赶紧往前面跑,就跑到路中间,那个时候也感觉到地震那种震动的力量,它像波浪起伏那种感觉人在上面站不稳,一会儿又晃起来,不断地像波浪那种震动,这种感觉持续了应该有五分钟的时间,缓下来以后我们就感觉到肯定发生什么大事儿了,马上打手机,打不通了,然后我们就觉得肯定已经发生了一件很巨大的地震,

  12日14时35分,仅有17人的四川省红十字会启动应急一级预案,各项工作即刻转入到抗震救灾紧急状态。

  张波:我们一定得掌握情况,要不然我们根本没办法行动,我就跟我们几个同志商量,我们说其他同志全部留在这个地方待命,然后我和我们那个吴秘书长,还有赈济部的周部长,我们三个马上就往省政府跑。

  半个多小时后,张波三人到达省政府,他们是第一个前去请战的机构。

  张波:我们的陈省长,他就跟我们讲,他说灾害很严重,你们得马上做好准备,你们得马上投入救灾的工作中间去,其实当时还真的不知道有这么严重,只知道在我们的北川、汶川,还有彭州、都江堰这几个地方都发生了很严重的地震。我们就马上从省政府跑回来以后,就到我们备灾中心去清点我们的物资,到底有多少物资,一边在路上跑,一边我们就给总会报告,因为这个物资是总会存放在我们四川的,有78万元的物资,有2500床棉被,还有557顶帐篷,就是这些物资,我们想必须要马上送下去,因为灾情发生以后,肯定这些都是很需要的。

  到备灾中心后,张波立即宣布成立四川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指挥部,51岁的张波任总指挥长。

  张波:我到了备灾中心的时候,备灾中心的仓库主任姜主任都流眼泪了,他说你看这个房子都已经开裂了,肯定都不能用了,他说他心里很难受、很痛苦,当时我说你别着急,我们慢慢想办法,我说现在我们救灾要紧,大家就很快镇定下来了,把所有人清点,清点以后马上把帐篷搭建了,搭建了三个临时的帐篷,就想把电线牵出来在外面,因为当时一会儿又有余震,晃得很厉害,所以就把电线牵出来,在外面指挥整个的工作。

  12日16时10分,四川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指挥部与在成都的各大媒体连线,向社会发出抗震救灾紧急募捐呼吁书,公布赈灾专户账号。12日晚,张波要把救灾急需帐篷、棉被送往灾区,但是遇到了很大困难。

  张波:当时找车都找不到,那些司机不干,平时挺好的这种运输的签了合同这种,那个老总都说了,找不到,那些司机不干,他说要去送死,不去,他们都不干,帮我们装车的人都找不到,因为大家都吓坏了,有的跑掉了,我们跟他讲,你们不要怕,我们在前面走,你放心好了,要死我们先死,我说要死我先死,你们跟着我们走,这样才慢慢把人给动员起来了。

  12日晚23时,张波带队前往灾区。

  张波:当时那种想法很单纯,就是说想赶快把物资送下去,危险肯定存在,但是你的使命是这个使命,你是不能躲避的,就是要死,你也得去送,当时就是那种感觉,就是那种想法,很急迫的,很单纯的那种想法。我先生来了,他因为地震很厉害以后,他就知道我们这个地方肯定很多事情,他跑来帮我们。当时他就看见我,他拉着我,后来他跟我说,我当时眼泪都,他说我心里觉得有点那种好像离开了那种感觉,这是他后来跟我讲的,但是当时你根本想不到那些事情,想到我必须要去,这是我的任务,我的使命就是这个任务,必须得送去。

  临行前,张波呼吁公众捐助灾区急缺物资。

  张波:帐篷、棉衣棉被,还有毛巾被,还有方便食品。另外就是药品、一次性的手术器械、手术药品,还有血浆,这些都是我们非常紧急需要的。

  张波:那个时候才知道都江堰的情况有多么严重,一路上就看到救护车像流水线作业那样,不断地送病人,就从那边这样送病人过来,不断地这样送。当时还出现我们成都的出租的士,上千名的士司机自发组织起来到都江堰去抢救病人。看到那个房子全部是那种晃的,底下全部裂了,而且有的是座下去了,有的全部这样歪歪倒倒的那种,非常严重的情况,交叉的裂纹,全部是交叉裂纹,如果没倒的,真的是立体废墟那种感觉,我们到了都江堰才知道,都江堰这么严重。因为离成都这么近,谁会想到都江堰有那么严重,而且那些灾民全部都在外面,当时都江堰就下很大的暴雨。跳下去了以后,一会儿全身就被湿透了,后来上车以后,周百年把他的衣服脱了,在车里面这样晾衣服,我们女同志不能这样办。指挥部的人看到我们来了,好高兴,说正需要帐篷,赶紧运吧,赶紧下(货)吧,我们就赶紧下(货)给当地了。指挥部找了一个人来接,指挥部的人接这个帐篷,因为我们这个东西都具备很多手续,当时我们再乱,心里还是比较冷静的,我说你得给我写一个东西,打一个条子,你给我想办法留下来,因为我们要做帐以后要用的,以后要审计的,马上他就给我在雨下面写了一个条子。

  13日凌晨1时30分,张波带队运送的首批救灾物资运抵都江堰市。13日凌晨3时30分,四川省红十字会把另一批物资送抵北川中学。

  13日8点30分,四川省红十字会组织1320名的8支救援队伍,同时奔赴北川、都江堰、彭州、绵竹等重灾区,展开紧急救援。

  张波:都是搞过急救培训,有这种联系,这个时候就通过这种联系的办法,电话,通过短信就马上招募他们,还有很多人是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打来,就说我愿意来干,马上紧急给他们组织起来就派下去,派下去宣誓,誓词就是说我是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我愿意参与红十字会的任何工作,我不怕艰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我愿意来承担这个工作任务,很多都是志愿者自己把车给开来了。另外就是说,我们成都的的士这些司机非常可爱,他们就是在最需要那一段时间,排了一两公里的路,排队,全部要给我们当志愿者。

  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出现在哪里,总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张波:我还不知道他们有那么厉害,比如说有一个队伍,安县那个队伍,那天我去看他们的时候,本来他们只有20个人,我们派下去的,结果有一百多人都是红会的,都戴了红会的标记,我说你们很能干,怎么一下组织这么多人,他们说当地的那些志愿者都愿意来帮忙,我们就把他们组织起来了。美国心连心组织的,他叫孙博安,中国名字,他当时来了以后,他就说我要想来帮着做点事情,当时我们还说干脆给他分到备灾中心接电话,结果江主任说,你弄个美国人接电话怎么行,我们说你放心,他中文好得很,结果他说,算了,大材小用。后来我们就征求了意见,说那给你送到灾区去怎么样,没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