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民警佩枪巡逻上公交护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1:40  大河网
郑州民警佩枪巡逻上公交护乘(组图)
交警在巡逻

郑州民警佩枪巡逻上公交护乘(组图)
郑州上万名民警启动“保奥运绿城守卫行动” 记者 丁洁/摄

  为确保奥运平安,郑州警方打响“保奥运绿城守卫行动”。昨日,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保卫在“保奥运绿城守卫行动”启动仪式上说,郑州警方将对郑州通往北京的每一个路口设卡盘查,每个卡点的民警都全副武装、真枪实弹。警方还将对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场所、每一个主要路口、每一个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对实施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后拒捕、逃跑,对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民警依法履行职责、危及民警生命安全的,警方将依法果断使用武器!

  四大战区构造无缝隙防控网络

  昨日下午6时,在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院内,郑州市区“保奥运绿城守卫行动”四大战区负责人从副市长、公安局长黄保卫手中接过战旗。昨日起,郑州警方全警动员,整体联动,荷枪实弹,县市与市区联动,构造全天候、无缝隙治安防控网络。警方此次行动划分为大盘查、大排查、大治理、大督察四个战区。

  第一战区:大盘查

  由特巡警在黄河大桥设置卡点,部署警力,由武警支队协助,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对过往车辆、人员和货物进行盘查。同时,特巡警还将在环道及环道外设置卡点,每天20时至24时,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盘查,属地派出所和武警支队出动300名警力协助盘查。

  第二战区:大排查

  由治安部门组织各分、县(市)局警力,每天20时至24时,对辖区“城中村”的出租屋、小浴池、小录像厅、小歌厅、网吧、美容美发屋、中小旅馆进行排查。同时,治安民警将开展清查收缴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集中统一行动。

  第三战区:大治理

  由交警强化市内道路保通,确保十条“精品街”修路期间市内交通畅通。交警将加大专项纠章力度,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闯红灯、闯禁行、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还将协调公交公司,让安保警力跟车上路,同时配备便携式防爆排爆器材,对可疑人员及其携带物品进行检测,确保公交车安全运营。

  第四战区:大督察

  郑州市公安局领导成员走进分包单位督导检查,教育民警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所有督察民警将交叉专项督察。“保奥运绿城守卫行动”不分白天和黑夜,不分郊县和市区,不分领导和民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任务,1.4万名警力在全天候、无缝隙、立体式地守卫着绿城的安宁。

  现场直击警方行动

  誓师大会结束后,记者随黄保卫一行到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等处进行了现场督导。

  现场一

  宾馆电工腰缠缆线

  昨晚8时30分,记者来到第一战区的大盘查现场,特巡警支队一大队的夜巡民警正在中州大道与金水路立交桥下严密盘查。

  “我们第一战区主要盘查的对象是过往车辆、人员和货物。”特巡警一大队大队长杨松山介绍说,“在盘查过程中,全体民警都是全副武装、荷枪实弹,而且各警种都出动了最新的一些警用武器装备。”

  记者看到,盘查民警全部携带了手枪、强光手电筒、手铐等单警装备,这样的阵势会让所有的不法分子不寒而栗。

  晚9时许,一名身穿白衬衣的中年男子从立交桥东面走过来,手中提着一只黑色塑料袋。“同志!你好!请配合我们例行检查!”民警上前检查。

  “这么热的天,他的衣服扣这么整齐,而且腰间鼓鼓的,可能会有问题。”一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吴刚说。白衬衣男子打开了自己鼓鼓的黑色塑料袋,里面装有螺丝刀、钳子等工具。

  “你是干什么的?”民警问。“酒店的电工。”白衬衣男子回答。

  “那你腰间缠的是什么?”吴刚突然问。

  “没、没什么。”白衬衣男子有些紧张,并下意识地用手摸了摸腰部。在民警仔细盘问下,该可疑男子最终解开了自己的衬衣,腰间突显缠着的几圈电缆线。经讯问,该男子自称姓崔,在金水东路一家宾馆做电工。据崔某交代,因为宾馆刚装修完毕,很多装修材料都没收起来,他就每天下班后盗割数米缆线缠在腰间。民警随后在崔某租住的房屋里搜出10盘已剥去皮的铜线,总长数百米。目前崔某已因涉嫌破坏电力设施被移交至金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处理。

  现场二

  新型摩托车惊艳登场

  晚8时,记者在郑州街头看到,英姿飒爽的交警首次驾驶着崭新的本田流线型大功率警用摩托车在街头执勤,据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这种摩托车每台价值达36万元,今后将主要在警卫活动和执勤执法中发挥作用。

  这种名为本田ST1300P型的警用摩托车共7辆,排量为1261毫升,配备ABS防抱死。该车自重285公斤,最高时速达192公里,具有机动性、稳定性强,安全性能好,速度快等特点。

  “配发这种大功率警用摩托车后,交警将更加完善摩托车滚动警卫模式,有任务时执行警卫任务,平时作为交警的机动队,在街头执勤执法,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支队支队长常志军介绍说。

  现场三

  民警荷枪实弹上公交

  肩挎微冲,腰别六四式手枪、子弹、手铐、警棍、强光手电筒,携带防暴犬……昨日上午8时整,登封市公安局防暴大队民警卢宗辉和同事们仔细地检查着随身携带的警用器械,然后站在市区中岳大街发往少林寺的1路公交车站牌下。

  天气炎热,为充分起到震慑犯罪的作用,民警们特意穿上作训服、佩戴警用头盔。登封交警、防暴警种在原有基础上更加强了公交车的安保,尤其是从市区发往少林寺、中岳庙和嵩阳书院等景点的公交车。早在几天前,警方就决定对乘坐公交车的乘客进行开包抽检“三品”,从昨天起,民警们又佩带枪支上车,只站不坐,保护乘客安全。

  车上的乘客乍见这么多警察上车,以为车上发生案件。卢宗辉解释说:“我们是佩枪巡逻,在公交车上保护乘客安全。”并现场为乘客讲解公交车上防盗知识和技能,以及携带“三品”乘车的严重危害。登封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说,公交车的安全关系着众多市民的出行,特别是奥运会期间,往来登封少林寺、中岳庙和嵩阳书院等景点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很多乘客都选择了乘坐公交车,一旦公交车出现安全事故,游客对登封、对民警满意度都会大打折扣。

  据了解,民警们除了佩枪护乘,还穿着便衣、乔装改扮成乘客暗地进行保护。  线索提供王浩张虹邢红军袁俊锋 □记者 刘昌武 实习生 王洪岩 文 记者 平伟 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