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1988:中国电影的丰收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1:48  三秦都市报

  1988年 中国电影的丰收年

  打开记忆的闸门,让时光回到1988年,那年的1月1日,天安门城楼正式对外开放。20年来,天安门城楼共接待国内外参观宾客4000多万人,成了中国联接世界的纽带,同时也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1月1日,来自西安工程学院的女大学生盛男成为第一个获得“天安门20周年纪念版证书”的参观者。

  这一年,宝洁带来了飘柔、舒肤佳等产品,成为时尚的标志,点燃了到外资公司工作的欲望;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油画人体艺术大展”,参观者多达22万人,人们对此不再视为“洪水猛兽”这说明古老的中国已经开放,人们的观念正在改变。

  在科技方面,我国成功地发射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命名为“风云一号”的极地轨道气象卫星,填补了中国应用气象卫星的空白,使我国跨入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自己研制、发射和运行气象卫星国家的行列,结束了中国只能从地面观测天气的历史。

  1988年是中国电影、电视发展史上一个特别的年份。这一年中国影视制作第一次面对商业浪潮的洗礼。从那一年开始,影视作品开始追求市场化、时尚化、快餐化。张艺谋的电影《红高粱》一举获得了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红高粱、红衣服、红辣椒、红灯笼”等成为充满鲜红色彩的银幕符号,使中国电影在以西方主流意识为主导的世界电影之林有了独特的地位。

  说起当年王朔的“痞子”电影给国民带来的震撼和连续轰炸,时隔20年很多人依然记忆深刻:《我是流氓我怕谁》、《过把瘾就死》、《千万别把我当人》,在王朔之前,在中国严肃的文学风气面前,没有人敢说这样流里流气的话,王朔却借助《顽主》、《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轮回》、《大喘气》这4部电影将这样的话语传遍了全国。王朔的说话方式复活了大批鲜活的市井流行语,并用调侃的方式躲避了崇高,从而消解了中国文学严肃、正经的刻板面目。这一年他的4部作品同时被搬上银幕,文学界、电影界、评论界不约而同地称1988年为“王朔年”。

  万众瞩目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体育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世界体育强国。你也许还记得,20年前我们还在为体育强国而期待着。当年,著名报告文学《强国梦》成了有争议的书籍,书中一些故事与此前盛行的“冠军文学”大唱反调,作者赵瑜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体育界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把触角直接伸向了一个体制改革中热闹而冷清的死角——中国体育界,揭开了它神秘的内幕,触动了当时许多体育和新闻从业者的神经。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体育史》,专辟一章写《强国梦》,对《强国梦》当时的褒贬给予了相对客观的定位。

  本报记者赵丽莉实习生 赵蕾陈真

  中国脚步

  ●1月1日,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提出,今年首先要认真抓好三件大事:一是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二是进行中央机关的机构改革,三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

  ●2月23日,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压缩开支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部队、全民和集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基本建设单位1988年社会集团购买力指标一律在1987年实际支出的基础上压缩20%。

  ●3月25日至4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代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在第八个五年计划中,要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5500亿元左右,实现平均每年增长7.5%左右的目标。

  ●4月26日,中共海南省委员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8月25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成立。

  ●6月25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条例》确定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宣布国家保护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7月29日,《人民日报》报道:人民解放军干部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已经相继出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和即将出台现役军官服役条例。实行文职干部制度在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9月5日,邓小平在与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会见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

  ●9月7日,中国成功地发射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命名为“风云一号”的极地轨道气象卫星,填补了中国应用气象卫星的空白,使我国跨入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自己研制、发射和运行气象卫星的国家的行列,结束了中国只能从地面观测天气的历史。

  ●9月17日至10月2日,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汉城举行。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共获得金牌5枚、银牌11枚、铜牌12枚。

  ●10月16日,中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这是我国高科技领域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的又一个重大突破性成就。

  ●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对外工作,并总结出:和平与发展问题将是影响今后国际形势进程的两个全球性战略问题。

  本报记者赵丽莉实习生赵蕾陈真

  陕西大事记

  1月2日,由邮电部上海第一研究所与西安微电波设备厂联合设计,由西安微电波设备厂生产组装的卫星地球站天线建成。

  1月10日,黄河电子企业集团在西安成立。该集团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共164个成员单位,是全省最大的电子企业集团。

  1月12日,西安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正式成立,成为全国加入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的第8个城市。

  2月23日,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故事片《红高粱》,荣获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

  3月24日,陕西省澳门出口商品洽谈会闭幕。出口成交额1200万美元。

  6月30日,陕西省“七五”重点建设项目——陕西复肥厂10万吨硫酸工程在华县投产。

  7月18日,陕西省建成以富平县为主的全国第一个奶山羊繁育基地。

  8月5日,中国西部最大的高技术密集型工业——西安电子城开工建设。它位于西安南郊,用地16.6公顷,迁入5个研究所和6个化工厂,投资4亿元。

  9月23日,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6个农村改造试验区之一的礼泉县商品苹果基地初具规模。

  10月22日,陕西省在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参展的36个项目,有14项获奖。签订合同28项,金额750万元。

  12月1日至10日,陕西省第二次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在西安举行。25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多名客商及省内66个代表团参加了洽谈会。洽谈会成交额达6300多万美元。

  12月28日,西安至宝鸡电气化铁路贯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