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熊猫每日接待游客1万人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奥运熊猫每日接待游客1万人以上
奥运熊猫

  -早报特派记者罗其何文宗北京摄影报道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特殊使者”,5月24日,8只“奥运熊猫”由四川卧龙运抵北京动物园,自6月份以来,光奥运熊猫馆每天接待的参观游客就在1万人以上,一时间,国宝风暴席卷京城。昨(10)日,早报记者再次走进北京动物园,揭秘这些动物明星的趣事,以及在它们背后默默付出的饲养员的故事。

  工作篇

  4名饲养员一路“伺候”

  “到北京后,我们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为它们挑选合适的食物。”据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员刘娟介绍,到北京前,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专门派出了4名经验丰富的饲养员一路随行,以照顾这批小家伙。8个小家伙虽然岁数不大,但饭量却不小,十分贪吃。一天四餐均以竹子为主,竹笋、苹果、窝窝头为辅,“饮食”讲究少食多餐。“我们不仅要对竹叶进行挑选,还得对它们的食谱进行调节。”刘娟说,为了提起它们的食欲,工作人员经常人为地降低零食——窝窝头的供应量,以让小家伙们产生充分的饥饿感。

  24小时观察健康状况

  离开温度适宜的故乡卧龙,工作人员对这些小家伙们的悉心照料显得尤为重要。“对气候的适应,对食物的食欲,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细心的观察去发现。”刘娟说,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人员便会对大熊猫开始一天的精心看护,直到晚上10点半以后,喂完最后一次食后,工作人员才会休息。剩下的看护工作会交由分布在几个角落的摄像头来完成。“这些摄像头都是24小时开启,通过屋内的显示屏观察到熊猫的异常后,工作人员会迅速前往进行处理。”工作人员的精心看护,也是这些小家伙们到北京之后能迅速适应当地环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动物园还安排了专门的人员以每半小时为一时段,对熊猫的活动轨迹、生活状况等情况进行记录,除了判断熊猫的健康状况外,同时也能对熊猫的科学研究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故事篇

  捣蛋鬼“戏耍”饲养员

  8个小家伙中,最大的是安安,最小的是朵朵。但要说到最调皮的,却得数欣欣。这个明天才满2岁的小家伙别看年龄不大,调皮起来,就连饲养员也拿它没办法。

  有一次,刘娟正在与另外一只大熊猫玩,欣欣冷不防从斜刺里蹿出,一头钻进她的胯下,将身材瘦小的她驼着向前跑了几米远,然后将她硬生生地抛进了旁边的水池。当时还是冬天,刘娟当即被冻得瑟瑟发抖。但欣欣似乎对此毫无所知,旋即一头扎进池中,还想继续与刘娟嬉戏,刘娟好不容易才逃出它的“魔掌”。

  给柔弱“淑女”开小灶

  虽是一母所生,翠翠与欣欣的性情却全然不同,在饲养员眼里,它可是标准的“淑女”。

  刘娟说,每次看见饲养员时,翠翠就会凑过来,坐在一旁,伸出前爪抱住饲养员的腿。如果坐的时间长了,翠翠还会将双前爪搭在饲养员的肩上,一副小鸟依人的样子。性情温顺并不见得就是一件好事。在生活中,身为“淑女”的翠翠就显得很弱势。食物经

  常被同伴抢食,却从不因此而动怒,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饲养员实在看不下去,不得不偷偷给它 “开小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