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天不见熊猫心里就发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天不见熊猫心里就发慌
奥运熊猫

  人物篇

  一天不见熊猫心里就发慌

  31岁的吴代福如今是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班班长,但这并不是学水电专业的他最初的理想。

  吴代福说,自己老家就在卧龙,1999年从四川省水利电力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卧龙自然保护区工作。当时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一心想走出大山的他一直梦想着能像其他同学一样留在成都工作。

  起初并不喜欢熊猫

  1年后,他被调到研究中心工作,成为一名正式的饲养员。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够近距离地接近国宝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但吴代福当时却不这么认为,想到以后天天都要和一群动物相处,他甚至打心眼里有些抵触。

  但吴代福怎么也没想到,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竟让他一改之前对饲养员工作的成见,甚至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以及每一只熊猫。

  这年7月,他喂养的一只叫“公主”的熊猫产仔。初为“人母”,“公主”一看见自己的幼崽就显得十分恐慌,根本不懂得照顾。“‘公主’之所以不懂得照顾幼崽,跟它自小就失去母爱有很大关系。”吴代福说,“公主”全靠饲养员们一手带大,没有学会照顾自己的孩子。

  对“公主”进行哺乳训练成了当务之急,但“公主”此时竟视吴代福如同陌路,哺乳培训根本无从下手。

  刚一出生,嗷嗷待哺的幼崽就面临着无奶可食的命运,虽然之前并不喜欢大熊猫,但小家伙饥饿的哀号声还是触动了吴代福的恻隐之心,在最初的20多个小时里,他只有用库存的初乳喂养这个得不到母爱的小家伙。

  耐心俘获“公主”芳心

  但这样下去并不是办法。吴代福开始故意接近“公主”,但对方却对他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陌生,甚至对他进行攻击。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他开始24小时陪在“公主”的身边,以博得它的信任。

  经过观察,吴代福发现“公主”很喜欢舔食苹果。最开始,迫于对方的坏脾气,他不敢近前,只能在远处投食。但几个小时后,吴代福已经可以将苹果放在掌心让“公主”舔食。随着距离的拉近,吴代福开始抚摸“公主”,从尾部到背部,再到敏感的乳房。这次,“公主”没有反抗,第一次采奶顺利成功,吴代福激动地跳了起来。“以前从来没有过于大熊猫零距离相处的经历,说实话,当时那份成就感现在想起来都让我激动。也许,有些事情就是要在你做过之后,才会真正认识到它的意义所在。现在,大熊猫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天不见,我心里就发慌。”

  目前,吴代福已经成功喂养了10多只大熊猫,成为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资历最老的饲养员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