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QQ签名为举出未来 祖孙三代都是大力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8:24  红网

  红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彭开科 黄光兵)“举出世界,举出未来”——龙清泉的QQ签名,从他入选奥运名单起,一直未曾更改。8月10日晚,龙清泉一举定乾坤,以29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北京第29届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

  龙清泉在赛场上的轻松、天真与自信,把观众们乐坏了。在互联网上,龙清泉立即受到网友们热捧,有网友将他与全球热播的电影《功夫熊猫》中的熊猫“滚滚”对比,找出了他们共有的“吐舌头”靓照,并为龙清泉送上了“龙滚滚”的美名。更有网友表示,将愿意为“龙滚滚”代言的产品掏腰包。

  生在湘西大山深处的这个苗族娃,是如何“举出世界,举出未来”的?记者走进龙山县红岩镇红岩村,龙清泉出生的地方,寻找世界冠军“龙滚滚”背后的故事。

  怀胎一年方落地 平常人家添“哪吒”

  龙山县风光秀丽,该县红岩镇红岩村更是山清水秀,一条清澈的小河穿村而过,倒映着绿色的大山,显得格外的静谧。

  1990年12月初三,天刚蒙蒙亮,一个在母亲体内呆了11个多月的婴儿终于呱呱坠地,洪钟般的啼哭,打破了山间的宁静,从此,红岩村一个叫热湖的小村寨里,就有了一个叫龙清泉的人。

  刚出生的清泉脚手粗壮,十分有力,接生的医生和亲戚朋友称其为“小哪吒”,龙光武、谢祖英夫妇对第二个孩子更是溺爱有加,甚至让清泉的姐姐有意见。

  清泉有个力大无比的祖母,据当地人说,她参加劳动都是男人们做的重体力活,她背着300多斤重的东西在山路上行走如飞,村里的男人都不敢和她比试。清泉的爷爷是附近十村九寨有名的大力士,年过6旬的他,扳手劲很多青壮年都不是他的对手,清泉的父亲龙光武在中学时代就成了一个体育健儿,在红岩五中的田径运动会上,200米短跑打破了州记录,1977年,15岁的龙光武参加了湘西州中学生运动会上的五项全能况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出色的体育成绩和出众的身体素质被当时的州体校举重教练杨小毛看中,可当时龙光武在县水泥厂上班的哥哥每+月的工资只有39.5元,全部拿出也无法提供他每月40元的生活费,龙光武进入州举重队训练的希望被贫困所击破。初中毕业后龙光武修了近10年的手表,后来改做屠夫杀猪买肉挣钱。龙光武夫妇杀猪从来不要别人帮忙,哪怕三四百斤重的猪,龙光武按住猪头干净利索一刀把猪杀死在桌上是出了名的。

  拆了玩具再复装 推着板车满寨玩

  从小,清泉身体强壮有力,活泼好动,他常常在地上倒立,得到父亲的赞许后,他心里乐开了花。每当父亲买来新玩具,清泉在一转眼间,就会把一个完好的玩具弄得七零八散,接着他又会把玩具进行“组装”。

  热湖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小村落,龙清泉一家人靠父亲杀猪买肉生活。每天清早,龙清泉父母用板车推着猪肉到相距1公里左右的街上去卖,下午,父亲卖完肉后,再推着板车回来。放学回家时,清泉经常帮父亲推板车,而当父亲把板车放好后,调皮的清泉又悄悄地把车推到马路上,在寨子里兜圈子,也许,从那时起,就开始练就了一双铁臂。

  爱吃猪肉少吃素 只吃叶子不吃梗

  因为父亲杀猪买肉,为小清泉吃肉创造了条件。他特别爱吃大片肥肉和红烧肉,对蔬菜没有特别的爱好,他母亲说“只吃蔬菜的叶叶,不吃蔬菜的梗梗。”。

  由于“板车操练”和“肉食基础”,小清泉的身体长得强壮。同村有个县体校的教练,叫向亿红,他经常摸捏小清泉的手脚和身体骨骼,还对清泉的父母说:这是一个举重的好苗子,过两年就让他跟我走。

  活泼聪明领悟强 动作要领学即会

  1999年3月,龙山县业余体校举重队向亿红教练,把正在红岩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的龙清泉带到了龙山县城。不满9岁的龙清泉离开了父母,来到县城进行业余训练。每天清晨6点到7点半训练一个半小时,放学后训练2个小时,白天就到寄读的县实验小学读书学习。清泉是他们所有队员中年龄最小、个头最小的学生,他不但读书认真,且训练十分刻苦,深受老师和教练的喜欢。当时县体育局的业余体校没有场馆也没有举重的器材,条件十分简陋,开始训练时,大家把竹管和废弃的自来水管当杠铃模仿练习,为增加重量,教练和队员想办法在竹管和自来水管里填充沙石。这个期间的训练主要是进行体能训练和举重的一些基本技能训练,由于刻苦认真,悟性好,小清泉完成的抓举、挺举中的收腰等基本要领完成得最好,每次提前完成训练任务后,教练奖励给他的是到旱冰场去溜冰。说起溜冰,向教练记忆犹新:他穿起滑冰鞋,一学就会,也是队友中滑冰滑得最漂亮的一个。

  被湘西州体校教练甘智悦看中,走进了湘西自治州体校的举重馆。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清泉训练更加刻苦,成绩进步很快。2000年,小清泉参加了湘西州第九届运动会,可当时他的体重只有32.5公斤,没有同一级别的对手,便因达不到比赛最轻体重的38公斤,就没有了资格参赛。领导、教练考虑到清泉的成绩,破例让他参加了38公斤的测试,取得了好成绩,并获得了奖牌。

  就是这枚特殊的奖牌增加了小清泉的信心和勇气,为他日后获得真正的奖牌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2004年8月,他在湘西州第十届运动会男子48公斤级比赛上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金牌。

  随着生意渐淡,家庭收入逐渐减少,2002年,龙清泉父母外出打工,在安徽宣城市泾县的一个砖厂上班,月工资仅1000余元,为了减少生活开支,他们自己种菜和喂鸡,十分节俭清苦。清泉也很懂事,在州举重基地训练学习期间,他每个月只向父母要250元,其中生活费是180元的最低标准,另加每天1元的零用钱。清泉总承揽训练场馆的打扫,把大家扔下的矿泉水瓶收集起来,等到有一定数量后,他就用大袋子装着到街上去当废品卖,用以补贴零用。为此,龙光武总感到惭愧,觉得“没有给他更好的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