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奥运开幕式烟火生产燃放细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2:24  长沙晚报
揭秘奥运开幕式烟火生产燃放细节(图)
钟自奇在鸟巢附近检查焰火产品。钟勇摄

  ●记者 唐薇频 林俊 实习生 刘佳敏 刘琪

  核心提示

  这是数亿观众难以忘记的一个夜晚:一张张圆圆的“脸”,月牙一样翘起的“嘴”,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如此美妙的“笑脸”,不是一张,而是2008张,同时在8月8日晚北京的夜空绽放。令长沙人骄傲的是,成就这梦幻般美的3家焰火燃放专供产品生产企业中,有2家来自浏阳,分别为浏阳的熊猫烟花有限公司、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造型是怎么制造出来的?绚丽背后有些什么故事?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刚刚从北京返回长沙的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

  8月8日晚,沿着“鸟巢”性感的弧度向上,沿着森林公园蜿蜒的龙形水系向上,沿着居庸关古朴厚重的长城向上,沿着永定门、天安门直到鸟巢的北京中轴线向上……各种奇妙的光影组合,在夜空绽放,美得令人窒息。

  燃放人员资格审查比当兵还难

  “笑脸”和“巨龙”出自他手     

  升国旗、唱国歌以后,红、黄两色牡丹礼花弹,沿着龙形水系上的22个燃放阵地奔腾,跨度长达3.5公里的巨龙奔腾从“鸟巢”横穿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钟自奇就是负责“龙行水系”燃放的总指挥。

  记者:您这个总指挥具体指挥什么?

  钟自奇:我们3家企业各有各的总指挥,也有各自负责的范围。像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的总指挥负责鸟巢焰火燃放,我负责“龙行水系”的燃放。

  记者:8月8日当天您是怎么指挥的?

  钟自奇:我在鸟巢4楼的指挥室,熊猫公司的总指挥赵伟平在鸟巢顶上。我们的奥运焰火产品在国际上首次使用了体现最新科技成果的芯片礼花弹,即把电脑芯片安放在礼花弹内,通过电脑控制,在规定的高度、方位、朝向爆炸。所以这个过程整个就是电脑编程,我就是发令。

  记者:这次烟花生产和燃放过程都是您亲手操办的,是这样吗?

  钟自奇:奥组委有一个创意团队,创意团队创意完了以后转到我们这儿,有运营中心,由运营中心跟我们签订协议,由我们全程实施,包括产品的生产。

  记者:您带的燃放队伍是多大?

  钟自奇:我带了100多人,个个都有燃放资格证,燃放人员资格审查比当兵审查还严格(笑)。我们一共申报了180多位,但是开幕式还没去那么多,闭幕式还要增加一些。闭幕式上我们除“龙行水系”的燃放任务外,还承担了3个区县的焰火燃放任务。

  记者:开幕式当晚进入这个鸟巢指挥室,要带多少证件?

  钟自奇:你看,这张是开幕式专用的,这是焰火燃放的专用证,这是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证……一共有七八张吧。就是说,焰火燃放,安全是第一的。

  记者:您在现场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钟自奇:很自豪、很激动,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次燃放不仅是我们企业的事情,也不仅是浏阳的事,它是国家的大事,所以压力比较大。

  记者:3.5公里的巨龙是怎么做出来的?因为电视直播很难显示一条完整的龙,请您再带着我们回顾一次。

  钟自奇:从鸟巢一直到森林公园龙形水系的22个燃放点,在夜空中抛出千万朵大红牡丹,这些牡丹在火光中闪烁出一条升腾而起的金黄色飞龙,在10秒钟里横穿3.5公里。这条“牡丹”组成的“巨龙”是动态的,从地面上看,仿佛正在天空中蜿蜒直上,这代表了正在腾飞的中国。龙行水系的牡丹礼花弹,对颜色非常挑剔:红是国旗红、黄是国旗黄。

  记者:那2008张空中笑脸挺像网上图标,这也是您公司做的,是不是那个笑脸烟花是按照网上标志来做的?

  钟自奇:那个笑脸烟花,我们有的时候网上还没有笑脸标志。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品种,需要由奥运这种平台推广这种效果和技术。但是作为奥运焰火,在空中燃放出2008张笑脸,它确实比平时的难度要大很多。平常我们做“笑脸”尺寸都是五寸(16.5厘米)以上,这次按照安全要求,2008张笑脸做的只有3寸(9.9厘米),笑脸又要均匀又要圆满,眉毛是眉毛,眼睛是眼睛。而且22个点在25秒钟内燃放完毕。在这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从原材料的选用、零部件的这个制作、量的精准,都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最终笑脸的清晰度得到保证,只是规格小一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焰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