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焰火燃放不能掉下一颗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2:24  长沙晚报

  浏阳烟花3年申奥成功:赚到的是无形资产

  记者:本届奥运火所用的烟花数量,是以往28届奥运会燃放总数的4倍。开幕式所用东信的烟花量是多少?

  钟自奇:按发数计算,试放两次到开幕式总共用了十几万发了。

  记者:都说奥运经济,一次北京奥运会,是不是赚大了?

  钟自奇:实际上从经济上来说,我们的成本是很高的。为了保障产品质量,从原材料抓起,不惜成本,进最好的材料,做最严格的检验。价格可以不考虑,但是质量一定要有保证。我们自检环节也严格了很多。奥运产品,我们的抽检率达到了20%,比以前高了10倍!为了研制出令人满意的“笑脸”,我们试放了1000多发。看着那一个个制作精美的礼花被白白打掉,虽然有些心痛,但保证了每一个批次的质量。不过,算总账我们还是赚了。我们赚到的是无形资产!几千家花炮企业,选了3家,我们在其中!

  记者:您刚才说到您是奥运会的选择。浏阳烟花也有个“申奥”过程?

  钟自奇:2005年2月中旬,浏阳就成立了“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焰火燃放领导小组”。2005年10月,时任奥组委大型文艺活动部部长王宁,就来到浏阳观看了第七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开幕式,还到我们东信现场考察。这一次,奥组委官员深刻地感受到浏阳花炮的魅力,增强了对浏阳花炮的了解。

  2007年6月,时任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又来到东信烟花集团考察,看完后,他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表示会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向奥组委推荐浏阳烟花。

  当时,浏阳市委市政府领导有一种冲动:想承办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焰火燃放,把焰火放给北京的老百姓看!2007年8月8日,浏阳市主要领导纷纷到达一线指挥。这一次预演,让奥组委再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浏阳花炮的魅力。

  今年3月,在观看了两场精彩的小型焰火燃放后,北京奥组委正式决定下单,将奥运焰火生产的重任托付给浏阳东信和熊猫两家企业。这个时候,东信已经为奥运燃放准备了足足3年时间!

  记者:奥运烟花试放过几次? 

  钟自奇:两次:7月16日,首次在北京试放;8月2日,再次带妆彩排燃放。事实上,浏阳决定申办奥运会焰火燃放权之日起,把每一场焰火、每一个节日当成是奥运会上的预演。

  记者:“申奥”已经有了眉目,如何才能在强手如林的花炮企业中胜出?

  钟自奇:那肯定要以实力说话。浏阳市党政领导带领我们花炮厂老总,主动找到南京理工大学,表达希望与他们联手,共同解决目前制约烟花行业发展的安全、环保、燃放等技术难题,双方一拍即合。浏阳市委市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这两所大专院校签订了长期合作框架型协议。

  与玩火大师的磨合感悟:焰火是一种艺术

  记者:开幕式上,普遍受到赞誉的是烟花的无垃圾、环保,这也是你们和大专院校联手的成果?

  钟自奇:环保是奥运会的一大特色。这是比较重要的,当然在接这个任务以前我们已经知道,肯定要做到无垃圾,要环保。环保就是无残渣,打礼花弹我们从原材料上要求燃烧要完全,不能有东西掉下来,同时要尽量减少烟雾。

  记者:鸟巢的焰火燃放是不能掉下一颗火星吧?

  钟自奇:是这样的。但是一开始试验的时候这种情况还是有,最后这些问题还是都解决了。攻克一个难关,有时要做上百次试验。观众看到的是五光十色的绚丽,但是背后的艰辛,中间的复杂程度,大家付出的劳动,是很多人都看不到的。

  记者:开幕当天你们有没有做下雨的预案?

  钟自奇:防雨措施做得特别严谨,只要不把地上浸泡了,只要不是大暴雨,我们的烟花都可以打出,都没问题。我们做了“三保险”:从结构上就采取防护措施,安装时从器材就做好防护措施,安装完了后,上面还有覆盖物。

  记者:负责焰火创意的蔡国强导演被称为玩火大师,您跟他有直接交流过吗?

  钟自奇:蔡国强大约亲自到浏阳来了五六次。有时我们用摄像机拍了从网上给他发过去,他再反馈建议,这样来来回回有几十回。每个产品蔡导说可以,就定了。蔡导首先要求的就是一种完美,他拿个国旗对我说:就要这种颜色。比如说笑脸,要求打三寸(9.9厘米),我们就必须做到。

  记者:会不回觉得要求实在太苛刻了?

  钟自奇:一开始有,我做了觉得行但他说不行啊。我认为蔡导还是很有创意、很有想象力。当然,出于安全方面的控制,他想的、说的不一定都能做到,但是应该说有70%-80%都做到了。

  记者:这次奥运会给你带来什么启示?

  钟自奇:焰火燃放不单纯是场景的问题,首先是要安全,然后要环保。更重要的,焰火燃放是一种艺术,一种节奏。像龙行水系,22个点都是联通的,不是独立的,每种颜色都有跑动的。所以说,这是一种艺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焰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