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农村泳池造奥运英雄 松田成日本泳界"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3:27  中国新闻网

  

日本农村泳池造奥运英雄松田成日本泳界"怪胎"

  久世由美子(左)是松田丈志的私人教练。这一对情如母子的师徒,一直是日本泳界难以理解的“怪胎”

  中新网8月15日电日本泳将松田丈志(24岁)在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中拿了铜牌,与美国超级泳王菲尔普斯只差0.88秒。然而,吸引日本人眼球的并非是他手上那枚奖牌,而是与之20年形影不离的乡下女教练久世由美子(61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不同于一般的日本“国训”选手,松田不受惠于一流泳池和教练。日本农村地带的田园泳池是他展翅飞翔的集训地,如同母亲般亲切的乡下女教练,更是他努力游出头的催发剂。

  日本报道以“杂草”形容松田。夺标后,当看到他与美国金牌选手菲尔普斯站在一起领奖时,又称之为“帝王”与“草民”的对照。

  自小生长在宫崎县农村地带,松田是从四岁开始进入游泳学校。虽说那是一个“泳校”,但它却只是一个建设在菜田边的25米露天泳池。到了冬天,还得依靠菜农们用建温室的塑胶质料将它围起保暖。

  松田的私人女教练久世由美子回顾:“即使围了起来,可到了冬天,温度还是在摄氏10度左右,孩子们必须在冰水中游泳,而且下雨时,农地里的污泥还会流入池中……。后来,还是多亏松田在高中时游第一名,才受到补助,为这一泳池添购一台暖气炉。”

  尽管学习游泳的环境差,但松田却丝毫没有怨言。被选入大学泳队时,许多专业教练都想要收他为徒,都一一遭到拒绝。到进入国家队,他也经常回乡练习,甚至最后还把女教练接到城里同住。这一对情如母子的师徒,一直是日本泳界难以理解的“怪胎”。

  日本国家队少有女教练,而久世由美子又只不过是一个业余教练。松田宁可做“杂草”,不愿按照国家的训练常规走,在开始时的确引起不少非议。然而,不断努力创新“泳绩”,却是这一对乡下师徒坚守位置的最强武器。

  上一届奥运,松田拿了个第八名,一度让师徒俩被冷落。在抱苦一阵后,两人私下约定:“必须败不能腐,要努力冲破难关。”

  之后,女教练苦研先进练习法,而松田也不畏劳苦加以配合,使得这三年不断出现骄人成绩。2005年,松田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夺了一枚银牌,今年6月日本举行选拔赛时,他也不负恩师的期望,打破了日本蝶泳纪录。

  在北京,他紧贴金牌选手菲尔普斯的镜头,让日本电视观众不油然要升起金牌梦。虽说,在赛后金牌无法到手,但握住铜牌的松田,笑容却比谁都灿烂。他愉快地告诉媒体:“这是一个属于我个人色彩的奖牌,是我和恩师共同奋斗,努力获得的结果。”

  有报道说,这“乡下泳将”在此次奥运中掌握的是另一枚“金牌”,让日本举国了解到草根的力量,农村泳池也能造就英雄。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