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当局为陈水扁家涉嫌洗钱案设立千万元检举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1:56  南方日报

  台湾检方已将陈水扁、吴淑珍、陈致中、黄睿靓及吴淑珍的胞兄吴景茂5人列为“海外洗钱案”被告。台行政当局法律事务主管部门18日宣布,为该案设立最高1000万元新台币的检举奖金,并呼吁涉案企业主动自首。

  18日,台“高检署”特侦组就陈水扁海外及选举资金流向传唤了吴景茂到案调查。吴景茂是吴淑珍的胞兄,吴淑珍日前向检方表示,自20年前陈水扁担任“立委”起,她即陆续汇款到海外,长期以吴景茂作为开户人头,从事转账、投资事宜。

  检方当天还以证人身份传唤了“中钢”董事长林文渊。林文渊在陈水扁2000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负责控管其竞选总部的资金。他对检方表示,他只负责陈水扁竞选总部的资金支出,而有关竞选经费的收入则是吴淑珍负责,究竟有多少人捐赠政治献金及竞选经费的来源,只有吴淑珍才知道。

  台行政当局法律事务主管部门18日召开记者会,有关负责人呼吁知情民众提供线索,将发给最高1000万元新台币的检举奖金;并呼吁涉及该案的企业与个人向检方自首,将酌情予以减免刑责和提供保护。

  另悉,台“调查局”有关部门早在1月间即收到国际防洗钱组织提供的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情报,目前怀疑前“调查局长”叶盛茂涉嫌隐匿,台湾检方已就此展开调查。

  台“法务部”证实

  陈水扁密账案隐匿重大公文

  台当局“法务部”发言人黄世铭18日证实,前“调查局长”叶盛茂涉嫌隐匿陈水扁之子陈致中的海外账户资金;全案确实有人涉及隐匿重大公文,未依正常管道向上呈报,涉嫌触法。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份公文文号日期为1月29日,叶盛茂当时以事涉敏感,想把公文与资料亲交“检察总长”陈聪明,但“调查局”卷内没有“最高检”签收字据,公文未依正常程序呈报。

  由于陈水扁一家海外密账案越演越烈,台“法务部”昨举行记者会宣布,将扩大司法合作,陆续向陈水扁家庭可能涉及金钱往来的岛外相关单位要求司法合作,全面清查涉案人资金是否违法。台“法务部”并就重大公文被隐匿情事研商后决定交由“台北地检署”调查。

  神秘账户牵“3·19”案?

  台湾检方查到陈水扁又多一个神秘账户,对此,国民党“立委”邱毅跳出来直指,这个密账就是台新银行户头,是在2004“大选”前“3·19”枪击案发生时前后3分钟有5000万(新台币,下同)现金存入、8000多万汇出。“这个查清楚,说不定我们连‘3·19’案都破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邱毅称,“2004年3月19日下午1点56分20秒,陈镇慧带着二三个随扈和现金,存进5000万到台新银行南门分行;而在同一天,1点59分34秒转出8391万到一个很神秘的以007起头的账户里。”

  邱毅拿出陈水扁的台新南门分行的明细表,质疑“3·19”枪击案当下,竟然有两笔共超过1亿元进出,非常不寻常。邱毅直指这笔密账和“3·19”枪击事件高度关联,他在2年前就曾揭发并检举,后因检调单位双方“吃案”而无疾而终。

  “死前要把那些人全讲出来”———

  扁女儿为洗钱风暴发飙

  据台湾TVBS报道,陈水扁家庭陷入洗钱风暴,目前只有陈水扁女儿陈幸妤还没有牵扯其中。对于洗钱事件,陈幸妤昨日上午面对记者询问时再度发飙,称“这是政治斗争”。

  陈幸妤还说:“我爸(陈水扁)叫我什么都不能讲,那些钱谁拿走了,我爸叫我不准讲。”

  陈幸妤对记者说,“选举的时候,民进党那些人,谁选举不需要钱,我爸哪个选举没有给他们钱?”“选举结余款本来就是整个制度不合理,你去查谁的选举结余款是照实申报的?”

  而对于陈致中和黄睿靓可能已经触犯瑞士法律,陈幸妤说,“在我死之前,我要把那些人全部讲出来”,“民进党那些有拿到我爸帮他们选举补助的钱,他们有照实申报吗?”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陈水扁 洗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