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播报 更多>>

陈水扁弊案一审结果

人物
一审结果
人物
一审结果
陈水扁
吴淑珍
陈致中
黄睿靓
吴景茂
陈俊英
陈镇慧
林德训
马永成
蔡铭杰
2年
蔡铭哲
蔡美利
郭铨庆
李界木

陈水扁妻儿伪证案一审结果

人物
罪名
一审结果
陈水扁妻子吴淑珍
教唆伪证
陈水扁儿子陈致中
作伪证
陈水扁女儿陈幸妤
作伪证
陈水扁女婿赵建铭
作伪证
前101大楼董事长
陈敏薰
作伪证

重要涉案人员

洗钱案之外陈水扁牵连弊案

  • ·国务机要费案:从2003至2005年间,总数1.44亿新台币的国务机要费中近亿去向不明;
  • ·台开案: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以每股2元低价购入两万多张台开股票,不到一年净赚数亿,明显涉及内线交易;
  • ·高捷案:台湾高捷工程2005年8月底因高雄泰国劳工发生大暴乱而揭出大规模的官商勾结舞弊疑云;
  • ·SOGO案:陈水扁家“御医”黄芳彦被指为SOGO百货经营权之争的关键角色,代表的是吴淑珍;
  • ·ETC案:台湾高速公路收费站安装ETC电子收费系统,招标、建置中存在诸多疑点;
  • ·炒股案: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陈哲男利用公权力买卖股票,中饱私囊,并与吴淑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陈水扁弊案一审结果
被告
涉及案件
起诉罪名
检方求刑
一审结果
陈水扁
机要费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给予最严厉之制裁
·褫夺公权
·追缴赃款
洗钱案
洗钱罪
龙潭购地案
收受贿赂罪
吴淑珍
机要费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予以从重量刑
·褫夺公权
·追缴赃款
洗钱案
洗钱罪
龙潭购地案
收受贿赂罪
南港展览馆案
泄密罪;贪污罪;收受贿赂罪
陈致中
洗钱案
洗钱罪
·恶性非轻,从重量刑
黄睿靓
洗钱案
洗钱罪
·恶性非轻,从重量刑
吴景茂
洗钱案
洗钱罪
·起诉书未提
陈俊英
洗钱案
洗钱罪
·起诉书未提
陈镇慧
机要费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从一重处断
洗钱案
洗钱罪
·单纯完成工作任务,免刑
林德训
机要费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态度良好并配合侦办,从轻量刑
·褫夺公权
马永成
机要费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态度良好并配合侦办,从轻量刑
·褫夺公权
蔡铭杰
洗钱案
洗钱罪
·态度良好,配合调查,减轻其刑
2年
蔡铭哲
洗钱案
洗钱罪
·减轻或免除其刑
龙潭购地案
收受贿赂罪
南港展览馆案
行贿罪
蔡美利
洗钱案
洗钱罪
·身患重病,减轻其刑
郭铨庆
洗钱案
洗钱罪
·依证人保护法,减轻或免除其刑
龙潭购地案
行贿罪
南港展览馆案
行贿罪
李界木
龙潭购地案
收受贿赂罪
·自动缴回全部犯罪所得新台币3000 万元,减轻或免除其刑
·褫夺公权
陈水扁为逃脱惩戒八大招数
招数名称
使用过程
招数名称
使用过程
苦肉之计
  绝食是陈水扁首当其冲的“苦肉计”。2008年11月12日,陈水扁被关进看守所后 拒绝吃饭,并透过律师发表10大禁食宣言。5天后,陈水扁身体不支,被戒护送医,不过2天后再度还押。后在医师苦劝后开始饮用稀释过的运动饮料,终于26日打破禁食开始喝米水,27日更开始吃稀饭,结束15天的禁食,着实让外界看了一出“苦肉计”。[详细]
催情大法
  悲情牌、亲情牌是牢笼中陈水扁博取外界同情之心之重要手法。庭训上,他重提吴淑珍被车撞根本就是“政治车祸”、将今天案子和24年前车祸关联,以转移公众注意。
   更出奇的是,陈水扁 为帮助女儿陈幸妤解除限制出境,写求救信给马英九,文中并称马英九为“兄”,署名“陈水扁弟敬上”,足足4大张...[详细]
乌贼战术
  台湾选举中,当一个人或一个政党丑闻缠身,干脆捧着脏东西到处乱喷,借着把 大家都弄脏弄臭来遮盖自己的脏臭,称之为“乌贼战术”。
   陈水扁在法庭上故意抛开案情不谈,东拉西扯,不时拿很多政治人物说事,反讽检察官“侦办标准不一,司法公正会转弯”。他痛批给施明德的450万如何不值得...[详细]
无声暗战
  今年5月,扁透过律师发表一语“绝书”,解除辩护律师委任,撤回所有证人传讯。后一直不搭理法庭指定的公设辩护律师。6月2日庭审,陈水扁当庭宣布新的“四不一没有”,即:“我不认罪、不 答辩、不传证、不诘问,因为我没有犯罪。”除此20字外,其余问题均沉默不回答。如此沉寂,再度显现了陈水扁久经司法战场的律师本色。[详细]
引进外援
  陈水扁与司法缠斗的另一个招数确如裁定书所载:羁押期间,却不时透过面会接见,指导 幕僚,联合其它人或团体声援、支持、配合及共同行动,并“策略运用”要求已解任的律师上节目、上报纸、上叩应节目,透过大众媒体,混淆视听,干扰审判。[详细]
远途迂回
  从当前形势来看,一审判决已明显对扁不利。陈水扁目光已转至批评蔡守训三度延押裁定是“违法违宪”、 “枉法裁判”、“滥权羁押”,他极力否定一审合议庭合法性。
   扁方近日再度放出风声,一旦进入二审,会再聘律师郑文龙等“归队”,种种作为已让外界嗅到决战二审的浓浓火药味。[详细]
“独”门暗器
  不过即便对一审不抱希望,陈水扁仍按捺不住审判前的“寂静”,使出“独”门暗器,在心慌之余搞起鼓动“台独”小动作。借《蓬莱岛杂志》复刊之机,将出任杂志荣誉社长的陈水扁日前发公开信,再次提出“台独建国”主张,并批评马英九的两岸路线。他声称,希望借杂志 加快“台湾独立建国”的脚步,彻底、全面扬弃“中华民国”虚假的法统...[详细]
化骨绵掌
  陈水扁弊案爆发后,民进党内传出与扁“切割”的强烈呼声。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为树 立个人威望,一度推行“去扁化”。当看到有政坛失势的危机后,陈水扁极力将自己打造成“台独”共主,拉拢深绿势力,进而利用“选票牌”引诱分化民进党内各派力量,成功地让蔡英文趋于边缘。 [详细]
陈水扁看守所生活语录
  温煦阳光挤不进的黑牢/水桶一桶又一桶/大桶不够茶水桶也可以/吃喝拉屎,洗衣洗澡/湿了又湿,不知什么叫做干/能挂的都挂了/分不清是干是湿
  ——2008年11月24日,人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透过律师郑文龙转给妻子吴淑珍一篇名为“给家后”(妻子)的“诗词”,描绘日常生活心情。因全文逻辑混乱,引发岛内网友仿作揶揄。[详细]
  生和死很难说,有时候生就是死,死就是生……不再等待,也不抱希望,希望能够永远休息,休息之后不希望醒过来。
  ——2008年11月25日,律师郑胜助从看守所带出一篇陈水扁的手稿,并声称这是陈水扁口述、由他代写给全体民众以及民进党内的“遗书”。[详细]
  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虎落平阳被犬欺。
  ——2008年12月29日,陈水扁出庭时如此形容自己,还说如果检方和法官心证已形成,就建请马英九朱笔一批“陈水扁枪毙可也”,节省司法、社会成本。[详细]
  她看到你就昏倒!
  ——陈水扁在庭审时说,吴淑珍看到审判长换人就吓得要昏倒了。当时,审判长蔡守训幽默回应陈水扁,“建议你太太多来几次就不会怕了,一回生两回熟。”引起法庭内一阵笑声。[详细]
  说不定也会传你(指狗狗)作证。
  ——2009年4月8日,陈水扁新书《关不住的声音》上架,其中有一封写给吴淑珍爱犬Honey的信。信中透露,Honey过去是睡在扁珍的中间,扁珍的窃窃私语甚至两人说梦话,都被它给听到了。[详细]
陈水扁家族弊案动画
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案关键人物
陈水扁家族
陈水扁
吴淑珍
概述
·台湾检方厘清陈水扁至少犯了五大罪状,包括洗钱、湮灭证据、收贿等等,这些如果定谳成犯罪事实,陈水扁鎯铛入狱少说关个30年。
·具名海外账户曝光,疑为全家洗钱总户头
·因其存在健康问题,不适合审讯入狱等,故普遍认为其扛罪只是陈水扁的策略。
·海外密帐的名义人和受益人,不排除被声押
·对于海外洗钱案,陈致中声称自己只是人头,将责任推给其母吴淑珍。
·海外密帐的名义人和受益人,不排除被声押
·对于海外洗钱案,陈致中声称自己只是人头,将责任推给其母吴淑珍。
·吴景茂是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的哥哥,检方怀疑他提供人头账户,给陈水扁家汇整来自四面八方的违法巨款。10月7日遭收押
刑侦措施
说法供词
·透过哥哥等人账户在海外的资金,是政治献金,陈水扁不知情。
·供称海外账户的钱包括四大部分,分别是吴淑珍娘家的钱、陈水扁当律师赚的钱,以及政治献金和投资理财赚的钱。
·自己只是人头,并不清楚资金来源及细节,一切皆依吴淑珍指示办事[详细]
·重申自己仅是人头,案情尚未查清,目前不应被认为是罪犯,回台后即便被限制出境,也会配合。
其他重要涉案人员
前“调查局长”叶盛茂
扁办主任林德训
吴淑珍助理蔡铭哲
扁家大账房陈镇慧
力麒建设前负责人郭铨庆
概述
·涉嫌的罪名包括“贪污治罪条例”的“侵占公有财物罪”、“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罪”与伪造文书罪,涉嫌重大且有串证、湮灭事证之虞
·陈水扁透过蔡铭哲,向涉及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收贿上亿元新台币,并汇往海外洗钱;蔡铭哲案发后疑与扁家串证
·对于不实发票诈领部分,是受吴淑珍授意,并非不知情,其涉案程度加重,属于贪污、洗钱、伪造文书罪共犯
·为取得南港展览馆工程标案向吴淑珍行贿9千万。这是首度有企业主坦承行贿吴淑珍。
刑侦措施
说法供词
·坦承未曾将公文交给“检察总长”陈聪明。[详细]
·将海外通报情资视为情报来处理。否认有隐匿公文及泄密犯意。[详细]
·坦承机要费流水账是她制作。[详细]
·供出2003年间郭铨庆为承揽南港展览馆、如何由蔡引介进入官邸与吴淑珍会面、蔡如何从余政宪手中取得评选委员名单交给郭等细节。[详细]
·坦承的确是听从吴淑珍指示,将部分“机密费”汇到指定账户。[详细]
·坦承吴淑珍特助蔡铭哲带他到官邸见吴淑珍,他把9千多万元回扣汇到蔡铭哲夫妇在香港的帐户,最后流入扁家海外密帐。[详细]
陈水扁家族洗钱案脉络图
陈水扁30年从政之路
·陈水扁踏入政坛,要从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开始说起,当时他是美丽岛事件被告律师团的一员,负责为主犯之一的黄信介辩护,也因为这样的际遇,让陈水扁从此开始参与党外运动。
·1981年,陈水扁以最高票当选台北市“议员”,并在1985年辞去“议员”职务,回台南代表党外人士参选台南县县长,但是落选。而在谢票行程中,吴淑珍遭到车祸,下半身瘫痪,却也使陈水扁知名度增高,赢得了许多人的同情和支持。
·1986年,陈水扁因蓬莱岛杂志事件被当时的国民党“立法委员”冯沪祥控告诽谤入狱8个月,同年,吴淑珍当选“立法委员”,而陈水扁在出狱后继续律师工作并担任吴淑珍的“国会”助理。
·1989年,陈水扁当选增额“立法委员”,并在1992年连任成功。陈水扁在担任“立委”期间,被认为是“国会”问政表现最佳的一位,除了提出“国防组织法草案”,更揭露多起军购弊案,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拉法叶军购案。由于这样的表现,陈水扁在1993年7月被美国“新闻周刊”评选为台湾“国会”风云人物。
·1994年,台北市长首次直选,陈水扁在党内首先击败对手谢长廷,并在国民党和新党的分裂下当选台北市长。在担任市长4年,陈水扁推动多项市政建设,包括台北捷运、下水道治理等,还打击色情行业,施政满意度高达76%,但是在1998年寻求市长连任时,因受到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强劲挑战,最后落选。
·市长选举落败后,陈水扁把目光瞄准了2000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他扎根基层,利用这段时间走遍全台。而在1999年7月,陈水扁获民进党提名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选举期间,陈水扁请媒体工作人胡忠信撰写“台湾之子”,详尽介绍自己的生平,也掳获不少基层民众的支持。
·2000年的选举,国民党又因分裂,让陈水扁以39.3%的支持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实现台湾首次政党轮替与政权和平转移。2004年,陈水扁又因319枪击事件,以些微差距击败连宋,再次获得连任。
·陈水扁执政8年,推动许多重大建设,包括雪山隧道通车、高铁营运、“二次金改”等,只是这样的政绩,却因为弊案陆续引爆,终究把自己推向牢狱之灾。

相关专题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阿扁
  • 国民党,亲名党两党联合要求罢免陈水扁...
台湾“倒扁”风波
台湾“倒扁”风波
  • 台湾百万民众掀起“倒扁”活动...

往日专题回顾

专题内搜索

新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