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闭幕式英戈组合:宋祖英提前不知与谁合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41  扬子晚报
奥运闭幕式英戈组合:宋祖英提前不知与谁合唱
多明戈、宋祖英、卞留念在录音棚。摄影 鞠健夫

奥运闭幕式英戈组合:宋祖英提前不知与谁合唱
多明戈在练唱。

奥运闭幕式英戈组合:宋祖英提前不知与谁合唱
宋祖英教歌王中文吐字。

奥运闭幕式英戈组合:宋祖英提前不知与谁合唱
多明戈、宋祖英在录音。

  奥运闭幕式昨晚辉煌落幕,燃烧了16天的奥运火炬徐徐熄灭,而晚会主题歌《爱的火焰》冉冉“升起”,全球几十亿观众都在这一激动的时刻欣赏着“歌王”多明戈和中国歌唱家宋祖英美妙的歌喉,各国运动员也徜徉在这温馨的歌声中,相互拥抱赠言,挥泪惜别。

  《爱的火焰》这首经典主题歌是如何诞生的?神秘的多明戈和宋祖英又是如何确定的?本报记者在闭幕式前做了独家探访,并与多明戈宋祖英在录音棚“亲密接触”,将谜团一一解开。

  第一幕:奔赴美国聘请巴德尔特

  奥运会开幕式上,刘欢与莎拉·布莱曼共同演绎了主题歌《我和你》,闭幕式主题歌怎么办?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担任闭幕式执行总导演的陈维亚很早就对音乐总设计卞留念提出这样的思路:放眼全球聘请高手,组成国际化的精英团队。于是,早在去年3月,卞留念等远赴美国,来到好莱坞的著名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家中,请其出马担任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主题歌的作曲和音乐总设计的顾问。

  克劳斯·巴德尔特(Kluse Badelt),德国人,作为好莱坞最大牌的作曲家之一,他已经为二十多部好莱坞的获奖大片作曲,如《加勒比海盗》、《迈阿密风云》、《忍者神龟》、《珍珠港》、《碟中谍Ⅱ》和《X战警》等,多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无论在什么样的画面要求下,巴德尔特总能创作出细腻委婉、气势恢弘等不拘一格的音乐。之所以看中巴德尔特,也是因为卞留念了解到,除了创作水平居全球一流之外,重要的是巴德尔特在与音乐人合作这方面,经验相当丰富,其个人魅力及他的团队创作精神都是可圈可点。

  能否请到这位大牌?主动上门与发函联系相结合,对方则由律师出面商谈有关文件,对于这位每分钟以数千美金结算的著名作曲家,能否以我们的条件答应加入?卞留念们一直是忐忑不安。就在卞留念准备将目光重新瞄准其它国家作曲家时,巴德尔特的律师回音了:无条件参加!

  “是奥林匹克精神感动了巴德尔特。”卞留念这样说。果然,从去年12月到今年8月间,巴德尔特先后专程来北京四次,他创作的版本,在美国配器、录音做样带,一切都是义务进行,从未提到任何费用。然而,作品虽很精美,但经过导演组听过后,还是忍痛割爱,“枪毙”的原因是旋律上东方特色和中国元素不够明显。

  很快进入今年的6月份,闭幕式主题歌还未有着落,陈维亚和卞留念都很着急。

  第二幕:“卞快枪”一夜激情

  卞留念,中国著名音乐人,十多届春晚的音乐总监,担任过国内数百场重大开闭幕式的音乐总设计和创作,素以“激情、高产”而闻名圈内,优秀作品无数,几乎所有知名的华人歌手都与他合作过。闭幕式主题歌的前几个版本没能通过,这个重担毫无疑问压在了他的肩上。

  “你能不能拿出一首称得上世界经典的歌曲?”卞留念的顶头上司、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开始“激将”他。其实,压力越大,卞留念越会来劲。6月20日这天夜里,卞留念什么也没干,将自己关在录音棚里,这个“音乐狂人”憋足了劲,整整一个不眠之夜,手里拿着由宋小明、袁元写的歌词,边写边唱,激情飞扬,就这样在琴键上谱出了这首极具艺术感觉的《爱的火焰》,卞留念告诉记者,最后修改定稿后,天已大亮。

  “望着你茉莉飘香的脸,开放在告别动容瞬间……浪漫无边,浪漫无边;带着我魅力东方之恋,今夜我要和你点燃心中的火焰……”卞留念在阐述这首歌的意境时说:“鸟巢里的火炬徐徐熄灭,但人们心中爱的火焰开始点燃、延续,美好的记忆永存在东方之恋中,这种大爱大情用东西方音乐的手段诠释,加上西方歌唱家和中国歌唱家的深情对唱,形成一个全球性的对话,在狂欢着的激动人心的场面中,升腾为一种东方元素的经典艺术形象。”

  在闭幕式前夕,记者有幸聆听了卞留念吟唱的《爱的火焰》片段:以世界经典名曲、人们耳熟能详的《茉莉花》的一小节半为主音,拓展,配器,加上北京亚洲爱乐合唱团的伴唱和爱乐百人大交响乐团的演奏,气势恢宏,隽远,中慢速度,抒情而不失磅礴,中国元素非常明显,极具艺术的震撼力。陈维亚在第一时间听了卞留念版的《爱的火焰》小样后,激动地拍板:我再没有任何理由枪毙这么好的曲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