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志荣:我们还要继续呵护好北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22:51   央视新闻调查

  解说词:从地震发生到今天,北川无疫情。然而,他们的坚守还要继续。

  谢志荣:我们还要继续地呵护好北川,呵护北川也是一个很实际的行动。我们面临的一些危险仍然没有解除,还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你们还要在这座空城待多久?

  谢志荣:直到处理好为止。

  记者:没有具体期限?

  谢志荣:处理好就是期限。

  解说词:北川将会被建成地震遗址博物馆保存灾难的记忆,呵护北川,就是呵护13亿人对灾难最深刻的记忆。记忆属于昨天,但保存它的意义,却是为了明天。

  他们的职责,特殊而艰巨。

  解说词:经历过地震之后,应该记住什么,怎样记住,并不简单。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李银先就面临着这个问题。地震当天,他和同事们是最早到达北川救援的专业医疗队伍,也最早体会到了人在灾难面前的无力感。

  四川省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李银先:这个现实从我个人来讲我接受不了,所以说我就不愿意去多想这个事,当时我的选择对不对,不多想这个事。

  解说词:进入救援现场后不久,李银先遇上了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一个十七岁男孩的腿被牢牢卡在废墟里,在尝试了所有的营救办法之后,截肢成了唯一的选择。现场没有专用的器械,李银先只能用消防剪和菜刀,在废墟里为这个孩子做截肢手术。虽然他作了最大的努力,但是,这个孩子还是在手术中遗憾地离去。

  四川省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师 顾云仙:听李主任说,那个孩子在走之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医生,你做吧,我一点都不怕。然后还对着李医生笑了一下,然后大概一分钟都没到,就几十秒的时间,然后孩子就走了。这都是后来李主任慢慢才跟我们说的,但是他当时出来什么话都不想跟我们说。

  解说词:在接下来的5天里,李银先又遇到了几次类似的事情。他的心理,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顾云仙:他觉得,其实有的时候他在说他不该去对那个孩子做手术,他觉得挺惭愧,挺内疚的,他有说过。

  解说词:这次地震后,很多人知道了堰塞湖这个名词。地震不止在地面上,也在许多人内心深处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堰塞湖。家人和同事们发现,从北川回来的李银先,好像变了一个人。

  顾云仙:他回来以后一直不爱说话,不想说话,尤其是不想说北川的事。这次地震所有医护人员,最难面对的就是死亡,在死神面前你插不了足。

  解说词:唐家山堰塞湖的危机,最终通过疏导的方式得以化解,而经历了地震的每个人,心里的堰塞湖,同样需要疏导。院方安排心理医生进行辅导之后,李银先才渐渐走出了心里的危机。

  李银先:经历了北川的地震以后,更觉得应该珍惜生命、珍惜生活。老是把自己笼罩在那个阴影当中生活的话,好像不太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